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无问西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评论说这部电影是在为清华大学做宣传,是一部宣传片。评论说这部电影不知所云何物,带着一丝说教的意味。评论说这部电影像拍一部MV,不知是在看电影还是在听歌。

        我看到是这部电影虽然时空转换太快,但它诠释了每一个时代不同的人生,相同是她们风华正茂,青春正盛。

      2017年的张果果,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不知何去何从,是遵从自己的心,还是顺从世间的规则。左右为难的他不知这个世间还有真情,不知怎么去面对人生中的真实。

      1962年的陈鹏、王敏佳、李想三人的命运截然不同,却又互相牵连。他们的老师和师母在四合院中的爱恨情仇。师母供自己的丈夫上大学,只是因为一句话“我以后会对你好一辈子的。”话犹在耳边回响,可人却变了那颗最初的心。“当初,当初人就不可以变吗?人为什么不可以变?其他事情都可以变而这件事情就不可以变。”人性如此的无情,师母走向了极端,当她看到因为她的诬告而被人们殴打致死的女孩,红色的血沾染了白色的医生服,她愧疚,她后悔,她绝望,她最初的善良丢失在无情的岁月里。最后她和他擦肩而过,他没有发现她的绝望。她在绝望和愧疚中跳进了冰冷的井里。青春年少的他们不懂生活里的苦,在那个红色的年代,他们迷失了自己,却又在爱里坚强的走下去。李想,正在精心准备的舞台上尽情的演讲,而他的对面就是他的同学,他喜欢的女孩,正遭受着羞辱和毒打。他没有施以援手,他害怕自己好不容易得来的支边机会因为这件事情画上句号。他并不知道王敏佳其实没有死,他在最艰难的时候,把生的机会留给了张果果的父母,用他的死来还欠下的债。陈鹏,一个孤儿,一个优秀生,用他的爱托起了王敏佳的生命。“你别怕,我就是那个给你托底的人,我会跟你一起往下掉。不管掉得有多深,我都会在下面给你托着。我最怕的是,掉的时候你把我推开,不让我给你托着。”可当他科研成功回到村子的时候,文革的大火已经把整个村子烧的一干二净,到处都是白色的标语,地上一片混乱,而王敏佳却不知去向。如果早知道会这样,他还会不会为了国家而离开呢?

      最喜欢,最感动的是1936年的沈光耀。他本是富家子弟,为了求学来到了云南,西南联大没有校舍,他们就自己建,不能盖瓦就盖茅草,盖铁棚。结果下大雨时只听到屋顶雨打钢棚的巨大响声,听不到老师的教学声,屋顶流下的雨水把学生和老师的衣衫都打湿了,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依然不放弃求学之路。可战争的号角突然在这片广大的土地响起,战斗机的轰鸣在头顶威胁着生命。每一次的警报就如学生的笑谈,和上课铃一样,天天如此,不就是上个厕所的时间吗。

      美国空军军官说 “这个世界缺的不是完美的人,而是从心底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与同情。”因为这句话沈光耀毅然地走上去尝试做一名飞行员。可他的母亲收到这样的信时,急匆匆地赶来了,他跪在母亲的面前背着家训,母亲的话言犹在耳:

        “当初你离家千里,来到这个地方读书,你父亲和我都没有反对过,因为,是我们想你,能享受到人生的乐趣,比如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比如同你喜欢的女孩子结婚生子。注意不是给我增添子孙,而是你自己,能够享受为人父母的乐趣,你一生所要追求的功名利禄,没有什么是你的祖上没经历过的,那些只不过是人生的幻光。我怕,你还没想好怎么过这一生,你的命就没了啊!”母亲的悲伤让他暂时放下了想法。

      终于有一天炮弹在他们身边爆炸,炸毁了房屋,炸散了家庭,炸没了脆弱的生命。他站在支离破碎的房屋前,看着哭泣的幼儿,看着死去的少年,摘下手上的佛珠,放在了一块沾血的石头上,大步而去。

      看着他穿飞行服的样子,那是多么的帅气,多么的年轻,多么的英武。让我想到了在广州黄埔军校看到的空军照片,他们同是那样的帅气,那样的年轻,穿起飞行服是那样的英武。他们同样是富家子弟,但他们却在国家危难时勇敢的站了出来,瞒着家人做了战争中最危险的事。他们几乎都牺牲在广阔的蓝天上,无一幸免。他们用年轻的生命为了国家,为了民族,做了自己最想做的事。这不就是真实吗?最后他们都回家了,回到了母亲温暖的怀抱。当他与敌人同归于尽时,最想说的话是“妈妈,对不起!”

        当沈母拿着儿子的画册时,我们热泪盈眶,他们找到了最真实的自己,他们做到了“这个世界缺的不是完美的人,而是从心底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与同情。”陈鹏永远会记得那个“晃晃叔叔”,那个每一天都会开着飞机在头顶盘旋,扔下食物的飞行员。

        1923年清华大学学子吴岭澜,在学习的岔路口,找不到方向,而他的老师告诉他“什么是真实,做什么和谁在一起,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不要放弃,对自己的思索,对自己的真实。”他一直在寻找着真实,当泰戈尔访华时,他看到站在诗人旁边的老师们自信的风采,听到泰戈尔的真实人生,突然一下子明白了,怎样去找到真实。

      当第一颗炸弹爆炸时他刚给自己的学生讲到自己所明白的真实,学生们躲在黄土洞里,带着绿树枝编成的头箍,正忙着记录他的讲课内容,炸弹掀起黄土,他用自己的身体护住了他的学生。当他带着满身的血腥给难民发粥时,卖报的小子边跑边说着惊人的消息,泰戈尔去世了。那个在清华园说着“真实”的诗人已经永远的离去。

      当歌声响起失去家园的孩子们和牧师仰望天空,那平和的歌声和天空轰鸣的飞机一起奏响,多么强烈的对比啊!

        当张果果看到四胞胎的母亲拿来的胎毛笔,他的真实让他做了选择。“如果提前了解了你所要面对的人生,你是否还会有勇气前来?”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 ,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 ,无问西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