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大年夜之一票难求

1春节刚过马上联系活

一九九八年三姑父在沿江公园修建抗洪纪念碑,因为老板破产,最后自己仅仅拿到五百块钱的工程款。欠他两万多块的血汗钱彻底没有踪迹,紧接着一九九九年的春天来了。三姑父今年已经五十三岁了,看着家里还有两个儿子。他知道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所以不能因为一次工程款就误了大事。

他必须趁着自己还能干动活的年纪里多干点,给自己的两个儿子攒点钱,好让他们成家。还没有出正月,工友老王给三姑父打电话,问他今年打算去哪里干活。

三姑父说:今年已经有工程找他,就是害怕工程款落实不到位,所以不敢轻易接工程。

老王说:我知道你们去年的工程款没有下来,老板因为做投资生意亏本破产。但今年我一定会给你找最有把握的工程,你干活我放心,一定不会亏损你的。

三姑父说:这包工程的老板说的都非常好听,可活干完了就是没钱。你说我们普通老百姓能拿他们怎么办,打他犯法,不打他工程款也要不来。

老王说:确实现在这好老板找不到像你这样的好工人,好工人又找不到好老板。

三姑父说:要不这样让他们一个月一结,如果工资不到位大不了损失一个月的。

老王说:没问题,我这就和老板说,你可千万别去别的工地干活了。

2来到浸油厂家属楼工地

三姑父今年来到县里建设浸油厂家属楼,这个工程向来被看好。浸油厂是全县的标杆企业,给这个厂子盖家属楼工程款绝对没有问题。不过在一九九八年和一九九九年,这期间因为民工维权意识淡薄。和工头老板干活,很多协议都是口头上的。

好危险

农村人又都比较实在讲义气,特别是看着那些大老板开着高档车子自然就会信任他们。可就是这种信任最后出卖了农民工权益,一旦老板跑路,你去劳动局报案,因为没有手续。政府也很难帮你找回公平,而且这几年民工进城太多,政府部门管理上压力太大。

四月中旬天气乍暖还寒,三姑父今年带着自己的小儿子来到工地干活。大儿子还在部队当兵,他希望能让小儿子学会瓦匠活,虽说这活辛苦,可养家真的没有问题。

3工地艰辛

小儿子非常懂事,初中没有毕业就不念了,他知道自己不是学习的料。与其在学校浪费时间倒不如和父亲早点在社会上赚点钱,可他终究还是一个十六岁的孩子。如果不是他的父亲带着他,工地老板绝对不会用的。

浸油厂家属楼工程正式开工,工人们住在临时搭建的木板房里。辛苦一天连一口热水都喝不上,晚上还只能睡在冰冷的木板铺上。而且木板房经常透风,很容易把工人冻醒,搞不好就会中风。

可大家都是从农村来的,都是为了赚钱,所以这点苦还是要忍受的。如果和现在的工人比肯定没法接受,现在起码都能做到有热水,住进保温房。

三姑父每天和小儿子一起上工,为了不让小儿子受伤他经常在小儿子傍边干活。小儿子因为头一次在工地干活,有点丈二和尚,摸不著头脑。在工地上经常出错,工头看在三姑父的面上总是一次次给这个孩子机会。

有一次让他推一车砖,别人都是满满一车,而他也就是大半车。可能是太累的缘故,他不小心把车子和一车砖都推到沟里。这下工头可火了,上来就把他臭骂一顿,三姑父看到自己的儿子被骂自然不舒服。

于是就和工头理论,说他还是一个孩子,工头就说既然是孩子还让他在这里干活。要不是看在你的份上可能让他在这里干活吗?三姑父马上给工头点了一根烟。然后和工头说:放心大哥我会严加管教的,这件事总算化干戈为玉帛。

