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通过微博获取第一批用户

之前在微信上说有空聊聊创业三年一些好玩的事情,端午假日期间有空了,就先从我们是如何获取蝉游记的第一批用户开始说起。

在蝉游记出来之前,我们大概花费了一周的时间做了个网站叫“旅行推”,现在去搜索一下还能看到当时的一些报道:

旅行推则通过微博获取数据,然后将旅游地点按照不同的国家和地区进行分类,将在同一区域旅游的网友。例如,同在英国的旅行者们分享的照片,就会被这种瀑布流的样式所展示。

#in科技# 【我在西藏!我在新疆!我在四川!你在哪里?】你会不会常常羡慕那些正在途中的旅行者,他们正走在世界的哪个地方?这一刻又发生什么了些什么?旅行推,正是这样一个实时聚合旅行见闻的网站,它会收集那些正在旅行路上的人发布的微博,然后将在同一地点的微博以瀑布流的样式展示出来。丽江、拉萨、日本、法国:http://lvxingtui.com/

很多人不明白我们做这样一个网站干什么,其实是为了spam(讨厌spam的可以点关闭了 ^_^)。

我们的运营妹子先整理了国内外30多个热门目的地下的关键字(景点名,特色美食,特色人文等),然后程序通过微博搜索api对这些关键字进行搜索,搜索到一条带照片的微博以后,再用微博列表api获取该用户在这条微博前后发布的原创内容,如果还能持续命中这些关键字,我们就认为这个用户正在这个目的地旅行。(那个时候微博还是很开放的,现在搜索api和微博列表api都已经关掉了...)

通过这样两个简单的规则,再加上微博的开放api,我们很快就抓取到了数以万记正在旅行的微博用户,这些微博用户正在旅行,喜欢拍照,正是我们蝉游记完美的目标用户,通过在他的微博下留言,有很高的概率可以吸引到他来试用蝉游记。运营妹子先通过人工方式挑选一些微博留言,然后总结出几套成功率最高的对话文案。程序再通过微博的评论api,将对话完全自动化,这样从抓取数据到评论拉人都变成了全自动:

我们还在网站的google analytics中加入了goal,来追踪转换率,我们设定的目标是发布游记,从下面一个时间段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到,通过微博的评论过来了4646个用户,其中有404个用户发布了游记,这个转换率对于一个新网站,而且还是需要花费时间上传照片,写游记的新网站来说,已经是非常惊人了。

整套系统很稳定地运作了半年多,没有花费一分钱,为我们持续不断地拉来新用户。在我们蝉游记的iOS app上线以后,又通过判断这些微博用户的发布终端,给iPhone用户推荐app(算是2次spam了),我们这spam往高大上了说就是Growth Hacking ^_^ 。

黑客的营销艺术:你知道Growth Hacking吗?

Growth Hacking 是一种通过技术获得用户增长的方法。对创业公司、特别是初创公司来说,在没有广告预算、市场营销活动以及市场推广专员的情况下,Growth Hacking 也可以获得良好的效果。根据所在公司产品的特征,可以通过 A/B Testing、病毒营销、发送电子邮件或信息等方式。

讲几件有趣的事情:

1. 大部分被留言的用户没有意识到是在和机器人对话,后来一些蝉游记的忠实用户还问我们之前和他对话的微博账号怎么改名找不到了,很不好意思告诉他真相:spam账号被微博发现给干掉了...

2. 有其他做旅游相关的,通过爬取旅行推的数据,再用单次留言在那些微博下留言去推广,对这简单粗暴的行为很想和他们说:spam不是这么做的...(后来爬虫太厉害了,单台服务器受不了,我们就将旅行推网站给关闭了)

3. 有好多小区喜欢用某个景点做名字,遇到这些小区的用户拍个照,如果还是连续签到的,那就很容易误抓取了,后来只好用贝叶斯分类做了个简单过滤...

4. 微博持续在对spam做各种检测,对于没有经过手机号认证的微博账号,很容易触发spam规则,后来发现淘宝上有卖代收手机验证码的服务,再后来发现干脆有提供卖认证好的微博账号,感慨淘宝什么都有卖...

最后:经过半年的稳定运行,微博持续收紧了搜索api的权限,能够搜索到的内容也变很少,最早30多个目的地,每天都能新抓好近万的微博数据,后来就变成5~6千,1~2千条的了...再后来分析用户微博的api也关闭,再到最后面连评论api都受限制,这套系统就废弃了。

回头看看在那个时候微博确实有做普通用户大数据分析的条件,可惜现在大部分普通用户show吃喝玩乐都在微信了,现在微博更像一个大V们表演的媒体平台,挺可惜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