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胆剑录(1)

胆剑录(1):宇阳春暖酒自斟

  日暮乡关,不远处的城门上,金色的阳光照射城楼,上书两个大字“宇阳”!城门下,进出城的老百姓们正抓紧这最后的时间进出,熙熙攘攘,好一派热闹景象,盛事场景。

在距城门不过五六十丈的地方,一匹杂色劣马,一人倚坐其上,一把长剑斜斜挂着,但见那人,衣服虽旧但并未破损,虽髭须横生,一副落魄模样,但眼中精光闪耀,确有不凡之象。他嘴中呢喃:“这就是洛阳了吗?

城门守卫大声呵斥着城门前后进出的百姓,是要关城门了,他轻踢马腹,那马儿也甚是通灵,缓步慢行,随着人群缓缓入城。

刚入城门,便是长街了,太阳尚未落下,入眼还是一片繁华景象。他一手牵着马,慢步在这繁华街头,两边的小贩的大声吆喝,路上的行人的讨价还价,喧闹嘈杂,沸反盈天的洛阳城,他却只是路过,路过,小贩向他推销,他不理,勾栏里的姑娘向他招手,他不睬,一切仿佛与他无关似的。

正在走时,突然自路边胡同里冲出一小孩,不偏不倚正正撞向他怀里,却在将撞未撞之时被他一手挡住,他出手气突然也无心伤人,气力本不甚大。奈何那小孩身体气血太虚,竟被他一只手给撞倒在地上起不来了。

那人细看,小孩却是一乞丐,眉目稚嫩却被污垢乱发遮掩,一双眼睛直勾勾的看着他,他不禁心中叹道:“好一双干净的眼睛啊。”他正待仔细询问小孩是否受伤,一彪形大汉朱红外衣横披,拨开人去直愣愣的冲来,只觉一股腥气直冲而来,那人一手将小孩拎起来了 !

“好小子,这偌大的宇阳城下九流中,谁不知道我朱屠是出了名的“惹不起”,官府老爷,富家公子也就算了,你一讨饭的穷乞儿竟敢欺到我的头上,白白脏了我三斤上好的精肉,今天不打得你个皮开肉绽怕是别人还以为我好欺负!”

说完便作势要打,他本不想理会这种事的,这类之事不说偌大的神州浩土,单论这眼前的洛阳城中,哪一天不发生个十七八起的,那孩子虽是可怜但也有错了,他也拦屠夫不得啊,只是这屠夫下手也忒狠了,钵似的拳头若真是打在了这孩子身上,恐怕他也没多少活头了。他解下马身上的酒葫芦,摇了摇却是空的,心里道:“又得打酒了……”正在这时那屠夫正作势要打,只见他随手一掷,那酒葫芦划过一条弧线正正的打在屠夫脸上,屠夫未料到会有这般遭遇,还没来得及反应便被一葫芦打翻在地,他冲过人群,拉着那小乞丐却见那乞丐还闭着眼睛,嘴里念叨着“饶命”呢,他不禁觉得好笑了,伸手轻触他的额头,那乞丐居然大声叫唤,双手紧紧捂着头,“饶命”喊得更响亮。

周围围观的百姓见此情景哄然大笑,那屠夫也大声道:“这孩子,这般怯懦,算了算了,我也不与他为难了,多谢这位侠士手下留情。”原来那一葫芦虽飞得急但却没有多少力气,故而那屠户虽然被打倒了,却并未受伤,朱屠也是一久在市井中厮混的人物,知道今天有人要为这乞丐出头,便出言作罢,卖那人一人情。朱屠作了个揖便拨开众人走了,周围百姓见没热闹看也就轰然散去了,小乞丐听得周围人言便知道自己被救了,站起身来拍了拍自己身上的土,一双眼睛骨碌碌的转着。

他问道:“喂,小孩,伤到没?”小乞丐马上跪倒在地:“多谢大叔相救,只是大叔救得了我一时去救不了我一世,此刻我尚还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只怕大叔离开之后,不到半刻我便会被人剁吧剁吧喂狗了……大叔……”说完便呜呜的哭着,他不禁愕然,之后便有些明了了:“刚刚那厮应该颇有些势力吧,说不定还有些黑道白道的关系吧,要不这样吧,我送你出城,之后各走各的,你看怎么样?”小乞丐听完,马上不哭了,,嘿嘿的笑着,再看脸上,那里有什么泪痕啊,原来方才,不过是装的。

但这一切仿佛在他的意料之中一般了,他也不看那乞丐,径直走过去将刚刚丢出去的酒葫芦拾起,牵着马向一家酒楼走去,小乞丐愣愣的看着他,不知道是该跟上去还是在这里等他,正在犹豫之际,一句话飘来“我还有事,最近不会离开洛阳,你先跟我去饭,吃饱了才有力气做事,还有,以后不要再叫我“大叔”了,我有名字,记住了我叫“叶千寻”。”

小乞丐一听到有饭吃,原本就十分饿的肚子马上就叫了起来,哪里还管什么“叶千寻”“叶万寻”的,大声呼喊着:“大叔,大叔,前面的大叔,等等我啊,等等我啊”。

二人来到酒楼已是掌灯时分了,两串大红灯笼高高挂起,照着那牌匾,上好的木料,上好的漆料,三个鎏金大字“听雨楼”,这名字,这气派自与别处不同,叶千寻看了这酒家,不禁赞叹一句:“好楼,好名字。”正在这时,门中一身材微胖的中年人已迎出门外,双手作揖:“公子气派非凡定非常人,楼上请。”

