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天我出本书, 我会在书的扉页上这样写道: 我曾去过非洲, 去过肯尼亚!

圣诞-新年假期就要到了,接下去马上又是春节假期。

朋友们知道我喜欢旅行,并去过一些地方,于是常常会问我去那儿旅行比较好?

如果是海外游,我会推荐非洲的肯尼亚。



01.

2016年10月,我和Carol一起去了非洲·肯尼亚。

出发前几天,满脑子的兴奋、惶恐,包括有许多有趣的问号:

Safari途中会不会被狮子老虎追赶?

旅行的路上会不会有艳遇?……

听说我要去非洲,我身边朋友比我还要兴奋

Leanne告诉我,她和先生二十几年前就是在非洲肯尼亚结的婚,她还给我看他们当时在那里拍的结婚照;

Kim则兴奋地说起她在肯尼亚三个月的旅行经历。她说,当时去那儿是因为读了凯伦的那部小说《走出非洲》;

而Aisha则睁大了她的漂亮眼晴对我说:

我嫉妒你!......


正从我们装备车前经过,整个Safari途中听到最多故事的"长老"大象


非洲水牛


但无论什么反应,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会问:你为什么要选择去肯尼亚,因为所有人都知道我害怕动物。

Susan的先生说,我的肯尼亚之行或许就是一次"治疗之旅"。

其实,那次去肯尼亚纯粹就是因为Carol酷爱动物,而肯尼亚是一个号称为 "野生动物聚集与迁徙"的国度。

那次7天6夜的旅行,对我们来讲是一次不可思议、且极富挑战的旅行!


02.

去非洲旅行,除了其他海外游必办手续(护照等)外,出发前还需要去当地的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办理一张防疫证(俗称黄本)





另外,那次肯尼亚之行,多亏了我们的向导兼司机Ben,有了他,我们在非洲的旅行不仅顺利进行,而且还凭添了许多乐趣。

去之前,建议你最好事先与肯尼亚的中国旅行社联系一位当地司机,有这样一位保镖,整个旅行中会让你倍感方便、安全。


03.


去非洲肯尼亚,不去Safari就等于没去过。



Safari,原意为"狩猎"或"游猎",如今已演变为 "等待动物出现并经过"的意思,只不过原先狩猎时的工具是枪,而现在则是用你的眼睛、手机或相机……

Ben - 我们在当地请的私人司机兼向导,他把Safari的过程比作钓鱼。

整个过程中你必须有足够的耐心,你必须仔细观察近处及远处草丛中的一举一动.... 可能有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你完全看不到任何动物,这时,你必须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耐心等待。

此时站在装备车上的Carol就像是一个沉着老练的猎手,左右环顾,仔细观察,密切关注着周遭一切动向,神情中充满着一种对猎物的渴望与期待!

— 摘自 Rainbow 《不去Safari, 你干嘛来肯尼亚!》


第一次的Safari是在安博赛利国家公园,在那里我们亲眼目睹了一幕真实的"血腥戏剧":三头狮子如何吞食一匹斑马。


"血腥戏剧"中的主演们-狮子、斑马和大象


刚"享用"完斑马早餐,还没来得及擦一下嘴,此刻正站在距离装备车2米处看着我们的狮子


大约10点左右我们接到园区报告, 某处发现狮子踪影,于是Ben加大油门飞速赶了过去。(注:毎辆Safari的装备车上都装有Radio装置)

只见三头狮子正在同时吞食一匹斑马

当它们发现大象朝它们走过去,便立即四处逃窜开来..

大象嘴里叼着一根木棍,缓缓地朝着斑马走去,看上去似乎想去救它的朋友,直到它确定斑马巳死,才扔掉嘴里的木棍缓缓离去。

于是,三只狮子再次上前继续吞食斑马...

就在不远处,成群结队的斑马有的在观望,有的则自顾自地低头吃草...

第一次Safari途中所上演的这一幕真实的"血腥戏剧",不仅让我们第一次亲眼目睹了狮子是如何撕扯并吞食斑马的整个过程,而且让我们在短短的一个早上,同时领略到了非洲野生动物世界的宁静与喧嚣、平和与残酷!

