你在朋友圈转发过寻人信息吗?

你是关心还是关心癖?

文/菜菜

1

打开微博,仿佛置身游戏世界。

迪丽热巴又一次因为尬人设被群嘲了。不过这次不是尬吃,是尬蠢。

面对真实记录你的尬的摄像头,热巴笑着说出了「同事正在做合同,我会直接删掉」的绝世金句,那真诚的眼神,让我们以为这是欢乐喜剧人决赛的遗珠,全世界都不该错过你的幽默感。

采访文字:

记者:同事怎么评价你?

迪丽热巴:我经常会,我一去公司就不得安宁了,公司里就会鸡犬不宁的,我去公司到处看看有什么,然后有吃的全吃完,要不就塞包里就带走

要不就是他们在那边工作,然后我就把他们的凳子拉走,因为他们还在凳子上面,我就把他们拉走,因为其实我的力气挺大的,然后删掉他们电脑里的文件,他们正在做合同,我就会删掉。

虽然每一个看完这段对话的人都由衷体会到采访记者的尴尬,甚至对当事人有些感同身受的愤怒。评论里依然有粉丝尽心地为自己的本命呐喊:

这只是玩笑啊!

一听这话我二大爷都笑了。

闯入别人的境地,打破别人的舒适区,用自己的方式来取乐,最后还觉得自己萌萌哒。这对很多人来说确实是一种游戏方式。

只是制定游戏规则的人并没有意识到别人的不舒服,因为他们乐在其中。

他们的行为,就是踩过界


2

最近有一部网剧,刚好讲这个题材。

《踩过界》,又名《盲侠大律师》,讲的是一个因车祸致盲,在福利院长大的盲人律师,运用法律作武器,帮助自己和小众弱势群体的故事。

盲人律师长得帅、聪明、学识渊博,有过人的听觉、触觉、嗅觉以及学习能力。

他独来独往独居,可以依据脚步声和气味判断来者是谁,也可以用听电台的方式完成法律知识的学习,买菜做饭也有他自己的独特方式。

也就是说,他并没有因为视力的缺陷而失去生活自理能力。

但他的朋友颠姐并不这么想。

颠姐是盲侠多年的合作伙伴,是他的师爷,主要工作是帮助盲侠接案子,并且处理一些法律文书。

在盲侠心里和嘴上,两人的关系都是先工作伙伴后朋友,甚至连每分钱都要算清楚。

有一次颠姐以关心的名义,主动给盲侠带去一些生活用品,怕盲侠没吃饭,还给他带了饭。顺便还多带了一副碗筷,没等盲侠同意就坐下用餐,俨然一副女主人的样子。(我看到都忍不住吐槽:谁允许你 freestyle 了?)

当场被盲侠怼了回来。

盲侠冷血吗?不,他只是不想自己独居的空间被别人随意出入,哪怕是朋友也不行。他不想他们的关系过界。

有一个案子的被告是一名变性人,因为原告的歧视和偏见,变性人因为性骚扰被起诉。维护小众群体的权益,是盲侠擅长且喜欢做的事。

于是,颠姐第一时间就把变性人的案子推荐给了盲侠,并且了解到实际情况后,在委托人(变性人)面前夸下海口说,盲侠一定会免费帮你维权的!

盲侠又一次怼了回去。

颠姐说你为什么这么冷血,他(变性人)是我的朋友,你为什么不帮忙?

其实,从我们旁观者的角度来看,盲侠并不是冷血,相反,他也是一个受害者。作为律师,他有获得劳动所得的权利。同样,他也有选择放弃劳动所得的权力。两种权利(力)是不同的,前者的依据是法律,后者的依据的是自愿。

但是颠姐一次次剥夺他主动选择的权利,一次次突破他的原则和底线。在该谈钱的时候你讲感情,在该谈感情的时候你谈钱,不怼你怼谁?

看完剧发现,颠姐是一个很讨喜的角色,因为她很关心别人。颠姐也是一个很讨厌的角色,因为她经常关心过了头。


3

那么善良就一定是坏事吗?当然不。

关心别人有两种:

一种是了解到别人真正处境就采取行动,

一种是了解到别人真正处境就采取行动。

两种一样?不,前者是确认对方目前的真实情况,并综合考量对方需要的、自己能做的等多方因素,再采取下一步行动。这里要注意,不行动也是一种行动。

后者是了解对方情况,然后发朋友圈。

别笑,查看一下你的朋友圈,里面有寻人寻物寻宠启示吗?你除了动动手指转发,你知道他们现在的下落吗?如果每个人把自己当成行动者,而不是传播者,朋友圈里的谣言还会屡禁不止吗?

网剧《寻人大师》里有一个情节,女生在微信群看到一则寻娃启事,爱心驱使她赶紧转发。不止自己转发,她还的动员自己同事一起转发。

男主角,她的同事之一,拒绝转发朋友圈。

女:你这是没爱心!

男:你能复述一下你刚发的朋友圈吗?

女:……

男:你转发过那么多爱心信息,那些丢失的人和物,他们现在在哪儿,你知道吗?

