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总结

配图.jpg

输入内容:document.write();

例:document.write("I love JavaScript!");

警告:alert消息对话框。

例:

function rec(){
var mychar="I love JavaScript";
alert(mychar);
}

确认、取消: confirm消息对话框。

例:

var message=confirm("你喜欢JavaScript吗?");
if(message==true)
{   
document.write("nice!");
}else{
document.write("记得学习哦!");
}

提问判断:prompt消息对话框。

例:

var myname=prompt("请输入你的姓名:");
if(myname!=null)
{
alert("你好"+myname);
}else{
alert("你好无名氏.");
}

打开新窗口:window.open。

例:window.open([URL], [窗口名称], [参数字符串])

关闭窗口:window.close。

例:<窗口对象>.close();

innerHTML 属性用于获取或替换 HTML 元素的内容。

显示和隐藏:display属性

例:

function hidetext()  
{  
var mychar = document.getElementById("con");
mychar.style.display="none";
}  
function showtext()  
{  
var mychar = document.getElementById("con");
mychar.style.display="block";
}

控制类名:className属性

通过className属性可以改变当前节点下的样式

鼠标事件:onclick,onmouseover,onmouseout

onclick为鼠标单击触发事件,onmouseover为鼠标经过事件,onmouseout鼠标移开事件

光标聚集事件:onfocus
失焦事件:onblur
内容选中事件:onselect
文本框改变事件:onchange
加载事件:onload

例:(以光标聚集事件为例)

<head>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function message(){
alert("");
}
</script>
</head>
<body>
请选择您的职业:<br>
<form>
<select name="" onfocus="message()"> 
</select> 
</form>
</body>

卸载事件:onunload

例: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window.onunload=onunload_message;
function onunload_message(){
alert("你确定要离开该页面吗?");
}
</script>  

设置日期:var Udate=new Date()
改变字符串的大小写:toUpperCase(),toLowerCase()

charAt() 方法可返回指定位置的字符。
indexOf() 方法可返回某个指定的字符串值在字符串中首次出现的位置。
split() 方法将字符串分割为字符串数组,并返回此数组。
substring() 方法用于提取字符串中介于两个指定下标之间的字符。
substr() 方法从字符串中提取从 startPos位置开始的指定数目的字符串。

startPos必需,要提取的子串的起始位置,必须是数值

例:(以charAt() 方法为例)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var mystr="I love JavaScript!"
document.write(mystr.charAt(mystr.length-1) );
</script>

Math.ceil(x),可对一个数进行向上取整。
Math.floor(x),可以对一个证书进行向下取整。
Math.round(x),可以把一个数字四舍五入为最接近的整数。
Math.random(x),可以返回可返回介于 0 ~ 1(大于或等于 0 但小于 1 )之间的一个随机数。

x必需,且必须是一个数值

例: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document.write(Math.ceil(3.3)+"<br />");
document.write(Math.floor(3.3)+"<br />");
document.write(Math.round(3.3)+"<br />");
var i=Math.random()*10;
document.write(Math.round(i));
</script>

concat() 方法用于连接两个或多个数组。

例:

var myarr1= new Array("010")
var myarr2= new Array("-","84697581");
var myarr=myarr1.concat(myarr2);
document.write(myarr);

join()方法用于把数组中的所有元素放入一个字符串,其中的元素是通过指定的分隔符进行分隔的。

reverse() 方法用于颠倒数组中元素的顺序。

例:

var arr1= ["我","爱","你"];
document.write(arr1.reverse());

slice() 方法可从已有的数组中返回选定的元素。

sort()方法使数组中的元素按照一定的顺序排列。

例:

function sortNum(a,b) {
return b-a;//升序。如要降序,把“a - b”该成“b - a”
}
var myarr = new Array("80","16","50","6","100","1");
document.write(myarr.sort(sortNum));

计时器,setInterval(代码,交互时间);

例:

function clock(){
......
}
setInterval(clock,100);

clearInterval() 方法可取消由 setInterval() 设置的交互时间。

setTimeout()计时器,在载入后延迟指定时间后,去执行一次表达式,仅执行一次。
setTimeout()和clearTimeout()一起使用,停止计时器。

window.history.go(-1)或者window.history.back()返回上一个页面。
window.history.go(1)或者window.history.forward跳入下一个页面。

location用于获取或设置窗体的URL,并且可以用于解析URL。

location对象属性图
location对象属性.jpg

screen对象用于获取用户的屏幕信息(screen.width()、(screen.heigth())
screen.availWidth 属性返回访问者屏幕的宽度
screen.availHeight 属性返回访问者屏幕的高度

例:window.screen.属性

getElementsByName()方法,返回带有指定名称的节点对象的集合。
getElementsByTagName()方法,返回带有指定标签名的节点对象的集合。
getAttribute()方法,通过元素节点的属性名称获取属性的值
setAttribute() 方法增加一个指定名称和值的新属性,或者把一个现有的属性设定为指定的值。

nodeName : 节点的名称 ;
nodeValue :节点的值 ;
nodeType :节点的类型;
访问子结点childNodes;
访问父节点parentNode;
nextSibling 属性可返回某个节点之后紧跟的节点。

insertBefore() 方法可在已有的子节点前插入一个新的子节点。
插入节点appendChild();
删除节点removeChild();
替换元素节点replaceChild();
创建元素节点createElement();
创建文本节点createTextNode();

innerHTML在JS是双向功能:获取对象的内容 或 向对象插入内容;

网页尺寸scrollHeight;
网页尺寸offsetHeight(含有滚动条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