— 摘自Rainbow《 不去Safari, 你干嘛来肯尼亚! 》


第二和第三次的Safari则是在马赛马拉国家公园。

第二次去的时候,虽然没有看到狮子、猎豹这些非洲稀有动物,但却看到了夕阳下一片绝美的自然景观。


夕阳下的马赛马拉国家公园
傍晚时分 非洲树


第三次是我们所有Safari中与野生动物距离最最亲近的一次!

早上我们和两个狮子家族,在仅1米左右的距离,面对面、无声地共处了一个多小时。

它们的温顺、慵懒,让我们几乎忘了第一次Safari途中看见它们吞食斑马时的样子....


正在休息的母狮家族
Carol为狮子家族拍摄视频
现实版《美女与野兽》- Carol和狮子家族


这次的Safari有些特别!

出发前, Ben郑重地叮嘱我们再去洗手间方便一下,因为今天Safari途中没有厕所,如果想方便,就只能找一片合适的草丛来解决。

Ben的这番话,令我们既担心又兴奋

终于,在非洲野生动物王国的领地上

我们第一次从安全的装备车上走了下来,在一棵树下留下了我们的"黄金"

又在另一棵树下和躲在某处窥视我们的动物们一起 "野餐";

还在一片草丛及山丘上完成了Carol的首次"肯尼亚写真"...

— 摘自Rainbow《 不去Safari, 你干嘛来肯尼亚! 》


正在观察狮子等动物动向的Carol


在草坪上享用一顿特殊规格的"午餐"


女儿Carol的首次"肯尼亚写真"


04.


目前在肯尼亚共有42个部落,马赛部落是其中唯一现存、并仍以原始游牧生活方式生存的部落群体。


马赛人的欢迎舞 (照片转发自女儿Carol微信)


在酋长儿子的引领下,我和女儿Carol专程去探访了这个部落中的Sunte家族。

据他介绍,酋长一共娶了10个老婆,她们分别为他生了14个儿子以及8个女儿。

得知我们的到来,家族中的十多个兄弟姐妹特意为我们跳了一个欢迎舞,我和Carol也被盛情邀请到他们的行列中,和他们一起跳。

这个舞蹈的寓意旨在"比赛",谁跳得最高,谁就可以"纳Carol 为妾",哈哈哈哈...

— 摘自Rainbow《去看了看凯伦的家,看了看曾和她一起生活过的那些马赛人》


和马赛人一起跳欢迎舞 (照片转发自女儿Carol微信)


和孩子们在一起的Carol (照片转发自女儿Carol微信)


随后,酋长儿子带我们去参观了马赛人居住的房子。

房子是用牛粪、牛皮和草建造的,入口非常矮,得弯下腰、低着头才能进入。

屋内几乎一片漆黑,唯有通过墙洞透进来的一丝光线。

凭借手机电筒亮光,我们看到了两间小得可怜的屋子,一间给大人,另一间则是给小孩的。屋子里几乎家徒四壁,既破旧又压抑。

走出房子时,我长长地舒了口气,许久才缓过来…

— 摘自Rainbow《去看了看凯伦的家,看了看曾和她一起生活过的那些马赛人》


酋长儿子介绍马赛人居住环境


05.



多年前曾看过一部电影《走出非洲》,影片根据曾在非洲居住过多年的女作家凯伦同名小说改编。


电影《走出非洲》剧照


到达肯尼亚的当天中午,我们一下飞机就直奔位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近郊的凯伦故居。

凯伦 (Karen Blixen),一个颇具传奇色彩的丹麦女人,为了获得男爵夫人的名号远嫁非洲,在肯尼亚生活了17年的时间,并经营了一家咖啡庄园...

