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想,但是必须看着并且接受你们的老去

18岁的时候开始回味童年,觉得小时候的食物比较美味,小时候的故事比较有意思,小时候的妈妈比较美。

22岁的时候,不再张口说小时候怎么样,因为再多的回味,也不会改变现状,一团糟的生活和无法年轻回来的父母。

于是花了精力和时间关注别人的事情,用一文不值的同情心填补了比同情心更一文不值的空虚。

我在想,比老去更残酷的事情,就是看着自己长大的孩子经受痛苦和磨难,比老去更难过的事情,就是看着他们经历苦难却束手无策。

前天看了某个综艺节目,王宝强带着一张列好的清单,在里面写下了八件想为妈妈做的事情,整期真人秀节目就是在帮助他完成这八件事。他说他想带妈妈再吃一次西餐,让她感受一下那个氛围,想送给妈妈一条项链,因为他深知这么多年的苦,妈妈没穿过漂亮衣服,没戴过多么好的首饰,现在作为儿子他有条件了,他想让妈妈美。尽管我们心知肚明,王宝强不是第一天出名,在他逐渐积累成就的这几年,这些事情应该做过很多回吧,真人秀不就是真人在作秀嘛!

带着固有的脾性,原本不吐不快,却没想到哭着看完整期节目。从带妈妈吃一次西餐到为她洗脚按摩,再或者是以一种自然的方式送一份礼物,每当一个心愿完成,王宝强都热泪盈眶,当然陪他热泪盈眶的还有我。之前看到过一句推荐语是“你在看电影,而电影里的人在扮演你”,虽然用在这里有些牵强,但是关于生命,我们都在经历着同样的事情-老去。所以节目、电影、别人的生活,这其中都有你的影子,你自然不用找它,因为它总会找到你。

被问到“王宝强有没有要接您到北京生活”的时候,宝强妈妈面带淳朴的说,“我住不习惯,我家里还有八亩田要种”。

李咏问“阿姨你身上的衣服是宝强买的吗”?宝强妈妈说宝强还给我买了另一身衣服,说着就起身到衣柜旁,拿出另一套衣服,在主持人的怂恿之下她换上了新衣服,照镜子的时候,苍颜浮笑,她不是在欣赏镜子里的衣服,更不是在欣赏镜子里的自己,而是欣赏她的骄傲,她的心头肉,边欣赏,边问着“是不是还挺合适”,笑容持久,露出白色的牙齿。

王宝强说当他看着妈妈的背影,他觉得妈妈年纪大了,反而越来越像个孩子的时候,心里的滋味最说不出来。

小时候我们期待礼物,看到喜欢的东西就走不动道,用闪闪发光的眼睛看向妈妈;不识字却想听大人讲故事,直到安然入睡;看到新事物都想去探索,我们的世界越来越大,朋友越来越多,不再每一个问题都请教妈妈,也不再时时刻刻的陪伴彼此。只是后来我们我长大了,看到打游戏的老妈像个孩子一样成瘾觉得好玩,想带她吃好吃的东西却开始担心她的牙口,想送她礼物的时候却发现身在商场里她黯然失色的眼神,不是不喜欢,只是共处的这些时间,她也想听你讲她错过的故事。

上大学的时候我平均每个月会和老妈通十次电话,基本都在月末,她总结是因为月末的我两手空空,于是事无巨细的把生活讲给她听,把身边的故事讲给她听,要不然也闲的无聊。现在每周末我都准时接起老妈的电话,她的开场白就是“又不给我打电话,我以为你失踪了”。每次解释我没失踪的时候还挺尴尬的,因为我根本没有在解释我为什么不打电话这件事。

虽然我不想,但必须看着并且接受你们老去,值得庆幸的是,我终于在你还没有那么老的时候长大了。

papi酱最新放送的视频主题是-已故的亲人,她说她会经常时不时的就想起一个已经离开了的人,想起牵着他的手一起过过的马路,想起他给买的那种袋装草莓味的牛奶,想起他走的时候站在院子门口挥手说再见,却记不清门是木质的还是铁质的,可能有一天他们的样子会在我们的脑海里越来越模糊,但是我们想起来的时候依旧会流眼泪,只是不知道眼泪是怎么留下来的,就像我们知道他们总有一天会离开,只是不知道是今天一样。

于是我想起我的姥爷,那位唯一过早离开我的长辈,后半生挂念的人。那时候我还很小,还跟不上他矫健的步伐,姥爷常常被姥姥从不近的地方派来接我,下了校车后我拉着他的手,穿梭在马路上,边吃零食,边在天黑之前赶路。高中没有时间回姥姥家,姥爷又被委派送食物,我看着大汗淋漓的他不停歇的转战麻将场,我学着大人的样子无奈的摇摇头,谁让我自己已经可以过好马路了呢。后来上了大学,见面的时间也就假期的那些天,期间被满满穿插着同学聚会、密友聚餐、无数的懒觉和嬉笑,唯独陪他们的时间越来越少。再后来,再回去,我已白衣跪地,用眼泪缅怀故人。

现在,你走了,但你好像又没走,因为你一直在我心里。

我们看书走路,学知识讲道理,最后也敌不过时间,说带走就带走,就算把每一天都当作是最后一天,最后一天也还是会有遗憾,但是如果不珍惜,最后一天也会飞快消逝,连遗憾的机会都没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年一部剧大火,有段时间,樊胜美三个字就象征着一种遭遇,一种情结。刹那间,似乎有很多女性朋友,开始开口去谈她们的那...
    之颜阅读 931评论 2 6
  • 尽管比其他学校的招聘会晚了不是一星半点,但我们学校也是办起来了,企业也不算少。参加了一个ABC英语培训学校的宣讲会...
    莱木柒阅读 229评论 0 0
  • 总是会在每次无聊时拿起刚刚放下的手机,我尽量克制自己减少看手机的时间和次数,只为保护我的颈椎,但每次都以失败告终。...
    笑对人生hyy阅读 3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