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节俭是一种病

节俭绝对不是一个时髦的新词,它已经沉默很久了。节俭曾经作为物质贫乏时代一个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今天提起来还让人有些不堪回首。因为在不久以前,我们的前辈是饿着肚子大谈节俭的。

曾经有一段时间,物质非常匮乏,全国上下都在提倡节俭。甚至评选节检标兵,推广节俭方案。

随着生产水平的提高,经济发展了。人们的生活慢慢好起来,告别了物质匮乏的恐慌。有一段时间,整个社会进入过一段短时的奢侈浪费阶段。还好后来及时刹车,不至于陷入万劫不复。

现在的人很少再谈节俭了。

好像只要提到节俭,就联系到贫困,匮乏,物资奇缺,生活窘迫。

很多老人还在保留着过度节俭甚至抠门的习惯,有的几乎成为一种固执的病态,也有些让人觉得不舒服。

我的父母就是这样的人。

他们是四五十年代出生的人,经历过饿殍遍野的艰难岁月,经历过所有物资都要完全靠计划供应的时代。也经历过物质上极度匮乏的年代。甚至耳闻目睹自己的亲人、朋友或邻居被活活饿死的惨剧。对于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他们心存感激。对于社会上出现的奢靡浪费的现象,他们深恶痛绝。

对社会的变革,他们总是心存恐惧。因为他们经历过太多的动荡不安,对于今天来之不易的稳定和安康,总觉得有些不真实,总会在午夜梦回的时候,感受记忆深处久远的恐惧和担心。在生活中,童年的经历使他们成为惊弓之鸟。社会上一有任何风吹草动,他们就会产生要回到旧社会的强烈错觉。

拥有的东西越多,越觉得不真实,越害怕失去。长久的食不果腹的恐怖记忆,已经深化为他们血脉的一部分。对于现代社会唾手可得的物质来源,他们总会有强烈的囤积欲望。无论是吃的,穿的,用的东西,甚至包括金钱。他们都有一种匮乏的错觉,无论什么东西,就算拥有超过他们实际需要的好几倍,他们还是觉得不够,还是觉得恐慌,还是觉得太少。总想着囤积更多更多。表面看上去他们是那么多贪得无厌,很多东西明明已经很多了,还是觉得很少和不够。

因为囤积了过多的东西,很多总会坏掉或无法使用,他们又转而抱怨现在的东西不如原来的好。什么保质期太短啦,什么使用寿命不长啦,物品不牢固啦等等层出不穷。

他们舍不得吃好的东西,舍不得穿好的衣服,甚至舍不得吃好的食物和蔬菜。总是到食物临期了,才不得不拿来吃掉。或是看着超过保质期的时间不长而舍不得扔,那已经变质变味的有害食物,还很宝贵地留着慢慢吃。每顿的饭菜,让他们少做一些,现做现吃。他们总是嫌麻烦,做一顿吃几顿,永远有吃不完的剩饭剩菜。其实这里有很复杂的心理因素。他们既担心做少了被人笑话他们的小气,又担忧每顿要现做浪费太多的水电气。对于不新鲜的食物和盘底的剩菜,总觉得不吃下去就是一种犯罪。至于对吃坏肚子、食物中毒以及其它健康损害等方面的恐惧,反而被放在了次要的位置。

在穿的方面他们也不甚讲究,十几二十元钱的衣服往往是他们的标配。稍微买贵一点的衣服给他们,总要被责怪半天,甚至还会以故意不穿来反对。在他们看来,吃贵的食物,穿贵的衣服,用贵的物品,这简直是对自己的犯罪,是一种不可原谅的错误行为。对年轻人的衣服没穿烂,物品没有用坏就更新换代的行为,在他们的眼里,简直就是一种罪恶。

使用的物品总要到坏,穿的衣服总要到烂,吃的食物总要到变质和过期。购买的物品总要找最便宜。他们总是想要做到自给自足,对于任何要用到钱去购买的东西,总有割肉一般的痛苦。

极尽的节省,极尽的发挥每一件物品最大的使用价值,甚至要发掘出每一件物品超额的价值。这就是他们生活的全部。

节省,小气,抠门,斤斤计较,土里土气,爱占小便宜,总想着花更少的钱买更多更好的东西。

他们总是很容易受骗上当,总是被别人的一点小恩小惠骗得团团转,总会被一些人利用他们的善良节俭和精于比较计算的弱点。

他们的血脉里深深的打上了物质匮乏时代的烙印。经过多少年的衣食无忧,也不会带给他们从容不迫的生活。

我们不能走到节俭的反面,也不能继续坚持老一辈的病态的节俭。在新的时代里,我们要赋予节俭更多的意义和内涵。把节俭与消费升级结合起来,把节俭与科学理财结合起来,把节俭与个人发展结合起来,把节俭与提高生活品味结合起来,把节俭与提高精神气质结合起来,把节俭与现在流行的极简主义和断舍离生活结合起来。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节俭是美德,但是物质丰富和充裕时代的节俭,是一种没有恐惧,没有担惊受怕,没有不得已而为之的主动选择。是一种使自己的身体和心灵达到完满契合的状态,是一种发自本心洒脱随性的生活方式。这才是我们所需要的节俭。

社会在发展进步,节俭的概念也应该随时更新。

不要让过度节俭害了你,也不要走到节俭的反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