其自传小说《走出非洲》曾获诺贝尔文学奖提名,并被改编成同名电影,由著名演员梅里尔·斯特里普(Meryl Streep)主演。该电影曾获第58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导演、摄影、改编剧本等多个奖项。

— 摘自Rainbow《去看了看凯伦的家,看了看曾和她一起生活过的那些马赛人》


青年凯伦


晚年凯伦


凯伦故居


这台放在墙角的老式留声机,是凯伦的情人丹尼斯送给她的爱情信物。

依然记得电影开头时凯伦的画外音: "他 (丹尼斯) 甚至连狩猎旅行时都带着留声机、三把步枪、一个月的口粮以及莫扎特。"

— 摘自Rainbow《去看了看凯伦的家,看了看曾和她一起生活过的那些马赛人》


丹尼斯送凯伦的老式留声机


根据英国传统,男爵与夫人不可同睡一居室,必须分睡不同房间。

这是凯伦的丈夫- 布里克森男爵的卧室。

— 摘自Rainbow《去看了看凯伦的家,看了看曾和她一起生活过的那些马赛人》


凯伦故居·布里克森男爵卧室


06.


这次非洲肯尼亚旅行中,有个叫纳瓦莎的小镇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东非大裂谷(照片来源于女儿Carol微信)


告别了安博塞利和乞力马扎罗山,我们驱车来到了坐落于东非大裂谷的一个美丽小镇-纳瓦莎,小镇因毗邻著名的纳瓦莎湖而得名。

一到小镇,饥肠辘辘的我们便直奔这家路边小餐馆,吃了顿特色午餐-烤鱼,这是Ben特别推荐的,他每次来都会到这里用餐。

这是我们在肯尼亚吃的第一顿当地特色餐:无论是烤鱼、蔬菜,还是盘子左上侧像馒头一样的食物,都必须要用手抓着吃。

— 摘自Rainbow《找个男人在纳瓦莎湖定居,可否?》


纳瓦莎小镇上的特色烤鱼


我们还去了趟小镇上的邮局,因为Carol出发前,曾答应她朋友从肯尼亚寄张当地的明信片...

小镇的独特、宁静与简朴令我着迷。

Ben说:你应该在这里找个你喜欢的男人,然后定居在纳瓦莎……

— 摘自Rainbow《找个男人在纳瓦莎湖定居,可否?》


小镇上的邮局-蓝色是邮局的标志颜色


肯尼亚特色的明信片


当晚我们住在小镇上的一个私人住宅区内,这是Carol事先在Airbnb上预定好的。

小区很漂亮,就像一个自然风景区。

我们住的这家主人是对芬兰籍老夫妻,有个女儿。这两天他们正好去欧洲度假。他们的管家、还有三条狗热情地接待了我们...

房子位于半山腰上,地理位置极佳,从他家阳台可清晰看到纳瓦莎湖的美景及日出!

— 摘自Rainbow《找个男人在纳瓦莎湖定居,可否?》


纳瓦莎湖的美丽日出


07.


在肯尼亚时,每次Safari途中, 总会听到Ben滔滔不绝地给我们讲述很多有关非洲野生动物的故事,听得我恨不能一字不差地把每个故事都带回来!

这里所记录下来的只是其中一部分内容。

为什么大象是动物中最聪明的?

水牛为什么会入选"非洲五霸"?

"最挑食"的动物

公的还是母的?

喜欢"坐享其成"的动物

那些有着奇奇怪怪"爱好"的动物

— 摘自Rainbow《听Ben, 我认识的第一位非洲男人讲他的非洲野生动物故事!》


Carol与Ben合影


阅读链接:

《不去Safari, 你干嘛来肯尼亚!》

01. Safari途中上演的一出"血腥戏剧"

02. Safari途中除了动物,还有对树和云的惊叹!

03. Safari途中一顿特殊规格的"午餐"


《去看了看凯伦的家,看了看曾和她一起生活过的那些马赛人》

01. 会说英文的马赛原始部落人

02. 拜访凯伦的家


《找个男人在纳瓦莎湖定居,可否》

01. 浸没在尘土中的美!

02. 找个男人在纳瓦莎湖定居,可否?

03. 与河马、鳄鱼等不速之客做邻居


《听Ben, 我认识的第一位非洲男人讲他的非洲野生动物故事!》

01. 再见肯尼亚!

02. Ben的肯尼亚野生动物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