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血她VS鸡汤我

初识L,是在第一份工作。我俩不在一组,但经一位酷爱旅行的同学介绍,我俩在公司聊天软件上相识,聊天话题自然是旅行,重点是如何花最少的钱去最美的地方旅行。

那是一家外企,加班加到人快要变态。L同学的对抗方式是看攻略、看廉价机票,从诗和远方汲取力量。而我,已被年审的压力彻底压垮。淡季还有功夫和她聊天,旺季我已彻底自顾不暇,没有心思想玩的事情。

她很热情地时不时跟我扯几句。刚开始我还勉强应付,后来彻底不再搭理。她却如病毒一般坚韧,每天中午1:00准时给我发一条廉价机票信息或者旅行攻略,到后来我甚至不会点开。同时也不免思忖到底是怎样的女孩子,脸皮能这么厚,别人几十天不理她她还能连续不停发消息。

 

旺季过去,终于回到职场,她完全不计我不理她之前嫌,约定见面。暗号是一本尼泊尔的lonely planet,那接头暗号成为了我俩多年后常常回忆起的笑点之一。

她是一个很漂亮的姑娘,性格活泼开朗,有着北京人的贫、逗逼以及自来熟,让本来有点心虚和害羞的我完全放开了。喜欢她的坦诚、真诚,从此就成了朋友。

她家住在胡同,偶尔也会提及胡同生活的好好坏坏点点滴滴给我。作为一个外地人,能如此深入了解帝都原著民的生活也倍感荣幸。

后来金融危机公司强制休无薪假,别人忧心忡忡,我俩High到天上,计划已久的尼泊尔之行不光可以立马实现,时间也可延长到一个月。

此时才体验到什么叫时间就是金钱。直飞加德满都的昂贵选项直接放弃,我俩两天两夜一路硬卧从首都到拉萨。我是一个好面子的人,虽然很穷却不好意思总把省钱挂嘴上。后来发现人帝都姑娘天天叨逼省钱的事情,自己也就不再装。继而发现省钱尤其大肆谈论省钱竟是很有意思的事情,大抵因为这世上能在家人以外的人面前大谈省钱的人不多吧。

我买的是上铺,在下面聊天聊累的时候,就说这卧铺也不少钱呢,坐着浪费了,我上去躺着挣钱去了。L同学表示我省钱省出了新高度!事后总回忆说我当时有猥琐的小笑容。到了拉萨,L同学比较青旅单间和双人间价钱。作为一个自诩为拉漂儿的人,我鄙视她:“住什么标间?姐来拉萨都是住多人间!”L瞬间被我的霸气镇住,住进了一晚15块的多人间,听到了徒墨脱、环可可西里、从香格里拉搭车到拉萨、一分钱不带出来浪了两年多的各路驴友逸事,再次表示睡了一晚多人间感觉像是赚了一大笔!对我的省钱技能再次表示倾佩!我耳朵根子软,受不了人夸,越来越喜欢她。

拉萨到樟木口岸,为了省钱,我们坐了一辆第二天早晨去口岸接人的夜车。车上还有位做玉石生意的大叔,一位做药品生意的大姐。我本以为可以碰上驴友,没想到遇见的是商人,内心生有戒备,并不打算交谈。L同学一路既跟人家请教玉石又跟人家扯药品,不亦乐乎。我突然意识到了自己的狭隘和局限。

夜深大家都睡着了,我担心夜路危险司机会一打盹儿开到悬崖底下去。便把头探到前排没话找话和藏族师傅聊天。后来师傅还是抵不住睡意,黑暗中炸雷般劲爆的音乐,惊醒了沉睡中的几个人。L同学恰巧看到我缠着师傅说话还没收回的姿势,嘲笑说见过惜命的,没见过我这么怕死的。西藏的星空真的很美,天像个锅盖盖在大地上,天空挂满了无数让人心醉想尖叫的星星。我俩在如此醉人星空下撒尿的情景居然也成了L同学幸福的回忆。

尼泊尔朗当国家森林公园八天的徒步,格桑坤达神湖醉人的美景,我秋衣外穿的冏照,为赚钱给女朋友买礼物逃课给我们当背夫的高中小同学,下山后直奔的中餐店水煮鱼,忍痛喝下的一瓶瓶18块的可乐,还有难以下咽的驿站餐食都让我们念念不忘。

 

再后来,她换工作还在外企,每年15天年假,每年仍然保持境外境内各一个地方的旅行节奏。我进了央企,每年5天年假还要看领导脸色才敢休。

她拼命考注会,说自己学校不好,必须用考试弥补。虽然进展不理想,但从没有放弃。而我,以不想把青春浪费在这无聊的事情上早不想碰那厚厚的书本。

我很幸运的遇到了灰同学,生下了傻傻萌萌的臭同学。她仍然赖着我,说亲家赶紧给你儿媳妇找爸。最近听说我考虑二胎,她立马表示要不她女儿许给我二儿子好了,不耽误大儿子。我只能感慨她的周全和自知。

她申请到了安居房,我还在每天给原业主和银行打工。

她花几十万读了五道口和康奈尔联合办学的研究生,并因此被迫辞职。我满足于自己能够准点下班的工作觉得学历证书并没什么卵用。

我俩不时吐槽一下自己收入有多低,有多穷。

她说不想再做财务,想转金融;不想再做后台,想换前台。我说金融也没那么好。一个大龄未婚女性找工作可能直接被HR Pass,别说还要后台转前台,还想换行,对男生来说都是难上加难。

前两天她说拿到了两个Offer,都是做前台,收入都有大幅度提升。我很感慨,觉得简直不可思议。我的周围和认知里没有这样的先例。她说都是找人推荐。有的推荐人她也不认识,曾经求爷爷告奶奶多次被鄙视一脸。我想起我的日子,收入低,贪图安逸,有了老公就觉得有了靠山,放不下面子走不出心里的舒适区。

她像一直立着冠子抖着羽毛双眼充满鸡血随时准备战斗的大公鸡。我像一只喝了鸡汤昏昏欲睡孵蛋的老母鸡。

对了,母鸡会不会喝鸡汤呢?突然想到一个很残忍的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高兴,今日开始使用简书,这样一款极其好用的APP ,它今后会记录我的工作与生活,希望能与各位朋友,相互做心与心的交流。
    壮志凌云飞飞阅读 97评论 0 0
  • #如何看待刘鑫江歌事件#不让凶手在受害者坟头唱歌,不让凶手的帮凶在受害者的坟外岁月静好。刘鑫就是帮凶,她带来了凶手...
    无愁天子阅读 154评论 0 2
  • 张泽瑞 我的宝贝 今天 半岁了 妈妈好开心 谢谢宝贝你来到这个世界 谢谢宝贝你来到妈妈的身边 爱笑的你 带给了妈妈...
    有儿万事足阅读 1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