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蒙数学,先让数字融入孩子的生活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妞自从进入数学世界以后,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可以说是她非常重要的精神粮食。至今为止她认识了百以内的数字,能算10以内的加减法,去超市能帮奶奶看价钱,能解我们的手机密码锁,并在数字键盘上拨出我们的电话号码....而整个学习过程我们并没有过多的要求她,对她强教强学,一切都是在快乐,自主,兴趣中进行的...


大概从一岁多能说话开始接触数字,起初只会简单的数着玩儿,像我们教她背唐诗一般,没有数字概念,只是单纯的记住这个顺序跟着念而已。


直到两岁左右,我们买了小画板,在画板上把1到10写出来,开始形象化的告诉她,1像筷子,2像小鸭子,3像小耳朵.....她才慢慢的有所概念。认识1到10的过程,中间有个小插曲,她常常分不清6和9,经过好长一段时间,才能自如的跟我说,妈妈这样是6,倒过来就是9了!后来我才知道,不止她一个人这样,很多小朋友都有过这个过程,就像学习颜色一样,一开始也总是混淆不清,所以说小孩学习知识不能强求,一定要等到她心智成熟,然后自然水到渠成!


从会说到会认,接下来就是数数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她热衷于在各种场合数数,见到数字都要念出来。这个时候我们大人要做的,就是鼓励她,配合她,停下来等她!


比如说一起出去玩的时候,她会来一句,我来数一数这里一共有几个人吧!然后立马竖起小指头挨个的数,一开始会数错,我们会稍稍提示她,好像不太对哦,你再数数看?有了我们的提示,她就一遍遍非数到准确不可。有时候她喜欢按类别来数,分别男孩有几个,女孩有几个;或者大人有几个,小孩又有几个。这个时候我们都表现得非常有兴趣听她讲解,待她数完后会及时给与她肯定!


有了这种习惯以后,她总是吃饭之前要数一数,一共有几个菜;书桌上有几本书;笔筒里有几支笔;上下电梯的时候,会跟着电梯上的数字,数上来,数下去;走到外面看到车牌也会停下来一个个数字的指认,每天乐此不疲的重复着这些我们认为很单调,她却认为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简单的数字概念形成之后,我们开始跟她数两位数和整数。一开始她也是一知半解的,直到她奶奶带她去超市买菜,每天都要经过一段露天停车位,长长的一排停车位前面都有一个数字。她奶奶带她去的时候跟她一个个的数过去,买了菜回来又一个个的数回来,不知不觉的,50个车位就这样都认识了。认识了50以内的数字,那以此类推100以内就不是难事了。


从我上班开始除了晚上定时给她看书以外,都没有太多的时间去教她东西。但我下班回来会认真的听她奶奶讲述她一天中的趣事,进步,包括做错的事情,同时也会就这些事情做出建议和沟通!所幸小惜奶奶是一个非常有耐心的老人,在带她的过程中,不只是限于管她的吃喝,也非常的在意她的精神成长!这是我和小惜都非常幸运的地方。


现在每晚的绘本,我们都会有数学部分。小孩子都讨厌枯燥无味的学习,所以我们从数学贴纸开始。能让她自己动手,并且适当的激励她,她对数学充满了热情,且自己也很有成就感!


我为何会重点开发小妞的数学思维,一方面在于她的语言能力发展的非常好,表达能力和想象力都很强,所以不太担心未来的她语文会不好。而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数学思维尽早开发,能更好的培养她的专注力,也能更快的融入我们的生活,现在她就已经明白,数学在我们的生活中,真的是无处不在的。


最后我想说的是,想要孩子爱上数学,不妨先把数字融入生活中,游戏里,让孩子快乐的一点一滴的走进数学的世界!


一个孩子是否愿意主动学习,和带养她的大人是息息相关的。如果你想要她爱书,就给她一堆书,一本本的陪她读。如果她只爱看电视,那一定是你给了她一台电视机。生活和学习都没有捷径可走,想要一个优秀的孩子,首先你必须得是一个用心的父母!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