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的泪(08)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福建省南端,东海边,泉州。华侨学园,依山傍海,规模宏大,建筑造型前卫、大气……

晚。华侨学园的大礼堂里,正在举行文艺晚会。
舞台上方,横幅上有:泉州华侨学园师生、家长联欢晚会……等文字

晚会主持人正在主持晚会:
“我们泉州,是著名的华侨之乡——既古色古香,又生机蓬勃,花红草绿,气候宜人。中外考古学界有一句话:地下看西安,地上看泉州……泉州到处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活生生的历史古迹……
在泉州西街的开元寺里,有一对始建于唐朝开元年间的石塔,高耸入云,历经千年沧桑,依然雄风浩然。开元寺的东西塔——是泉州的标志、名片。
在泉州城北的清源山上,有一座老子的石雕像,这是世界上最古老、尺寸最大的老子石雕像,号称泉州老子天下第一。
我们泉州还有一样世界级的宝贝——南音。南音是中国古典音乐的活化石。国际音乐界人士,称泉州的南音为东方古典音乐的奇珍。历史学界专家称南音是原汁原味的唐代宫廷音乐活标本。
下边请我们华侨学园的学生家长,著名的南音演唱艺术家张虹老师,为大家演唱南音《陈三五娘》中的唱段《元霄十五》,伴奏乐队——华侨学园南音社。”

在热烈的掌声中,张虹、南乐队成员,身上是唐代的服饰,手中是唐代式样的乐器,开始演唱。

随着张虹的演唱,幻灯在舞台的两侧打出唱词字幕:

荼靡架日弄影,

鸟鹊悲春,

意故欲来叫出断肠声。

看紫燕啣泥归,黄蜂娓蝶,

翩翻那障飞来采花蕊,

阮心事今卜诉靠谁。

肝肠百结,但得掠只目暗滴泪

……

武楠在舞台幕后,看张虹在台上的演出,心中惊叹:“太美了!”

张虹演出结束,谢幕,退到后台,武楠向张虹伸出大拇指。

张虹一边说“谢谢!”,一边换下唐服,里边是下一场的、现代的演出服装。

后台的工作人推了武楠一下,提醒武楠:“武老师,下边该你上场了!”

主持人在台前宣布:“张虹老师不但南音唱得好,闽南歌也唱得好。下边请小提琴演奏家、我们学园的音乐老师——武楠,和张虹老师,联袂演出,为各位献上一支大家十分熟悉、非常喜欢的闽南歌《车站》!"

在热烈的掌声中,武楠上场,向观众鞠恭致意。
武楠转身,向幕后的张虹,做出有请的动作,请张虹出场。

在掌声、欢呼声中,张虹上场,和武楠合作演出《车站》……

武楠人长得帅,琴拉得好!
张虹人长得美,歌声更美。

舞台两侧打出歌词的字幕:

火车已经到车站

阮的心头渐渐重

看人欢喜来接亲人

阮是伤心来相送

无情的喇叭

声音声声弹

月台边依依难舍

心所爱的人

……

亲切的闽南乡音,美丽的小提琴声,让台下的观众如痴如醉……本来是武南独奏,张虹独唱,后来台下少数人情不自禁地跟着唱起来,再后来全场的人自发地一起跟着唱。变成武楠独奏,张虹独喝唱,众人混声伴唱。那场面、那气氛很震撼……

演出结束,到了后台。

武楠:“张老师,你唱得真好。”

张虹:“谢谢武老师。你琴拉得漂亮!我有个请求,不知当不当讲?”

武楠:“您别客气,张老师请讲。”

张虹:“我想请你教我的儿子拉小提琴,我儿子名字叫郑伟。今年七岁,一年级。”

武楠:“喔,您是郑伟的妈妈,郑伟很有音乐天份,您如果不怕我教不好,我一定努力教他。”

张虹:“武老师太客气了,这事就这么定下来了,这是我的名片,明天是周六,这样好不好?我请你明天到我家中坐坐,谈谈教孩子学琴的事。我住的地方,联系电话,名片上有……”

武楠:“好,我明天去,谢谢张老师。我刚到泉州,还没有印名片……”

张虹拿出手机:“武老师,我加你微信好友,以后多多联系。你把你的手机号码发给我……”

武楠:“好。”拿出手机,俩人一番简单、快速地操作,成了微信好友。


第二天, 上午,张虹的家的客厅里。

武楠教张虹的儿子小伟,拉小提琴,为小伟做示范动作、讲解乐谱、指法、弓法……

张虹看武楠教得很专业,很认真、很有耐心。看到儿子学得很有兴趣,进步很显著,和武楠很处得来,像一对好朋友。张虹很开心,她用手机拍摄武楠教儿子学琴的视频……
厨房中,张虹家中雇用的做家务的女工阿菊,手中在洗水果,眼睛隔着玻璃窗,盯着客厅望……
教了一会,武楠说:“拉得不错,小伟有基础,很棒。休息一会。”

张虹:“小伟,谢武老师。”

小伟对武楠鞠了一恭:“谢谢老师。”

张虹:“武老师请坐,喝茶。”

张虹一边泡茶,一叫保姆:“阿菊,水果洗好了吗?把水果端上来……”

陈小菊端上一盘水果,放到茶几上。
张虹介绍:“武老师,她是帮我们做家务活的阿菊。”

阿菊:“武老师您教的真好,小伟进步很快,我给你们师徒俩拍几张照片吧。”

小伟很喜欢武老师,高兴地说:“好,好,妈妈,我们和武老师一起拍。”

小伟坐在中间,武老师、张虹坐在两边,摆好姿势。
阿菊举起手机:“靠近一点,笑,笑,别动,注意,拍了,好,好!”

阿菊拍了好几张,对张虹说:“张老师,我把照片发到您的手机上。”

张虹拿起手机,打开微信一看:“收到了,不错,拍得不错。”

张虹把手机给武楠看:“拍得不错吧,挺好的。我发到你手机上。”

武老师拿出手机,打开微信:“收到了,拍得不错,小伟好帅喔,谢谢阿菊!”

阿菊:“武老师别客气,我去为您做午饭,张老师关照了,今天中午,请您在这里吃午饭。”

张虹:“请武老师尝尝我们泉州的特色菜——薑母鸭、红膏鲟、醋肉、土笋冻……”

武楠:“谢谢张老师,别客气,不打扰你们了,我回学校去吃。”

小伟:“我不让武老师走,武老师就在我们家吃午饭!我爸爸去福州开会了,要是我爸爸在家,一定陪你喝酒。”

张虹:“小伟他爸是闽南大学的老师,到福州去开会了。等他回来时,让小伟爸爸陪你去海边后渚港,吃生猛海鲜。今天武老师就在这里吃个便饭,午饭后,我带你到去泉州南门街,到文庙里看南音演出。”

武老师:“去看南音演出?太好了……”


午后。张虹开车,带武楠、小伟去文庙听南音。


阿菊在张虹他们离家后,到楼下,走进一家影楼,找到老乡,把手机里武楠、张红的照片,给老乡看,套着老乡耳朵小声地叽咕一阵。
老乡吃惊、为难,问:“阿菊,你要干什么?张老师是好人,你这样做不行,我不能帮你做……”
(下文请看连载0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