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梦见妈妈要抱抱

窗外的透明软胶皮帘子, 一夜摇摇晃晃地煽着,相互颠撞拍打着 ;    昨儿,他们说台风要来了?可等憋着还没来......

网络图片

我梦见,公司里老板请聚餐;我也去了。 那过来跟我打招呼的一男一女是旧同事了,他们说笑着,夸我斜挎的小包包是外国的真皮料子,是好东西,我一脸讶异,我怎么不知晓?/他们是另外几间包间的。

梦里,我寻着我的包间, 姨娘笑盈盈地把我引进了一个包间。那里满堂拥挤,是我外婆、舅舅、姨娘们的倾谈说笑。 桌子上一盘子冷盘残羹,地上满铺狼藉着,都是剩弃的鱼骨头,实在没有地方给我下脚,他们腾了一个地方给我挤坐着。

我说,我还是走吧。 姨娘笑着说,还有菜没上,问我是否不好意思。我想吃,我尴尬着否认。菜端上来一盘鱼,就是地上满铺狼藉吃剩鱼骨的那种鱼,我胃里一阵翻腾搅底。我说,我还是走吧。你们继续慢慢吃。

我起身走了。

我梦见,我回到了家里。

是那早已不住的瓦盖祖屋大堂里,却又是那六年级时新房子的水井旁。我蹲着,我需要水,我饥渴地需要水。我好怕,那厚重的水泥板水井盖突然就嗡开了,我井盖上放的桶子、方框、泡沫、纸卷、工具全掉进了井里,很深很深。

我好怕,我伸手去抓,已经来不及了,全往水下面阴深深地去沉了。

我好怕,不敢看水井,我舀了两瓢子水。

我好怕,我想看水井,两三次向水井里望,阴冷瘆得慌。水井好大,好深,水离井口一米多的距离。

我好怕,我是怎么打上来的水?不管了,让我再打一瓢吧。

我梦见,我的母亲在门外喊骂着,我向门外张望,我看见了许多人熙熙攘攘,都在围着新房子那口大井,他们都需要打水,都需要那水。我把头缩回了祖屋子大堂里,我知道我做错了什么。

我梦见,我母亲声喉响亮地骂着我。训斥我不该把乱七八糟的东西往井里丢,他们在打捞清理,他们需要那口井。我不甘示弱,我重复回骂着三个字,于是,我们对骂着。

我梦见,我的老板娘那样温柔地笑看着我,一口白牙地看着我跟我母亲对骂。她跟着我那部门里代职的主管莺哥在说笑,那莺哥笑容灿烂,花枝灿烂,声音灿烂。我不再呛骂,低着头,抱着双膝,屈坐在了祖屋的井盖上。

老板娘温柔地笑着说,她最近得了一款新皮包,进口的,很漂亮,要送给莺哥。她去拿那款皮包去了。她拿着那款皮包又回来了。她把那款皮包递给了低着头的我。

我没肯接,我说,那不是给莺哥的吗?我极小声,只有我自己听见,她却是听不见的。

我再哽咽着,艰难地重复,你刚不是说,那是给莺哥的吗?她还是没听见,因为我极小声,只剩口形了。

我三次重复,声音哑了,你说你要给莺哥。她说,不是。傻姑娘,那是给我的。她眼泪就出来了。她用额头亲昵磨蹭着我的额头,她摸摸我的头发,摸摸我的头。

门外传来,我那两岁半的小儿的哭喊声,很响亮,很清脆,划破了我的耳膜。我的耳膜好痛,我的心好痛,我冲跑出去,看见我那两岁半的小儿摔趴在了地上。那懦弱的软小身躯扭动着,背朝天;和黑毛的小脑袋瓜,脸朝下。

我的母亲站在他旁边,喊着让他站起来。不知他可有被照顾好,他哭得那么伤心,我赶紧抓握着他的两根小臂膀,把他扶起来。他张着嘴哭着,哭黑了那张嫩嫩的小脸和五官,他只有一岁半的模样,是刚学会走跑的那个时候。

我看见,他那发紫的小嘴里,干嚼着两大块硬灰泥,就是种田的那种,嚼得咔咔响。直嚼得我这心都揪紧成了团,他在吃泥,他在吃土。

我说,来,儿子,妈妈抱抱,妈妈抱抱。哪里摔疼了?妈妈揉揉,妈妈给你揉揉啊。他小手尖指着右脚膝盖。我伸手摸着他那小膝盖,用嘴吹呵着气,隔着小裤子,我看到他的膝盖已经跌破了皮,红肿渗血。

他脸上挂着两道河,还嚼着那泥块,混着口水一口一口地吞咽着,眼里无辜地望着我,深望着我。

我说,儿子,快吐出来,乖,快吐出来。这泥块吃不得。他继续哭,可嘴里还固执着嚼着,一边嚼着一边吞咽着。陌生又熟悉的小脸,淌着汪汪的泪水,他质问地看着我;他眼里是懵懂无知的委屈;他那干净又无错的眼神里在问我为什么?

我不能回答,我心里在回答:妈妈对不起你,妈妈在努力攒钱,妈妈在想办法攒钱。妈妈也想陪着你。妈妈心里也很痛。可我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妈妈每晚睡觉牙齿都嚼着、咬紧着。早上起来的时候,那一口牙都好累。那一口牙在抱怨我,为什么每晚都要把它们咬得紧紧的,把它们咬得好累,放松一下吧。我张大嘴,大口大口地喘着气,我的胸膛很压抑,我的胸膛压抑到喘不过来,我透不过气,我快呼吸不了啦。

好吧,我答应它们,我松一下口,张着嘴,因为它们已经被我嚼咬压迫到变形了,东倒西歪,它们需要矫正了,急迫地需要矫正。

来,儿子,吐出来吧。他一定是还没学会怎么往外吐东西。我张着嘴不断示范做着样子,教他如何把嘴里的泥块吐出来。我许多东西都没有亲自教过他,他学了两下,还是没学会如何把泥块从嘴里吐出来。泥块是吐不出来了,怎么办?

我心痛到不会说话,只能一个劲儿地说:来,妈妈抱抱,妈妈抱抱。来,妈妈抱抱。妈妈抱抱。

我陡然醒了,脑子里很清醒。发现自己还躺在床上,脚底心被窗风扇得发凉,看看窗外,天还是黑的。

隐约听到,那窗外透明软胶皮帘子被风煽着,一夜摇摇晃晃地煽着,相互颠撞拍打着 ; 昨儿他们说台风要来了?可等憋着还没来......

又看向那梳妆台,估摸着那闹钟该醒了吧,我只等着那闹钟醒,我便可以起来了。看看镜子亮起了一道光,是手机到点自动开机了,闹钟终于醒过来了,我骨碌跳起来,把闹钟关了,凌晨05:09整。

走到阳台,已经开始打雨鼓子,扫风帅了,台风军兵该是要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