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与委身

本文同步于公众号"译益生辉translationForGlory", 敬请关注。

你对上帝的信心是怎样的,是否无论生命中经历多么艰难困苦,都要追随耶稣基督?

无论发生事情如何糟糕,你是否能够跟随主耶稣基督?

你是否能够跟随祂——直到死?


我们都有需要成长的地方,信心需要成熟的地方。

即便我们的信心已经很成熟,仍然有需要成长的地方。

基督是我们效仿的终极榜样——完美、纯全,完全舍弃自己,全然爱别人。


I. 导入


生活中,我们每个人在一定程度上都委身于一些事物。比如,

当我们任职于某个岗位,我们就会委身其中,早出晚归,尽忠职守。

当运动员归属于某个团队,就会委身其中,终日刻苦训练,节制饮食。

如果我们已经结婚了,就会委身于配偶,在任何处境中爱他/她,至死不渝。

 

上周我们开始了《路得记》的学习,已经看到以利米勒一家因为饥荒的缘故,从耶路撒冷迁徙到拜偶像的摩押地居住,这使得他及家人陷入惨淡的属灵光景中。

他客死他乡,把孤儿寡母留在了敌对神的地方。

今天我们要从这里讲起,请看《路得记》1;6-18。拿俄米和她的两个儿媳在摩押地,听说耶路撒冷的饥荒已经结束了。于是,她决定回耶路撒冷去,并催促她的儿媳回到她们摩押地的家乡。



II. 各样的信心

 

看经文中三位女性和她们的行为,并思考她们的信心。


首先看拿俄米,那时的她,可以称为不成熟的基督徒——对神有些信心,但仍然有很大的成长空间。这样的结论来源于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她流露出对神的信靠,在8-9节“拿俄米对两个儿妇说,你们各人回娘家去吧,愿耶和华恩待你们,象你们恩待已死的人与我一样。愿耶和华使你们各在新夫家中得平安。于是,拿俄米与她们亲嘴。她们就放声而哭”,看到拿俄米对神有信心,相信祂会以恩慈对待她的儿媳路得和俄珥巴。

拿俄米是犹太人,上帝的选民,在《旧约》中代表着基督徒,但是她的儿媳是摩押人。拿俄米却向她独一的真神为摩押女子祈求丈夫,现了她对儿媳的良善,也呈现了她对神的信心,她相信,上帝能够按祂的意愿恩待人,为外邦人供应所需,同时又掌管万事。她有真正的信心。


但是她的信心还是有些缺乏。这里的“缺乏”,并不是指她不是上帝的选民,也不是指她不是信徒,而是她的信心还不够成熟,不足以相信上帝所能做的,还不能完全信靠上帝。

因为,第一,在第6节“她就与两个儿妇起身,要从摩押地归回。因为她在摩押地,听见耶和华眷顾自己的百姓,赐粮食与他们。”拿俄米决定回耶路撒冷并不是因为她想和上帝的选民在一起,也不是想得到最佳的属灵环境,而是因为耶路撒冷不再面临困境。

上帝,不是摩押地所拜的假神,而是从起初到末后的耶和华神。即便祂的百姓得罪祂,祂依然恩待他们。《旧约》中的饥荒是上帝对以色列不顺服的管教。只有饥荒结束了,拿俄米才决定回耶路撒冷,可见她对主的信心和委身尚未成熟,还不能完全信靠上帝的供应,不愿意早点回故乡面对苦境。


 再看8-14节,拿俄米三次催促、请求两个儿媳俄珥巴和路得回到摩押地的家乡。因为她们在本地比在耶路撒冷更容易找到丈夫,但没有从属灵的角度为她们考虑。

请注意,在当时的文化里,有丈夫就意味着安稳、供应和保护,而没有丈夫则是完全相反的。尽管拿俄米有信心,但其信心还不成熟,有些缺憾,没有完全信靠上帝。在她给两个儿媳的建议中就清楚地表现出这一点。

试想路得和俄珥巴回到摩押地的家乡,则每天被拜偶像的人们包围,受到不属神的规条的影响。如果她们回到耶路撒冷,将会被敬拜真神的百姓簇拥,天天受到属神的影响和鼓励。

那么,你是不是拿俄米——不成熟的基督徒?肯定的回答并不是坏事。第一,我们都要在生活中的某些领域和方法上更加成熟。因为我们的目标是在与神同行的路上更加像基督。意识到我们不是一个成熟的基督徒并不是坏事。

