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我们,都不曾经历沧桑!

文/凉树姑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时候,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生活,遇见的人,经历的事,去过的地方。

2017年9月17日  星期日  晴

01.

很多时候,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生活。

遇见的人,经历的事,去过的地方。

轻言20岁的时候,在北京的一家酒吧驻唱谋生。

20岁以前,唱歌是梦想,20以后,唱歌仅仅只是谋生的工具。

她的声音很好听,带着一种沧桑感。

轻言长得极好看,只是淡漠的神情让人不敢靠近。她的眼睛里覆盖着一层忧郁,一看便知道她有着不太好的经历。

她经常一个人哼着歌,默默地流泪。因为想起了那个死去的女人。

记忆里,她一边弹着钢琴,一边教轻言唱歌。她有着海藻般的头发,一双干净的眼睛,以及一张姣好的面孔。

她是个悲凉的女子。在最美好的年纪,却被最爱的人抛弃。

至于那个男人长什么样子,她从来没有说过。只是守着他给的那些虚无的诺言,独自带着轻言过了将近12年的生活。

后来那个男人出现了,他戴着金丝边的眼镜,从那儒雅的气质以及那端正的五官可以得知,年轻时候的他,大概是个很英俊的男人。

他的出现不是为了实现对她的承诺,而是要带走轻言。

因为他唯一的儿子,死于一场车祸。

她笑,笑得悲凉而绝望。这个她爱了12年的男人,居然对她如此绝情。

她当然不会让步,轻言是她在这个世上唯一在意的人了。确切的说,除了轻言,她一无所有。

从那个时候开始,母亲变得很容易生气,精神恍惚。

她常常一个人坐在阳台上抽烟,然后神情淡漠的看着轻言,嘴里喃喃的说着:“你休想离开我!”

其实,轻言从未想过丢下她。尽管她不再慈爱,尽管她变得暴戾。

02.

10月的天气已经很萧瑟了。微风咋起,有些凉飕飕的。

轻言光着脚站在楼道里,看着喝醉了的母亲,一边咒骂,一边哭泣。她不敢上前去劝阻,因为每次这么做,她都会遭到一顿打骂。

这样的日子循环着,一天又一天。轻言知道,母亲除了她,就只剩下无尽的孤独了。

她抽烟,喝酒,哭泣,摔东西,沉默……最后,她疯了!

在一个深秋的雨夜,她选择了自杀。

轻言发现她的时候,她躺在浴缸里,红色的液体美的诡异。

她的脸色更加苍白,但是很平静,看起来没有一点痛苦。

她就这么走了,带着遗憾,带着恨!

葬礼上,那个男人又来了。

黑色的西装衬得他更冷血无情。他朝着墓碑鞠了鞠躬,然后不知跟母亲的朋友说了一些什么,就把她带走了。

轻言挣扎着,哭泣着,可力量太渺小了。她被强硬的塞进车厢,车门关上的那一刻,她趴在窗户的玻璃上,看着照片里那个微笑着的漂亮女人,一点点的消失在自己的视野。

轻言在那个陌生的家里并不好过,被人挤兑,受人白眼。她时时刻刻都要逃离。

18岁那年,她成功的逃离了那里,开始了流浪的生活。

她见过大海,到过沙漠,遇见过爱,也经历过离别。

轻言说,她喜欢自由,没有束缚,野蛮生长。

03.

认识靳辰是在她工作的酒吧里。他是个留着卷发的帅气男人。

那晚轻言唱着陈绮贞的《鱼》,旋律悠扬,歌声带着哀伤。她的眼睛里,藏着不为人知的故事。

靳辰坐在吧台边,喝着一杯加冰的威士忌,眼神专注的看着台上的轻言。

你好,来一杯威士忌!轻言休息的时候,朝着吧台的服务员说。

靳辰走了过来,坐在旁边轻声的说,你刚刚唱的很好听!

谢谢。轻言喝了一口酒淡淡的说。

我叫靳辰,是个画家,你呢?他低声的说。你的眼睛很好看,可惜太过忧郁了。

对于他的话,轻言并没有感到意外,只是看了他一眼,然后拿着自己的包包转身离开。

后来的一段日子里,靳辰每晚都会来听她唱歌,依旧厚着脸皮跟她搭话,尽管轻言还是一副冷冰冰的样子。

你相信一见钟情吗?靳辰微笑着问她。

我从不相信爱情。轻言面无表情的说。

是的,从她看见母亲因那所谓的爱而最后选择自杀的那一刻起,她就不相信爱情了。它是个很虚伪的东西。

靳辰看着她苍白的侧脸,无奈的喝了一口酒。

他们离开酒吧的时候,已经凌晨一点多了。

深秋的雨夜,空气里多了一丝冰冷。

靳辰一只手撑着伞,一只手轻轻的护着轻言。当然,他没有触碰到她。

你想看看我的画吗?他突然开口道。我想你会喜欢的,真的!