叶千寻嘴角轻斜:“公子算不上,山野村夫罢了。”也不管那中年人,径直的上到了二楼找了一临窗的座位坐下。小乞丐在来前已被换了一身衣服,梳洗干净了,洗净污垢之后确有一番清秀之相,只是常年忍饥挨饿,脸色只是蜡黄,全然没有正常孩子那般的血色。

“客官要点什么?”二人刚刚入座便有勤快的店小二招呼过来。“菜你随便上,先来壶酒吧”“好嘞,客官您稍等,酒菜马上就到。”店小二下去之后不久便送来了一壶酒,之后桌上便摆上了几道精致小菜,小乞丐的肚子顿时叫了起了,看着那些精致的菜肴不停的咽着口水。

叶千寻自顾自的斟酒一杯,细细的品着,小乞丐也不敢妄动,纵是腹中已如雷鸣,但也只是看着菜不停地吞口水。“饿吗?”叶千寻一杯酒终于品完了。“恩恩”小乞丐不停地点头。“吃吧”说完叶千寻也不再理睬他了,自顾自的,自斟自饮,自娱自乐。小乞丐也不管他了,大口大口的吞咽着饭菜,一只手抓着鸡腿,另一只手则不停地用勺子将菜塞进嘴里。

“喂喂,别吃得那么急,我还有话问你呢。”叶千寻皱了皱眉头,似乎有些后悔那么干脆的让他吃了。

小乞丐听到了马上放下了勺子,只是那个鸡腿……那个鸡腿还死死的拽着。“说吧,什么事?”他口中的食物还未咽下去,说话也就有了些不清不楚了。

“你叫什么名字?”叶千寻一只手端着酒杯,眼睛看着窗外,也没看他。

“我没有名字,我也不知道我爹娘是谁,我本来是城东一老乞丐在玉斜沟边的梧桐树下捡来的,乞丐都没有名字只有浑称,本来乞丐中也有些识得些墨水的,可我爷爷,也就是那老乞丐他不愿意给我起个诨名……”

小乞丐边说边撕咬着手中的鸡腿,只是眼中有些落寞和悲伤。“他说,有了诨名就会一辈子做乞丐,他不想我那样,说乞丐没出息,其实我本来觉得做乞丐不错,自由自在,无拘无束,走哪儿睡哪儿,多好啊,只是那年……那年……”不知怎地,小乞丐的鸡腿也吃不下去了,眼眶中泪水在团团打转。

“那年怎么了?”叶千寻见情形不对,放下了酒杯,轻声询问道

“那年我爷爷带我在城中讨饭,见到官老爷带家眷去城外烧香祈福,好多好多的白馒头啊,我忍不不住饿就偷偷跑过去想拿一个,没想到却被那帮狗腿子抓住了,我爷爷来救我,不停地给她们磕头求饶,我拼命挣扎想逃出去不慎将装馒头的盘子撞翻了,白馒头滚了一地,那个胖胖的官老爷发火了,狗腿子们围着我们两个不停地打,我爷爷不停地求饶,声音越来越小,最后……最后他们把我爷爷活活打死了。”

小乞丐说到这里虽紧咬着下嘴唇,但眼眶红红的,眼泪滑落,嗒嗒嗒的滴在了桌子上,叶千寻看了他一眼,自怀中摸出一方绣帕,桃红色面料,上好的苏绣鸳鸯戏水图。打眼一看便知是十分贵重的物品,叶千寻也不管不顾,用这方绣帕给小乞丐擦脸,眼泪鼻涕抹了满绣帕都是。叶千寻也不理会,收了绣帕便揣在怀中,淡淡的说一句:“吃饭吧。”

正在这时,那朱屠带着一帮子地痞二流子们冲上楼来,摆明了一幅找场子的架势,周围的酒客们见状纷纷结账走了,叶千寻也不管那在他周围围了一圈的流氓们,仍自顾自的饮酒,朱屠拨开众人,正待发威,只见叶千寻以极快的速度抽出一支筷子甩手掷去,那根竹筷自朱屠大腿处穿透而出,射到了朱屠身后一人的身上,一根竹筷已入一半,如此力道手法顿时吓瘫了围攻的众流氓们,也顾不得寻仇了,抬着朱屠和另一伤者逃命般的散去了,那只竹筷也忘记了拔出。

小乞丐吃惊的看着仍在自斟自酌的叶千寻,半天说不出话来。叶千寻一仰脖又饮了一杯酒,外面兀地下起来雨,随着风吹了进来,暖暖的,喃喃道:“又是一年春了。”叶千寻放下酒杯,手指摩挲着那粗糙的酒杯,“小家伙,以后你跟我走,你就叫,就叫叶秋桐吧”。


下一章:晓夜偏闻玉笛声

胆剑录文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入手小米2s,是在2013年12月24日。第二天,记得当时是Q的生日,于是,便坐上了去武夷山的火车。拿到新手机的兴...
    时光纪阅读 129评论 0 1
  • 生平最讨厌的地方便是医院。 熙熙攘攘的人群,嘈杂的各种声音,长龙一般的队伍,难闻的刺鼻气味…… 最主要的是:漫长...
    Aylin楚吟阅读 639评论 9 17
  • 参加30天写作营一周以来觉察到,写作就是将脑子里常常飘过的念头以文字的形式记录下来,其间融入了情感与梦想。 第一周...
    安淼儿阅读 188评论 0 0
  • 今天给自己放一天假,走的尽可能远一点,去一个一直想去的地方。 别笑话,我去了二七广场周边!是的!对我来说,已经可以...
    只喝拿铁阅读 1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