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喜马拉雅APP上订阅了这些给孩子听

喜马拉雅FM是我每天使用频率最高的一款APP了,说它是我家的启蒙神器当之无愧。它里面有大量丰富的免费资源,几乎可以说,只有想不到,没有找不到,涵盖少儿英语类、国学类、百科类、音乐类,目前我家给孩子用到的就是这几类。

每天孩子在上下学的路上听,可以缓解堵车带来的烦燥,打发在车上的无聊时间,我一般是放前一天晚上看过的英文读物,让孩子裸听音频,这样就能保证每天半个小时以上的纯英文环境。当晚上回到家,我或是忙家务,或是洗漱无暇顾及孩子时,就用喜马拉雅FM播放故事、音乐陪伴她。可以利用整块的、大段时间听书,孩子边听音频边自己翻书阅读;也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一心两用,比如孩子手工时、早晚洗漱时间,只要孩子不反感,就可以播放,听听轻柔的音乐、欢快的乐曲或是抑扬顿挫的唐诗。

或许有人说,听书不能代替亲子阅读。的确是这样的,所以有时间时,我会自己给孩子读些中文绘本,英文读物我一般就让孩子听原版音频了,我那不规范的发音实在是担心把孩子引入“歧途”。随着孩子识字量的增多,她越来越倾向于自主阅读,缠着让我读的时候越来越少了,我是应该庆幸呢还是应该失落?

喜马拉雅FM有订阅功能,可以把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专辑搜索出来,点节目下方的“订阅专辑”就OK了,下次听时打开电台APP,直接点左下方的“订阅听”就可以,订阅过的内容都在里面。这些内容还可以下载,我比较懒,一般都是这么订阅听的。

电台里资源众多,同时也是鱼龙混杂,一些人抱着玩票的心态也上传了大量的音频,我在选择订阅时一般把握两点,一是选择中文音频时,最好是播音专业人士录制,比如王雪纯、钱儿爸、钱儿妈。二是选择英文音频最好是原版,地道英文。因为天天给孩子播放,就要让她接受正规的语言环境,专业和非专业的区别还是大大的。以下是我精心挑选出来的订阅,几乎天天都在有意识的给孩子听这些内容。

先来说说英语启蒙

Super Simple Songs儿歌。

廖彩杏书单

钱妈儿讲解牛津阅读树

饼干狗系列

皮特猫系列

美国家庭万用亲子英文。


孩子们喜欢儿歌和韵律感强、可以唱起来的绘本,Super Simple  Songs儿歌和廖彩杏书单、皮特猫满足了这一要求。Super Simple Songs曲风欢乐、旋律轻快、歌词简单,让孩子们在唱跳中快乐学英语;廖彩杏书单里有一些韵律节奏类绘本,这样的绘本朗朗上口,最适合儿童,如《The wheels on the bus》《Five little monkeys》《Down by the Station》《Five little Ducks》《Dry Bones》《I am the music man》; 皮特猫系列有较强的节奏感,有说有唱、多段反复,还加入了“互动”的元素,一问一答的形式可以让孩子们有更多的参与感,激发阅读兴趣。饼干狗系列贴近小朋友们的日常生活,上学、散步、找朋友、洗澡、睡觉等,容易有兴趣。

《美国家庭万用亲子英文》包含8000句生活用语,喜马拉雅上还列出了爸妈最常使用的50句英文和孩子最常使用的50句英文,生活的方方面面几乎都有涉及,起床吃早饭、打扫房间、兄弟姐妹吵架;在电影院、书店、图书馆银行等场景,正好可以解决孩子输出难的问题。

再来说国学启蒙。

名家经典诵读《唐诗》

名家经典诵读《宋词》

名家经典诵读《笠翁对韵》


其实传统文化更重要,是我们民族的根基、民族的瑰宝。不管是从上学后的应试看,还是从一个人一生的长远发展看,小时候打下深厚的国学底蕴会终生受益。传统文化适合儿童的还有很多内容,《三字经》、《弟子规》、《道德经》、《论语》等,只能一样样的来,这一阶段就主攻唐诗,宋词和笠翁对韵是补充,相比于那些,唐诗朗朗上口,易于理解、背诵。

先后在喜马拉雅上听了好几个版本的唐诗,经比较,个人感觉听涛观海上传的《名家经典诵读<唐诗>》版本最好,由王雪纯等专业人士诵读,再配上悠扬的民乐,听这些就是一种精神上的放松和享受,孩子也不需要对原文作过多的解读,先简单粗暴背会就行了,“诗读百遍,其义自现。”

音乐启蒙

中国古典名曲

古筝

中国民族音乐大系-十面埋伏(琵琶专辑)

黄金古典音乐入门300首


台湾儿童音乐教育专家郑又慧在《父母是孩子最好的音乐老师——少儿音乐教育指南》一书中写道,

没有音乐的人生,就好像炒菜时不放盐——虽然菜色看起来没有什么两样,但品尝起来就是少了点味道。

开启儿童的音乐潜能应当从“听”开始,最好的场地就是家。

学习音乐之前,若能欣赏足够的音乐,就像具备了学习音乐的隐形的、内在的“基本准备”,日后一旦接触到音乐学习活动,便能很快地进入状态并理解、喜爱音乐。

训练孩子音感、乐感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从小多听好的音乐!

打心眼里,我希望孩子从小学会一门乐器,练就扎实的童子功,即使高年级学校课程紧张暂停了,长大后依然能捡起来,有个属于自己的兴趣爱好,人前可以展现个人风采、登台亮相,人后可以陶冶情操,静心养性,抒发胸臆。因此这学期得知幼儿园里开设古筝课,在征求了她的意见后就给她报了名。在听音乐的选择上,传统民乐自不必少。今年夏天中山音乐堂有个“打开艺术之门”暑期艺术节活动,票价比较亲民,那一个多月里,带她听了多场音乐会,有古筝专场、琵琶专场、打击乐团儿童音乐会、中国民乐金曲音乐会、世界名歌童声合唱音乐会等。现场的感受加平时的熏陶,她现在对乐曲也有了自己的理解,上周末我放了首古筝版的《浏阳河》,她说,“妈妈,不喜欢听这个,太吵了,我喜欢听安静点。”喜欢听乐曲《春江花月夜》,连带喜欢上了同名诗。

科学启蒙

这些是经典,就不多说了。

神奇校车

法布尔昆虫记

钱儿爸大英儿童百科全书


以上仅是我个人的一些使用体会,因兴趣点和侧重点不同,海量资源还有待于我们为人父母的去发现,这些资源仍是一种手段,做好时间管理,每天合理分配时间、音体美、中英文齐头并进、坚持不懈听才是王道,你们有什么好资源也欢迎留言告诉我,一起学习成长进步哟!

作者:涵好有你,文科硕士,四岁宝妈,不求华丽、只求走心,更多原创内容愿与您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