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丽江搬土吃灰的日子

我!

我本来是想写,我在丽江爆改客栈的日子。后来翻看了一些公众号,什么美女辞职爆改海边民房,帅哥建荒岛,大叔改旧宅。好像这么高大上的事情,不适合我。其实也不是,点开一些文章一看,啧啧!一套红木的茶桌大几万了,一套智能的浴缸往落地窗前一摆,小半年工资没了。想到这里,我只能默默的叹一声“cao”!然后继续搬土。


原来的样子

接手这个院子也是巧合,一路走来,磕磕巴巴的。但是总是在往前走,在慢慢变好。六月开始营业,经过了一个雨季。十一月最淡季的时候,我不得不开始装修这个院子。这段时间,朋友过来住也是在照顾我,实际上,这个院子已经很陈旧了。木质的阁楼很多地方油漆已经剥落,楼梯扶手都朽了,最严重的是九几年的老房子,卫生间的设施真心太旧了。装修的费用是我最头痛的,在我几乎都要放弃,准备把院子转手给别人,有买家来谈价格的时候。我的众筹有了起色。三天,只用了三天时间我筹够了二十多万。就用这二十多万,我改了十间房,换了吊顶,拆了地板,改了卫生间,刷了油漆,买了家具。原来院子里,除了花草,几乎没有其他能用的,所以这个费用,我“爆改”不起。


原来的房间,像不像青旅?

询问了好几家装修公司,最后定下来一个当地施工队。当然,古城比较特殊,装修施工必须有正规的古城施工许可证明,所以,几乎装修的队伍都是当地人,只分大公司小工头了。刚开始装修什么都不懂,后来才渐渐明白这里面猫腻特别多。起初几天,工人干活特别积极。后来工头跟我商量,说我卫生间太小,建议拆了重做,楼板木头的隔音不好,建议拆了换粗的木头。按照他的建议我等于把楼都拆了只剩四面墙。在原本的工价上面多出十多万,每一分钱我都要精打细算,所以我拒绝了他的建议。


拆得七零八落

然后事情就来了。每一天都在想尽办法的拖延工期,今天大姨家的儿子结婚,明天侄子家杀猪,上午还有工人干活,下午人就不见了。需要一直盯着他们干活,不然墙面一面墙能给刷出两个颜色,深一块浅一块。做好的床,还没用,床板就裂了!磨到我没有脾气的时候也会跟他们吵起来,很难想象我这样一个怕麻烦好说话的人,会插着腰站在门口跟人吵架。还想吐槽一下,实在没有信用的概念。本来谈好的价格,第二天付定金的时候涨一倍,毫无诚信可言。


灾后现场的既视感

整个工期进行了四十五天,房间几乎是拆了换新的,所以挺长一段时间停水停电。洗漱只能厚着脸皮去朋友客栈,院子里一片狼藉,走路都要想好久下一步落在哪里。到处都是灰尘,尤其是木工做家具的那几天,根本找不到一片干净的地方。有一天晚上洗头发,没办法想象一个女人洗头发的水变成了黑色,并且从头发里洗出了木屑。很多天不能穿长款的衣服,因为在院子里转不开身,黑色的衣服总会变成灰色,最夸张的是纯白的T恤穿了一天变成屎黄色。


只能蹲在路边吃饭,有评论说刚放出来的。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那么执着于这个院子。年轻的时候喜欢折腾,大抵都有过喂马劈柴周游世界的梦想。来到丽江之后,我想要定在这里。我想要有一个院子是我想要的样子!


壁画,小龙老师从桃子村出来给我画的。

没有刻意的设计,房间基本都是按照自己的心意来的。想要简单一点再简单一点,自己喜欢看书,就买了两千本书回来做成书墙做软装了。喜欢花草,就买了几十盆鲜花砌一个小小的花圃。喜欢自然纯粹的东西,就用了干花,树枝,瓷器做装饰。

旧木板

床头是我从拉市海搬回来的老旧的木板,花了好几个夜晚打磨干净,涂了好几层木蜡然后给钉在了墙上。


挺古朴自然的

跑到白沙附近的村子买旧猪槽种花,一眼就看上了丢在乱石堆的几个破罐子。跟老板磨了半天价格搬回来。捡了宝似的跟人说,工头告诉我,这种罐子捡破烂的都不要,直接丢在河滩的。


这样看着是挺丑的

当这些罐子变成这个样子的时候,就不停的有人问我,这些花瓶哪里买的。
美了吧!

花了十六块钱去某宝上买了一把狗尾巴草回来,心疼了好久。我大云南遍地都是鲜花,居然那么奢侈的去网上买草还不给包邮。于是坐着公交去了附近水库。在水库边的垃圾场剪了一些芦苇回来。
重点是芦苇

还有原本院子里的一棵石榴树,因为要砸墙没办法就给它挖起来了。花了半夜的功夫给褪了皮,晾干再上了层颜色。摆在门口做装饰也挺好。对了,褪皮的工具是水果刀,反正都是削皮嘛!

年轻的时候想开一家书店卖花。当我买的两千本书到了之后,我再也不这样想了。搬了六个小时的书,慢慢整理再慢慢一个房间一个房间的搬。凌晨两点,我们还在苦逼兮兮的搬书,累到瘫在冰冷的地板上一动不想动的时候,我再也不想看到书了。


像搬土一样累
满屋子全是书

书房

门口的花也是折腾到半夜才种好了。累到不行的时候就去买几罐红牛,真心,有用!后来的几天,装修的工程基本完成就剩打扫了,请了三拨人都没给弄干净。实在看不下去,就自己动手去做。许多地方要洗呀刷的,丽江天气又干燥,手就开始皲裂,破的小口子很久都不会好。


房间

不管怎么样,当院子从一片破败变成自己喜欢的样子。那种满足感,无以言表。


之前

之后

从对装修一无所知到不停的跑建材市场,从对物价没有概念到在淘宝上买东西都会跟卖家讲价还价。从不喜欢因为琐事跟人争执到为了一个开关一根水管都会跟人争到脸红脖子粗。我是很用心很认真在做一件事。

走廊

虽然挺多地方都尽量节省,但是关系到客人入住是否舒适的地方却是一点都没马虎。乳胶床垫配上80支的床品。纯白的颜色加民族风的饰物。连一个烟灰缸,纸巾盒都是细心挑选的。我想要每一客人像回家一样的自由,所以,每一个布置都是在想着如果我住店怎么样最舒服。

淘的蜡染的画

絮絮叨叨的写了这么多,图片都是手机拍的并不那么好看,但是真实。挺多人跟我说想要开间客栈,想要诗意人生。然而,附近的客栈都在不停的换老板,转让出租。

我只是在做自己想做的事,多庆幸,我还有想做的事。

如果你在笑着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哪怕是搬土,也挺好看的吧?


好看么?说花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