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杠的自我修养

富兰克林是美国政治家、物理学家,同时也是出版商、印刷商、外交家、发明家,用现在比较时髦的词来描述就是“他活成了一个斜杠人生”。“斜杠”这个词来源于英文“Slash”,是《纽约时报》专栏作家麦瑞克·阿尔伯撰写的书籍《双重职业》中提出的概念,意思是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的人群。

政治和物理,发明家和外交家这些完全不相关的标签都集中在一个人身上,让我忍不住想探究一下他精彩的背后故事。

二十岁前的富兰克林

1714年 八岁时进入文法学校学习。
1716年 为父亲的油烛生意帮忙
1721年 创作叙事诗并沿街叫卖印刷出来的诗歌;匿名给《新英格兰报》投稿,担 任该报的临时编辑;成为自由思想者和素食者。
1724年 接受基思总督的建议,决定独立开店,前往伦敦购置铅字;在印刷店干活,并发表《论自由与穷困、快乐与痛苦》一文。

二十岁以前的富兰克林只上了两年学就离开了学校,然后一直在打工,除此之外他还在坚持写作。

富兰克林少年时期喜欢读书。他最喜欢的书有《天路历程》、《论行善》,前者是一部讲人类在实践中获得智慧,不断完善自我的思想。《论行善》这本书的作者马瑟主张社会上所有人应该团结起来,贡献社会,还组成了社会互助会。后面会讲到这两本书对富兰克林一生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除了爱看书,他还特别愿意与人沟通交流自己的心得,沟通难免会有分歧,他还特别喜欢与人争辩且面对面争辩不出结果,还要相互写信继续争辩,写作无形中开始,但是写的还不够好。

慢慢他厌倦了争辩,得罪人又无益于自己。便开始决心不再与人争辩,而是在家把自己的观点、想法匿名发表到报刊上,刻意的写作训练正式开始。

二十岁以后的富兰克林

1727年 成立“学习社”。
1729年 接办《宾夕法尼亚报》并担任编辑;匿名印发《论纸币的本质和必要性》。
1732年 以理查德·桑德斯的笔名发表《穷理查年鉴》的第一版。
1738年 开始学习法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和拉丁语。
1737年 当选为州议会议员;担任副邮政总长;计划成立费城警察局。
1742年 发明开式或“富兰克林式”火炉。

他在经济条件尚可后继续保持节俭的生活。对“节俭”的理解来自于他的亲身经历:他在欧洲大陆当职员的时候租住在一位寡妇家的房子里,家里除了极少的家具就是书桌,他观察到老妇人没什么钱依旧过的健康平安,他一直记着这位妇人极度节俭的生活原则,自己也开始慢慢积累财富。由于《论行善》这本书的影响,他创立了“读书会”还学习多门外语,做发明创造,热心公益事业。

我不禁想,富兰克林成功的背后到底有没有苦难?对于我们有何借鉴?其实他的家庭生活并不圆满,他为了追求独立从小离开家去到欧洲,从身无分文一个衣衫褴褛的孩子成长为一家印刷店的职员,事业稳定结婚后他的小儿子又不幸死于天花,和妻子的爱情算不上浪漫但是平淡朴实,这些经历应该比我们大多人都苦难的多。但就是这样,他终身恪守的“十三条美德”和“四个原则”,为他晚年的精彩勾勒了磐石般不变的原则。

晚年的富兰克林

1778年 与法国签订防御联盟条约和友好商务条约;接受法国国王会见。
1779年 担任驻法全权大使。
1780年 任命保罗·琼斯为“联军”指挥官。1782年 签订和平合约草案。
1783年 签订和平合约。
1785年 回到美国;当选为宾夕法尼亚州州长;1786年再次当选。
1787年 再次当选为州长;作为代表出席联邦制宪会议。

富兰克林是至今唯一一位印在面值百元钞票上的非美国总统,他被视为美国人实用民主、自律自由精神的代表。他的一生,有机遇环境等等因素,但是我们清楚地发现对他影响最深的来源于两件事:读书和写作。

读书,是最实用最平价的学习进阶方式,可惜很多人并不知道。你可以通过读好书逐步构建自己内在思考体系,随着一个点的不断深入,慢慢牵扯出新的知识,继续编织交集扩大,最终形成一张相通的网。

写作,是检验你逻辑是否清晰、表达是否清楚的最佳方式。之所以说是最佳是因为,你只需要一个人就可以完成,而讨论最少需要两个人。其次,是检验自己是否真的懂了最直接的方式。可以说一切的社会活动都离不开沟通表达,写作很大程度就是与你的读者对话沟通,一个不会表达的人,在社会上一定是会受委屈的。你想想,你遇到一个麻烦,你需要投诉吧,那么如何写事情经过;你选择一个课程需要询问客服的重点在哪,不知道问什么其实就是理解不够、逻辑不清的表现。这些基本的事情都需要你有一个清晰的逻辑去一点点筛选出答案。

抛开其他因素,如果不是训练写作要不断匿名发表文章,在公开身份后也不会为其积累一定的影响力。没有不断的读书学习创作,也不会显示出惊人的创造力,最终成为发明创造家。包括他晚年支援战争帮助将军在战争前从群众中租马车,一人同时代表贵族与议会之间往来沟通,为募集资金的公开演讲,参与美国《独立宣言》的起草等等事迹,极好的沟通力、影响力和创造力功不可没。当然这不是成就他的所有因素,但是读书、写作这两件事是我们谁都可以做到的。

“人们听到点头称是,却马上背道而驰。”如文中所说,道理大家都知道,但是真正能实践的又有几个?不管如何坚持下去才是最重要的。拿自己来说,当我看完书准备提笔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发现很多细节都记不清楚啦,我的内心是崩溃的,但是我平静的接受了这个事实,重新看、反复看、大量看,不断输入,思考输出。也许本就没有办法,执拗地做正确的事就是最好的方法。

一个人活成了一个队伍。据说得到app背后一个人要负责主题策划、音频录制、音频剪辑、内容审核、留言审查、新作者挖掘、老作者维护、新内容开发、宣传文案策划……
成甲老师《好好学习:个人知识管理精进指南》

这应该是位拥有斜杆人生的女汉子的模样吧,看似毫无关联的知识技能,拨开底层实则盘根错节。终身学习,不是为了一个斜杠人生的目标而每天进步一点点,而是做到了每天进步一点点,你还会怕不精彩吗?

文末附上富兰克林终身践行的十三项美德,每日践行一项,反复循环,共勉。

节制:食不过饱,饮不过量。沉默:言则于人于己有益,不做无益闲聊。有序:一切物品都应有序放置,每件事情都应按时完成。意志坚定:事当做必做,绝不半途而废。节俭:所费钱财必须于人于己有利(绝不浪费)。勤奋:不虚度光阴,每时每刻做有用的事,摒弃不必要的行为。真诚:绝不欺骗伤害他人,思想纯洁公正,言之有据。正直:不冤枉伤害他人,不忘记自己造福他人的责任。中庸:不走极端,如果受到应有的伤害,不要恼怒。清洁:保持身体、衣服和住所的整洁干净。平静:心如止水,不为琐事、庸事或难以避免之事所扰。贞洁:克制欲望,除非为了健康或生养后代,以免头脑愚钝、身体虚弱,或损害自己和他人的安宁与名誉。
谦逊:效仿基督和苏格拉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