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图灵——有感于电影《模仿游戏》

模仿游戏海报

冷风掀起蓝色窗帘的一角,在空中打了一个旋,隐约可以看见曼彻斯特熙熙攘攘的街区,几个衣衫褴褛的孩子正从街道的这边蹿到那边,黑白色的汽车悄然驶过路面,上面载着一脸严肃的人们。

头顶是曼彻斯特总是阴暗的天,乌云并不浓重,却压的人喘不过气。

图灵拉开窗帘,微弱的光线透了进来,在白色的墙壁上投下青色的影子。

窗的左侧是一台巨大的莫可名状的机器,由许多线圈和齿轮组成,泛着冰冷的金属光泽,图灵称他为克里斯托弗。

那是他唯一的挚爱的名字。

克里斯。

他在心中默念,这个带给他生命和阳光的名字,这个无数次给予他继续下去的力量的人,在他心里,已经无关性别。

图灵拧了一下克里斯托弗的开关,机器转动起来,显示出克里斯托弗这几个字母,图灵的手颤抖着抚摸金属字母,无机质的触感微微传过指尖,让图灵有些恍惚。


少年图灵


他还记得遇到克里斯的那个盛夏。

那天天气很好,金色的阳光透过女贞树翠绿的叶子,被梳成细碎的斑点,铺洒在嫩绿的草地上。成群结队穿着蓝色制服的少年正意气风发的走进校门,连空气中都充满着青春的气息。

然而,在物理楼阴暗的一角,图灵被钉在讲台地板的下面,他急促而慌张的剧烈的敲着地板,灰尘顺着地板的缝隙潜进图灵的鼻子,他几乎要喘不过气来。

远处,是那几个调皮的孩子渐行渐远的脚步声。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泪水在颊边慢慢干涸,图灵一秒一秒的计算着时间,他感到绝望。

有时候小小的帮助可以无意中点亮另一个人的一生,而克里斯就是那样无意中点亮了图灵的一生。

光线细细的描绘着少年稚嫩而青涩的轮廓,那双眼睛温柔而清澈,善良使它更添明亮。

在相对论问世的第二十年,先驱者已经破开愚昧的雾霭,而在他的身后,满是用劲也追不上的人们。

他的思想远远超越了他所处的时代。而那时的校园,唯有克里斯能够理解他的世界。

后来的时候,人们总是愿意提起图灵在庄园的日子,因为他在那里创造了世界上第一台计算机,他在那里解开了纳粹的密码,他在那里遇到了最志趣相投的女人。

然而,唯有那段为了剑桥大学奖学金奋斗的日子,永恒的存留在图灵的心里。


剧照


人类定义世界上所有的正义和邪恶,定义了世界上所有道德和法则,甚至定义了存在与灭亡。

人们自命是世界的清道夫,固执的想要世界按照他所想象的样子存在,殊不知,这些定理的存在,因人类的愚昧而愚昧,因人类的智慧而智慧。

多年以后,英国女王亲自为图灵平反,她这样说到,对不起,你值得更好的对待。

是的,你值得更好的对待。

而这声来自两百年之后的道歉,此时的你根本看不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现在站在冰冷的房间,抚摸着冰冷的机器,你的天才的设想,你为拯救战争中人们所做的贡献,在虚伪的政治家面前,不值一条荒谬的死的法律条文。

克里斯。

你默念起这个名字,他像你心中隐秘而伟大的良药,仿佛一想起,就能治愈一切伤痛。

我是不是该结束了?

可是对面的机器不能给你任何回答。

图灵徒然的垂下头,视线无意中落在地上一颗红的发亮的苹果上。他记得好像是他实验的时候,无意中掉落的那只,可又好像不是。

他双手颤抖着拿起地上的苹果,心脏却剧烈的跳动起来。

也许咬一口,一切就都终结了,也许咬一口,太阳还是太阳。

就这样结束吗?

图灵问。

周围沉寂。

这个带给人类以希望和灾难的果子,最终成为他最终的归宿。

人类总在错误中成长,只是在修正错误的过程中,牺牲的永远是那些孤独的先驱。

图灵曾经走进一个吉普赛女人的占卜帐篷,没有人知道那位吉普赛女人对他说了什么,当他一脸苍白的走出那个帐篷,也许,他的心理医生知道,有的东西改变了。

人们总是要求无私,然而生命的天平也会有被压垮的一天,只是,我们不知道那一天什么时候会到来,当我们为现有的科技知识和成果而沾沾自喜的时候,是否会想起在最初的最初,那些先驱者对真理的献祭。

请向这位伟大的先驱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