到了晚上三姑父特意买了两瓶酒,和工头一边和一边聊家常。工头非常佩服三姑父的为人,尤其干活的时候特别认真。

工头说:老余我特别佩服你,每次从你身边走过我都能看到你的衣服有两道白色印记。这是出汗过度,身体内的盐分析出来留下的痕迹。

三姑父开玩笑说:是呗每天我干活说第二没有人敢说第一,我不怕吃苦。这一天出汗确实很多,后背全是盐,我看明天叫咱们做饭师傅不用买盐了,直接到我身上刮就行了。

两个人哈哈大笑,天色不早了,他们喝的很开心就各自回到工棚里睡了。

4发工资艰难

在浸油厂家属楼干了一个月,工人们马上就问工头该到发工资的时候了。工头答应的非常爽快,但就给工人发了半个月的工资。

工头和老板他们也有自己的算盘,就是如果工资都给你发了那你要不干了我这个工程不就缺人了。所以人家就特意压支,有的老板还趁机把压下来的工资投资其他方面。

还我工钱

工人们也是非常无奈,工头和老板说的非常好,可到了月底就是不给齐工资。有一天一个工人师傅喝酒喝多了,就和工头理论起工资这件事。工头还是用老办法和他狡辩,这个人听不进去,抡起板锹就把工头一顿打。

结果工头被打的头破血流,住进了医院,而这名工人也被看守所关押。大家都非常无奈,只好耐心的在工地里干活,真的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又是月底,新来的工头还是给大家发一半的工资,因为有上次的教训。这次没有人提出什么不满,毕竟自己的工资已经被压了一个月了。

5工地受伤

三姑父这几天身体特别不舒服,在一次工作中他的大脚趾不小心被掉落的砸到。在工地里受伤是常有的事,大脚趾的指甲盖被彻底砸掉。看着都非常疼,可为了赚钱他就得忍着,大热天还要穿胶皮鞋。脚趾本来就受伤,还得忍着,因为工作时间太长,脚趾不透气。

他的脚趾开始化脓,腐烂看着特别痛心小儿子非常心疼自己的爸爸。可也无能为力,每次给自己的妈妈打电话也不敢说这件事。三姑父的脚趾硬是坏了一个月才好的,在脚趾甲上有明显的痕迹。脚趾甲变成了黑指甲,记得他来我们家的时候我还和他开玩笑。

到了十一月份,浸油厂家属楼工程总算完工了,可老板每个月都发一半的工资。三姑父和小儿子在这个工地干了半年,所以他们还有一半的工钱没有支付。

老板给他们打了欠条,说再过十天就可以兑现。三姑父让小儿子先回家,他在这里等工程款。每次去找老板,人家态度非常好,但就是拖。

6等工程款的艰辛

三姑父从落雪等到腊月,工程款还是没有到位,这马上就是小年了。三姑父和我们全家一起吃饺子,可看着他消瘦的样子,即便吃山珍海味也不舒服。

到了腊月二十六工友们一起来到老板家就是不走了,这下老板也没有办法。有些人就是不掉棺材不落泪,这个老板自己找小三,开着豪车。可就是欠工人工资不给,工人们一到他家静坐两天,老板马上就把拖欠农民工工资全部到位。

腊月二十八三姑父那些自己和小儿子的工资准备开心回家,可这个时候偏偏大学封山。买票都买不到,但三姑父回家心切,不得不在大冬天徒步走二十公里的山路。来到一个小镇坐车回家,虽然这一路上非常辛苦,他足足走了一上午。但三姑父真的特别开心,起码今年一年的工资全都到位了。

这一年他回到家时全家人已经坐在一起准备吃过年的团圆饭,就差三姑父和小儿子回家了。农民工没有太多奢求,就是老婆孩子热炕头。

农民工维权纪实,预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处理好家务事 一九九年三姑父在浸油厂家属楼的工程款还差一半,春节刚过,村子里的年味还很浓。家家户户还都挂着大红灯...
    耕耘生活阅读 932评论 14 22
  • 1 民工讨薪的痛苦 讨薪成为三姑父非常头疼的一件事,因为拖欠工资很多农民工回到家里拿回屈指可数的钱。孩子开学的学...
    耕耘生活阅读 564评论 7 29
  • 洪水无情人有情 一九九八年全国各地遇到了百年不遇的大洪水,洪水所到之处无一幸免。九八年我才上小学二年级,我们家紧靠...
    耕耘生活阅读 302评论 14 29
  • 也许是在等一辆车,又有可能是在等一个人,唐钰也忘了,他只记得他要来这。 站台拥满了人,人们脸上戴着面具,面具上画着...
    多多掌柜阅读 218评论 2 0
  • 很多人有时会想,为什么我上了大学选择了一个专业以后,这个专业就一定成为我的事业,我的职业以至于我未来人生的一个...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专题阅读 3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