女:……

男:你这是伪善。

女生被说得满面通红,赶紧根据启事里的联系电话,和丢失孩子的家长联系。家长接了电话就说:我的孩子就丢了20分钟,电话已经3个小时没停过了,求求你们别转发了。

其实男主角已经通过网络查询到孩子已回家的信息。他没有转发朋友圈,但他做了正确的行为。

这个故事里的家长和天天被颠姐关心的盲侠一样,他们需要爱,但不需要不恰当的爱。那些不分青红皂白、上来就要帮助他们的人,往往给他们造成进一步的伤害。

对盲侠来说,多余的爱,时时刻刻在提醒他,自己和别人不一样,自己是弱者,自己需要帮助。对曾丢失过孩子的家长来说,多余的爱,意味着隐私进一步的泄露,意味着痛苦回忆的不断重复。

这,真的是他们需要的吗?

在关心别人之前,请先确认一下对方是否需要,需要什么,和自己是否做得到。有时候,什么都不做也是一种尊重。

4

欢乐颂的五个女性角色里,邱莹莹总是被一边倒地谴责。笨,没眼光,感情路上屡屡遇到挫折,遇到“渣男”也不自知。

但我们仔细回顾,邱莹莹是一个被剥削严重的角色,很值得同情。这一点之所以会被大家忽略,因为樊胜美主要是物质被剥削,而邱莹莹主要是精神被剥削。

剥削她的人,就是曲筱潇。what?估计很多人这时候已经在质疑了。你一定会用一句话来反驳我:曲筱潇明明是帮她最多的人啊!

在邱和曲刚做邻居不久,小蚯蚓和同公司的白主管谈恋爱。随后白主管出现在了22楼的邻居聚会里。在那次聚会上,小曲钓鱼执法,用帮朋友试探男朋友的名字,给白主管暗送秋波。

白主管果然上钩了。邱莹莹无奈“被失恋”。

事后我们也看到了邱莹莹的反应,她没有先去追究白主管,而是来问责小曲。因为小曲不仅让她失去了男朋友,也失去了对这段感情的把控权。

换句话说,你没有权利替别人分辨真善美,更没有权利替别人解决假恶丑,除非别人主动委托。

最近一期《脑力男人时代》里,两个嘉宾宁静和张腾岳吵起来。起因是面对一道“给单身女性的科技产品”面试题,张腾岳给出一个回答:“我的机器人可以识别渣男,帮单身女性避开渣男……”坐在旁边的宁静一下打断说:“怎么可以!遇到渣男,女人才能成长。每个女人都应该遇到渣男。”

我虽然不是特别同意“每个女人都应该遇到渣男”的说法,但只要不违法,感情的事,别人没法替你做决定。

在邱莹莹第二段感情里,曲筱潇同样过了界。

曲不仅会给邻居们的每一任暧昧或者恋爱对象做背景调查。在那段著名的处女情结饭局上,她还出手打了有处女情结的应勤(邱莹莹第二任男友)。

她的动手确实很解气,但这种过火的“关心”,再一次剥夺了邱莹莹在感情里的主动权。

我们很期待邱能在一次次感情挫折里成长,可惜没有。因为她从来没有选择道路的权利,甚至连直面丑恶的机会都没有。

她认知的丑恶,都是她的“好姐妹”曲筱潇告诉的。

她是一个可怜的弱者,更可怜的是,她有一个把她当弱者的“好师父”、“好姐妹”。

曲筱潇的关心是一种“你做不了我就替你做”的强者逻辑。

她只会把这种没来由的“帮助”发挥在邱莹莹、关雎尔、樊胜美3个人身上。而面对安迪,她总是小心翼翼。

我们无法武断评判一个人是好人还是坏人。对于曲筱潇,我更愿意这样评价她:总喜欢用扭曲的方式,去帮助别人,并满足自己的关心癖。

如果她把邱莹莹和自己放在平等的位置,就应该理解,邱莹莹在感情中最需要的,是自尊自爱的能力,是正确认识自己认识爱情的能力。她的问题并不是爱错人,而是根本不会爱。

邱莹莹面对爱情卑躬屈膝,即便遭受男朋友的轻贱辱骂,也觉得问题出在自己身上。

曲的帮助,用再多力气,也是治标不治本。

所以请谨记一点:首先,尊重,其次,帮助。

帮助别人,是因为别人需要你帮助,而不是别人比你弱。如果带着歧视的有色眼光去帮助,被帮助者不会念你的好,反而有可能会反噬。


5

上学的时候我有一个朋友,家里很穷,穷到经常连续一个星期每天只买一袋1块钱的方便面果腹。

有社会人士要捐助贫困学生,找到了学校,学校找到了他。他拒绝了,说,我不想出现在学校的光荣榜上,以这样的方式。

我理解他,穷并不能抹杀他的体面,他可以选择做自己人生的掌舵者。

在一段关系里,没有人应该是永远高高在上的,也没有人愿意一辈子背负“弱者”的名字。

如果你给不了起码的尊重,

如果你不了解事实的真相,

如果你没有让对方舒服的能力

那么,

请收好你的关心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