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基因》| 一场身心养生局和16场科普杂说

机缘巧合,了解到这本《了不起的基因》,我们经常说文如其人,整本书给人的感觉也是丰富有趣的,内容浅显易懂,并且能从中感受到作者受道家观念影响很大,字里行间能够明显感觉到一种与道、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愿望。从科普的角度来说,是一本很不错的书,比如很多点能够引起强烈的兴趣和好奇,让人很想去一探究竟。

所以我后来也去查找了一些资料。当然是从外行人的角度。比如关于尹烨本人的一些事迹介绍和评价,与关于基因科普或研究的一些经典作品(例《自私的基因》)对比分析,进而发现这一领域的国外书籍有不少竟还是他翻译的(如《基因组:生命之书》)。不得不感慨一句:他真的读过不少书。

但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提到的三脉理论:人是“三脉合一”的产物,基因遗传是“血脉”,菌群传递是“菌脉”,社会文化传承是“文脉”。

这个提法很有意思,很有中国文化的韵味。而最让我动容的地方在于,虽然所有的基因都有无限复制和扩张的欲望,但尹老师一直在强调的是“人类的代码中有爱”这一论断。即使如小老鼠,在被提供优越的生存条件后停止繁殖的现象,“可能繁衍并不是基因唯一的动机“。这些提法与《自私的基因》带给人冷冰冰、一切为了进化的感觉不太一样,体现出了一种科学家的人文浪漫主义情怀。

再比如在死亡时,大脑、身体会开启“回光返照”模式,在弥留之际,大脑会给我们下达最后一道指令,启动“回光返照“模式,人会调动大量的能量和物质让各个系统都紧急响应起来、同时工作,让我们进入到一种时光回溯状态,并让我们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欢愉。我们的身体比预想到的还要会照顾我们。

在这个时刻,我们能够感受到一种无私的人性,比如我们常说的“人之将死,其言也善“,某种程度上说,人性和基因此时达到一个平衡。但作者进一步又提出了一个问题:事物是否有无私或自私性?(确实科学需要引起我们的思考,而不仅仅是知识的传递,在这一点上,作者不啻于一个优秀的科普家)或许我们的祖先早已有了答案,所谓“天地不仁 ,以万物为刍狗“,世界上的万事万物,自有它自己的成长、进化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这份叙述可以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中国老庄哲学影响下的影子,而这也是作者所提到的“文脉“,是镌刻进我们的文化基因当中的。

在日益浮躁焦虑的现当代,我们可以看到很多领域都在试图从我们的文化之根、从精神、思想层面去寻求破局之法,而疗心和疗身很多时候是一体的。作者提到的“菌脉”对我们的身体健康就有着莫大的影响。人体内的菌群数量相对我们的基因总量都是占优的,我们的身体逐渐习惯了“人菌共生”的系统模式,甚至我们想吃什么食物、爱吃哪类食物都和它们息息相关。另外,我们的身体胖瘦和肠道菌群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所以有一种减肥方法即是先要去改善我们的肠道菌群环境。而具体如何影响本书亦做出了部分解答。

在整本书中能感受到虽然作者承认基因对一个人的影响很大,但并没有忽视后天环境的作用。而这也是作为一名心理学背景的我能够很好接受他的一些观点的原因。

总体来说,《了不起的基因》这本书从基因是什么,基因的发现历史,基因的特征,基因与大脑意识的关系,基因对健康的影响,基因与核酸和病毒(特别是对新冠病毒的描述),与基因相关的科学技术比如转基因、基因测序、器官移植及其伦理等等16个角度进行了恰如其分的科普,并且语言描述不乏幽默生动、具体形象,同时字里行间让一个外行人能够从宏观层面了解到基因的各个方面,并且感受到基因科学之美,是一本不可多得的科普好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