轻言看着他真挚的眼神,不知道该怎么拒绝,便点了点头。

路灯下两个身影并肩而立,在这样的夜里,有种莫名的温暖。

04.

那是轻言第一次去他的公寓。

那是一栋老旧的洋房,走在木质的楼梯上会发出嘎吱嘎吱的声音。

楼道很暗,暗到看不见尽头,靳辰打开手电筒,帮她照亮前面的路。

这段楼道让她想起了母亲常常喝得烂醉瘫坐在楼道的场景。她是那么孤独,无助,绝望。她满脸泪痕,她歇斯底里。

轻言站在那里,一动不动。他叫几声,她才回过神来。

靳辰掏出钥匙打开住所,里面出奇的整齐。有几个房间,其中一个是他工作的地方。

你自己先随便看看,我去给你倒杯水。他温柔的说。

那里有很多画,大多都是看不懂的作品。有着杂乱的线条和夸张的色彩。这大概是抽象派的东西。

她四处看了看,突然看见一副被遮住的画,她掀开那块布,画里面的人正是轻言。

她从来都不知道,自己那么好看!

站在那里愣了一会儿,转过头,看见靳辰正在看着她。

他走了过来,神情有些狼狈。轻言,你能给我一个机会吗?让我来照顾你。

然后他伸出手,把她拥进怀里。

轻言被吓到了,挣开他的怀抱,仓皇而逃。

靳辰看着她离开的身影,有些自嘲的笑了。

05.

轻言不敢接受靳辰,大部分是因为害怕跟母亲一样,别抛弃,也有一部分自卑,她觉得像靳辰这么好的人,值得更好的女孩儿。

北京的12月份已经冷到不行。靳辰打电话给她,他说,轻言南方有个艺术学校想聘请我去当老师,你要是愿意,就跟我一起走吧!

轻言握着电话,沉默了一会儿说,靳辰,谢谢你爱我。可我不能跟你走。祝你好运,再见。

轻言匆匆挂了电话,因为她害怕自己回改变主意。

靳辰走了。轻言终究没有去送他。

一如他突然出现的那般,又突然的消失了。

没有了靳辰的日子里,轻言除了每晚到酒吧里驻唱之外,她的生活只剩下酒精,抽烟和发呆了。

她常常在深夜里,一个人坐在阳台上,看着忽闪忽闪的灯火,想起了以往的日子,关于靳辰,关于母亲,关于这些年,她所流浪的地方。

她突然想起了靳辰的话。轻言,你是个孤独的女子。

是啊,从母亲死去的那时起,她就是孤独的。只是被孤独包围已久的自己,早就忽略了这个事实。

人,总是容易健忘。

06.

春天来临的时候,靳辰给她写了一封邮件,里面只有寥寥几句:

轻言,我搬了新家,不住在学校了。虽然是件小事,但我觉得有必要跟你说一下,以防你需要我的时候找不到我。

你最近好吗?我以前从未觉得当老师是一件幸福的事,但现在觉得,真的很开心。

每天都能跟这些活力满满的学生在一起,感觉自己好像也是他们其中一员。虽然我的学生时代早已远去。

我还是会偶尔想起你,也依旧在等你。

如果你改变注意了,我会实现诺言的!

靳辰!

轻言看着这封信,突然觉得有些难过,因为靳辰对自己的爱,因为自己没勇气回应。

她记得母亲死去的前一天晚上,依旧喝得烂醉,她赤着脚坐在地板上,眼光泛泪的对她说:“轻言,我真希望你可以幸福,不要像我一样,真的!”

她看着天空那清澈无比的蓝,心中积蓄已久的忧郁,好像一散而空。

她决定抓住属于自己的幸福,那天下午,她搭上了去往靳辰所在的城市的火车,心里默默的说一句:靳辰,等着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鉴峰自我管理 [连续签到第10天] 2018-1-18 周四 鉴峰笔记之理由: 做事靠谱, 做人低调, 服务及时,...
    鉴峰笔记阅读 121评论 0 0
  • 也许很多人看完了《魔戒》,都和我有一个共同的疑问,山姆和弗罗多抑制魔戒诱惑的能力,山姆看起来会更胜一筹,但是...
    乔熙雅阅读 850评论 0 2
  • 回到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满桌的红。那可喜的红色,像是被裁剪下来的盈盈余晖,低吟浅唱着来自幼时的歌谣。...
    峪栀阅读 1,128评论 0 0
  • 人们永远赞美黑夜 尽管如此 可是他们就不肯合眼 仿佛在观察一只奇异的生物 要了解它神秘的一切 我们的白天只是一个空...
    刘小松阅读 2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