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买买买到买卖买 | 来这家二手店撩一本高颜值的旧书

最近,刚从北欧回来的我又和回国放寒假的格叔跑到日本折腾了一周,当然没少买东西,尤其是偶遇了一个北欧设计集市后,一口气买了不少 vintage 回来。

青山大学门口的 Farmer's Market

想来我也算是个爱买 vintage 的人,从古董衣、古董包、古董配饰到古董碗、古董杯,甚至连我家熬汤的锅,也是我从斯德哥尔摩扛回来的古董。然而我选购 vintage的入门标准比较奇怪:那就是一定要成色新、颜值高,希望东西的前主人能够爱惜它并保持外观、功能良好,我才会下手。

我引以为傲的古董锅,1960 年代的作品,经典的莲花图案由著名设计师 Arne Clausen 设计,已停产,如今被不少设计类博物馆收藏

话说回来,东京的确是个很适合淘老货的地方,除了上面介绍的二手物品外,二手书的市场也非常繁荣。这次,我和格叔就顺便去探访了全日本最大的二手书连锁店 BOOK-OFF,于是今天我们也借此机会,和大家聊聊在日本和中国购买二手书的一些心得

BOOK-OFF フラッグシップ 渋谷店

BOOK-OFF 的名字是BOOK(书籍)和 OFF(二手的)的组合,但却不仅仅是卖书。除了各种新旧二手书籍的买卖外,它们还涉足杂志、CD、DVD、游戏、服装、玩具等二手产品的销售。我们两个一进门,就被一整面墙的游戏机和游戏卡吸引住了。格叔身为任天堂的迷妹,看到之前买不到或者舍不得买的一些游戏全数出现在眼前时,十分激动,况且还是以二手价购入,二话不说就买了单。

店内的二手游戏卡与某宝上二手的价格接近,但几乎是新卡的成色,消费金额达标还能退税
游戏攻略本区域以及游戏周边书目,还有货品齐全的旧版游戏机,都以超低价出售

游戏自然不是 BOOK-OFF 里的主角,书才是这里的宝贝。自称“新古书店”的它们走的是与传统旧书店迥然不同的路线。首先,这里门头敞亮,书籍经过消毒去味处理且排列整齐,一改旧书店那种乱、脏、差的形象。其次,很多书店的收藏一般偏旧,这里却能找到不少上市不久的新书,甚至有些全新的库存货。你能看到村上春树 2016 年年底的新书《我的职业是小说家》,也能看到像《万叶集》这样经久不衰的作品。

原价 1300 日元的书在这里仅需 300 日元

不仅能买,你还能卖。店里根据新旧程度来定价收购旧书,收购标准和我选购二手物的标准一样,要,因此,BOOK-OFF 里的旧书如新书,几乎没有任何破损我和格叔足足逛了 2 小时,恨自己行李重量不够,才恋恋不舍地离开。

书在日本真的有第二次生命。除了BOOK-OFF,像神保町、日本桥以及早稻田大学附近都有古书街,二手书店鳞次栉比。那么在中国呢?回想这么多年,我很少在国内买二手书,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进入国内二手书流通市场的书大多品相很差,充盈着脏书、破书和盗版书,加上家里空间不大,这几年我就愈发依赖电子读物,只买自己觉得值得珍藏的书。直到最近,我经朋友介绍试用了一个全新的二手书买卖平台,再次激起了我买书的欲望。

这个平台的名字和淘宝卖闲置物品的闲鱼有些相似,叫多抓鱼,一开始我还以为两者有什么关系,直到我看到了它们的 logo 写着法语déjà vu才恍然大悟,说的原来是一本书带给人的似曾相识,舒适亲切的感觉。

平台的创意就是发源于 BOOK-OFF,不同的是,仅有线上商店。商店使用界面干净简洁,上面的搜索框里可以直接输入你想要找的书籍或作家的名字,比如搜最近热门的“亦舒”,就会出现平台上所有亦舒的作品,若碰到自己想要却又暂时缺货的书籍,还有“到货提醒”功能。

点击进入一本书的购买页面时,右上角有一个按键可直接连接到豆瓣书籍的页面,能看到详细的内容简介和豆瓣评分,作为自己购书的参考,这是我非常喜欢的一点。

多抓鱼的编辑们会做一些书单推荐,有些名字还挺有意思,比如“在故事里过完一生”、“你的点好奇怪”、“产品经理是万金油”、“漫画还是要捧着看”、“撸猫、吸猫、喜欢猫”等等,尤其最后一个,像我这种重症猫奴看完就想立刻点进去看看,购物欲也再次被燃起。

我还无意中找到自己曾经问朋友借阅过,非常喜欢的一本书《内在的天空》,这是占星学的入门读物,没想到这种冷门的书上面也有人卖,下了单3天就收到货,物美价廉非常满意。

从多抓鱼收获的二手书宛如新书,没有一点旧的痕迹

和 BOOK-OFF 一样,在多抓鱼你一样也可以卖书,还可以把你在上面买到的书再卖回给它们。虽然说收购书籍的价格并不高,仅为定价的 0.5 折到 3 折,但 3 折购入 1 折卖出,等于只花了 2 折的钱买一本书,这样一来, 就无需哀叹“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搬家悔断肠”了。卖家与买家之间还能互发站内消息,要是偶遇失散多年的朋友,那就真的是déjà vu 了。

目前,多抓鱼才刚运营了两个多月,只开通了北京和上海的买卖服务,希望他们尽快覆盖全国。

我也会陆陆续续整理部分书籍放到多抓鱼上卖,一想到阅读这篇文章的你们有可能会成为我的书的下一个主人,有种莫名的兴奋。这种感觉,大概就像李长声先生在《日下书》中描绘的当旧书店老板的乐趣:“身处古籍与旧书的深山老林,便容易生出空想,望着顾客的背影,也悬想他的人生。而顾客委托找什么书,甚至不知是否真有那本书,更像是生活在推理小说之中了。”

快到多抓鱼,来撩我和我的书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