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没有剑的侠客

年轻人以为自己已然冷血了下来,率先冲出去。

十七紧跟其后。

马长嘶,山贼们的痛呼声在山间此起彼伏的响起,跑在最末尾的山贼纷纷滚落在地,他们看着自己松软了的双腿凄厉的哀嚎着。

那些被活活刻在骨子里的经验告诉山贼们,这样下去他们终将一个不落的全栽在这两个年轻人身上。于是他们抽出刀来,队伍从中间炸开分成几支队伍四散跑去。

前面是路的御马狂奔,前方是山的弃马爬山,前面是丛林的一头滚进荆棘里。

这样,运气好些的人兴许还能逃脱。

是这样吗?

是的,是这样的。

善与恶的对抗需要一些侥幸,或者除去善与恶,对抗的本身就需要侥幸,因为圆满,总是充满厚重,而厚重让人疲惫。

况且也无人能评判善恶。

山贼需要一个侥幸改过自新,或者变本加厉。而木昭也需要一个侥幸来让山贼逃脱,但凡只要逃脱一人,他的罪恶感将以那个人为缺口得到释放,他不用因为这些厚重的罪恶感而变得严肃和无趣,但他又不能刻意放走别人,那只会加深他的罪恶感。

太严肃的年轻人,会让人觉得无趣的。

事实上,如果每个人拥有的力量都是同等的话,那么任何一个人都是难以对付的。

因为人们都是狡诈的。

山贼们分头逃跑,木昭和十七分头追去。

风声呼啸,哀嚎不断。

一个时辰之后木昭和十七相继回到商队。

他的拳头砸断了二十六条腿,二十六声骨头断裂的声音在他脑海里回荡不休。

她的冰块划断二十三根脚筋,二十三道伤口喷涌出耀眼的血红。

山贼都已经得到惩罚了吗?

不知道。

但是还有一个人,尽管他已面目全非,但是还不够,木昭觉得还不够。

“我要去找二当家。”

他这么说,看着她。

“我陪你。”

她这么说,没有看他。

商队的人看着他们,眼神复杂,仿佛看英雄,又仿佛是看孩子。

刘老汉从人群中走出来,抬起两根手指抱拳,但两根手指抱不了拳。

他另外三根手指的地方被布条缠了一圈又一圈,却也不能完全止住流血,血迹印在白色的布上,斑斑点点。他说:

“两位少侠,就此作罢吧,老汉已感激不尽。”

木昭走上前去,拉下刘老汉那只有两根手指的抱拳,他说:

“他应该得到惩罚。”

刘老汉神色不安,看着自己两根手指,说道:

“老汉只断了三根手指,已经够了。”

“他们既然有抢人杀人的心,便要为此付出代价。”

木昭说。

他的衣服被丛林的荆棘划得破破烂烂,犹如几块碎布挂在身上,碎布迎风飘扬,让人觉得可笑。

事不关己的大义凛然,自然会让有些人觉得可笑的。

刘老汉欲言又止,他想起自己年少的时光,喟然长叹。

木昭又说:

“大家便先行回城吧,我定当要讨个说法才回来。”

刘老汉再度抱拳,他的女儿亦从人群之中走出,向着木昭和十七悠悠施了一礼,说道:

“小女谢过公子,小姐。”

木昭抱拳,十七微笑。然后长驱而去。

女子看着他们的身影,怔怔出神,喃喃低语。

刘老汉将她拉回车上,不知该如何言语。他深知,好奇和思念叫人生疼,且连绵不绝,但他没有办法。

热爱多管闲事的年轻人,虔诚于内心的空白的指引,还拥有着力量,让无数的人伤透了脑袋和心,也让无数的人咬牙憎恨着。

木昭本想成为一个侠客,一剑在手,仗剑天涯,快意恩仇。

然而他没有剑。

他听到的都是人性狡诈,读到的都是君子不器,胸怀天下。所以他不可能成为一个侠客,更不可能快意恩仇。

因为侠客,“直”更比“善”重要,这样,他们方才不会因为手中的血腥而倍感痛苦不安。

木昭与十七疾驰而去,两人都没有骑马,一人凌空,一人狂奔。

山野之中人迹稀少,想寻一个规模不小的贼窝并不困难。木昭五年来,不知翻过多少山丘,穿过多少丛林,这对他来说易如反掌。

在天还未黑透的时候,他们找到了。

一座山寨立于两山之间,零零散散的一些房房屋杂乱的耸起,像是被人随意扔在棋盘上的棋子。木桩围着村落钉了一圈,说是围栏不如说是标记,表示领地的标记。

这不像山寨,更像一个小村落。

人声嘈杂,灯火通明。

竟然灯火通明。

山寨不应该是藏身于黑暗的东西吗?

木昭他们的方向是在山寨的背面,木桩围成的围栏外。

围栏,拦不速之客。

于是他沿着围栏走到村落的正面。

尽管他就是不速之客。

正面是一道门框,框上挂着一个铃铛,两边是燃着的火把。

门框,迎己,迎客。

虽远道而来,从门而入,但不速之客便是不速之客。

何等的做派都改变不了木昭的目的,他们前来说理,亦是找茬。

木昭理了理如破布一般的衣裳,走上前去,拉响门框上的铃铛。面无惧色。

十七跟在他身后,不发一言。

这里没有守卫,没有哨塔,甚至没有一间看起来不一样的房屋。

但无论如何,无论它多么像一个村落,山贼是从这里出去的,那它就是山寨。

铃声响起,木昭静等山寨出来迎客。

山寨的嘈杂在铃声中匿去,归于黑暗,安静下来。

正门左侧的一间房门打开,烛火的光芒在门缝中印出来,一个人影背着光亮走出来,走到门口。

赫然是大当家。

他身材高挑,一直走到门框下面,将整个门框挡住。他没有看身前的木昭,而是看向木昭背后的十七,安静让人觉得压抑。

很明显,不是客,不让进。

三人形成一条直线,大当家看着十七,十七看着手中的冰块,木昭看向大当家。山寨里更是什么声音都停了下了,安静得只能听到火把“嗤嗤”的声音。

但凡有些架子的人都喜欢沉默,端着。唾沫横飞是小孩子和小人物才有的做派。

这种沉默让木昭觉得心烦,他讨厌人们这些莫名其妙的交锋和莫名其妙的默契。

于是他向后退了两步,然后开口:

“请大当家把二当家交出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就这么想杀他?” “你就这么想保他?” 木昭冷漠的反问。 他倔强的爬起身,不理会大当家的暴跳如雷,不理会老者的...
    悟空和孔乙己阅读 379评论 0 0
  • 出镇的商队不算小,足足有四十来人,装满货物的马车七辆,保镖护卫一应俱全。 虽然大家都知道,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保镖护...
    悟空和孔乙己阅读 374评论 0 0
  • 虽然货物已全然被劫,但万幸没有与山贼起冲突,商队的人都不曾受到伤害。虽说人命大过天,可真正能将这句话付诸实践的人却...
    悟空和孔乙己阅读 214评论 0 0
  • 老头看了木昭一眼,他有些惊叹这个读书人的狠厉,但他并不太在意,比他狠厉的人自己见得多了。狠厉的人在江湖帮派里打混还...
    悟空和孔乙己阅读 177评论 0 0
  • 闺蜜——闺中密友 。 寝室总共住4个人,我是最小的一个。 爸妈送我去学校的时候,嘱咐了我好多好多,不能和别人吵架,...
    赵皮囊阅读 1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