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

《孔雀》,顾长卫导演,2005年上映,讲述了生活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北方小城市安阳的一个五口之家的故事。影片以弟弟的回忆展现,父亲时常默默无言,母亲安排家里的一切,哥哥胖子得过脑病,有些傻,姐姐有个性,刚烈而执拗,弟弟沉默,沉默得像个影子。多次运用一个画面,一家五口围坐在楼道里吃饭,旁边炉膛上锈迹油迹斑驳的旧烧水壶,烧开的水冒着蒸汽,邻居老人靠在楼道消磨时光,大鹅嘎嘎地叫。音乐里透着一种忧伤与落寞!非常好的一部片子!

父亲默默无言,言语不多,说不清是一种关爱还是无奈,或者愤恨,在女儿因为不能应征当伞兵把自己锁在屋子里时,让一家人帮着按住女儿,往嘴里塞馒头,直到她自己吃。在女儿自制降落伞绑在自行车后疯玩后,帮助妻子给女儿打镇静剂。在看到小儿子画裸女后感到家门耻辱,愤恨地要赶流氓儿子出家门。在托人帮小儿子找工作时,被人家窜出的恶狗吓得跳起躲远,摔碎了要送人的酒,这遭到儿子的大笑,羞愤的他甩儿子一耳光!

母亲维持着这个寒酸的家,泼辣而又脆弱无助,处处维护着有脑疾的大儿子,想要呵护他,买来奶糖,106颗,大儿子先抢吃一个,一家五口每人21颗,父母拿出10颗分给大儿子,弟弟妹妹每人拿出5颗分给哥哥!要照顾大儿子一辈子,怕他受欺负,怕别人不会用正常的眼光看他!大儿子喜欢个漂亮姑娘,自知配不上人家姑娘,塞钱给姑娘求她到家里吃顿饭!因为兜里的钱丢了而无助地哭(其实被女儿偷去买东西贿赂征兵的军官)!一家在院子里做煤球,大雨突至,找塑料布掩盖,却抵不过雨势太大,看着煤球浇得稀巴烂,煤灰冲走,无助地挖着泥巴堵住!苍凉与无奈!给女儿托人找了托儿所的工作,却因女儿摔了小孩,上门道歉遭人指骂,忍辱负重!当着全家人的面将小儿子买来的毒鼠药放到水杯中,然后把鹅抓来试验,以示自己知道弟弟因嫌弃弱智的哥哥和妒忌父母对哥哥的宠爱企图毒死哥哥的事情,中毒的鹅以一种扭曲的姿态剧烈抽搐着,母亲同样因痛苦而痛哭抽搐,还有全家人的惊怖眼神,让人体会到生活表面下的残酷和暗流汹涌!

哥哥,胖子,他是个傻子,却又心里清明,他不想换太多的工作,也想一个工作做长久,可以交到朋友。干体力活儿,使劲干,可以挣到钱,可以交到朋友,挨揍换香烟给父亲抽。也喜欢漂亮的女孩,拿向日葵花送她!受人欺负,还冲着人家笑,在妹妹帮他出气后买烧鸡给那些欺负他的人,希望自己的宽容能交到朋友!大雨时给弟弟送伞,弟弟却不认他这个哥哥,明显有一种落寞与伤心,静静地把伞放在教室然后离去!他也爱美好的东西,听到美妙的歌声,凑到女厕所门口听,却被当做流氓打!也能结婚过日子,和腿疾又精于算计的乡下女孩结婚,做卤煮摊生意,还让妻子买高跟鞋穿打扮打扮!

姐姐,刚烈执拗!喜欢上跳伞,相当伞兵,就去应征,打的一手好乒乓球,想打赢军官以期让他帮助入伍,又想买烟酒贿赂却没能成,把烟酒丢进水塘!自己缝制一顶降落伞,绑在自行车后让它迎风鼓胀着,高兴的她张开双臂,笑着,呼喊着,最后被母亲拽着摔倒!她为了要回自己降落伞,去小树林用贞操换!她会拉手风琴,卷起衣袖露出父母抓打的布满红印的手臂,说父母不喜欢自己和弟弟,认了拉风琴的老人为干爹,拉他的手风琴,却遭来撕打和辱骂!为了换一份工作,又决定与领导的司机小王结婚!看到当年那个曾经意气风发英姿飒爽的年轻军人,已是被生活磨砺成一个普通的中年男人,上前对他说‘我刚刚还跟我弟弟说,你会一生一世永远爱我。’那男人被惊地愣住了,咽下口中的包子诧异的问道:‘您贵姓?’微笑着离去,却在卖西红柿菜摊上掩面痛哭,美丽而残酷!

弟弟,沉默地像个影子!姐姐向他借钱,让他帮买《性行为指南》,他都照办!他恨自己有弱智哥哥,哥哥送来伞时不要认他,在哥哥被当做流氓围殴时,他拿雨伞尖戳他,他嫉妒哥哥得到父母偏心,下鼠药想要毒死他!有虚荣心,让哥们扮作警察来给自己送伞,却被同学识破耻笑,女同桌帮清扫垃圾,自认为人家喜欢他,其实不过是别人眼里的一条狗一样可怜!对性有幻想,画了裸女,被父亲说做流氓,其实也是那个时代判决他是流氓,被父亲逼迫辍学!去了福利院蒸包子,后来又去歌舞厅认识歌女带回家结婚,当然还有对方的孩子!他嘲笑父亲被一只狗吓得要破胆似的,他心里是恨父亲的!

电影的结尾,依次是姐姐一家,哥哥一家,弟弟一家经过动物园孔雀笼子,都想看到孔雀开屏却没看到,在都离开后,孔雀开屏了!先只有屁股对着,慢慢地孔雀转过来才看到美丽的开屏!理想与残酷现实的激烈碰撞,最终,一切理想、美好、幻想、憧憬终究化作人间最平凡、最平淡、甚至是最悲凉的现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