请注意,我们此生绝不可能完全像基督,因为我们仍然活在罪中,老我和罪性依然在我们里面。但是,那并不是意味着我们不能继续追求信心的成长,越来越成熟。可能你是一个初信者,能够意识到你有很大的成长空间是件好事,从今天开始,查考神的话语,每天祷告,听神的教导。可能你已经跟随主一段时间了,但是你意识到自己并没有像到达你应该属灵成熟,这也不失为好事。从今天开始读神的话语,常常祷告,养成忠于《圣经》教导的习惯,开始成熟并信靠神。


接下来,看俄珥巴。她是非信徒,没有信心。再看15节——拿俄米(对路得)说,看哪,你嫂子已经回她本国,和她所拜的神那里去了,你也跟着你嫂子回去吧。非常简单,俄珥巴没有和拿俄米一同回敬拜真神的耶路撒冷,而决定回摩押地。

请仔细留意“她所拜的神”。她并不仅是回摩押地生活,也并不仅是听从婆婆的建议,而是她拒绝回到耶路撒冷,拒绝永活全能的真神。她选择了抵挡真神的地方。她缺乏信心,没有信心,完全拒绝与独一真神耶和华,而追随了世界上的其他东西。


你是俄珥巴吗?你对永活的真神有信心吗?如果回答是肯定的,也是件好事。因为你理解了你还没有得救赎,还没相信耶稣基督为你的罪做的赎价。我们都要对此做一个完全个人的选择。请理解,上帝爱你,胜过这个世界上的任何人,而且上帝以厚恩待世人,如同祂对路得那样。


接下来看路得,一个纯全,孩子般的信心典范。读16-17节“路得说,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随你,你往哪里去,我也往哪里去。你在哪里住宿,我也在哪里住宿。你的国就是我的国,你的神就是我的神。你在哪里死,我也在哪里死,也葬在那里。除非死能使你我相离,不然,愿耶和华重重地降罚与我”。


路得的信心涵盖四个重要的方面:

第一,她认出了上帝,是耶和华,以色列的神。“你的神就是我的神”,路得说,她属于上帝。她和俄珥巴形成鲜明的对比。于是,她离开摩押的假神,归向真神,与真神合一。而相信耶稣基督是与神合一的唯一方法。这就是如同婴孩般,对神完全的信靠。

第二,路得与神的百姓合一“你的国就是我的国”。路得通过与神合一,成为上帝的子民,神家中的一员。这也同样适用于我们今天的基督徒。

   第三,路得单单地完全信靠神,去耶路撒冷,因为真神在那里,她说“你往哪里去,我也往哪里去”,并没有因为不可推诿的原因和详尽的对比论证,只是单单前往,因为她需要跟从神。哪怕不知道前面等着她的是什么,需要怎么办,她依然单单相信并跟随上帝。

第四,路得的信心是一生的委身。17节“你在哪里死,我也将在哪里死,在哪里埋葬”。这里路得在说我将会永远和拿俄米在一起,无论发生什么——试炼,艰难等——直到我死。只有死才能阻止我跟随神。

 

耶稣在马太福音18:15告诉我们:“我实在告诉你们,凡要承受神国的,若不像小孩子,断不能进去。”


 

III.真正成熟的信心包含委身

 

至此,路得的信心与俄珥巴的信心,拿俄米的信心有什么区别?


委身是路得和俄珥巴,和拿俄米在信心上的区别。的确,我们得救都是本乎恩典,因信称义,而不是出于行为。当我们相信耶稣基督后,就如孩童般委身于祂,在一切事情上信靠祂。从经文中看到,我们对神的委身上有5项原则。

第一,委身远远超越话语。再看俄珥巴,在第10节她和路得一起说“不然,我们必与你一同回你本国去”。俄珥巴在这里说要离开摩押去耶路撒冷,显现了她对神的信心如同路得一样。她说她要回到拿俄米的本国去——这暗示着她愿意与上帝和犹太人合一。但是到了15节,她没有去耶路撒冷,而是回到摩押地。

今天很多人,特别是西方文化,都像这样。他们说自己是基督徒,去很多教会,但是没有委身。他们并没相信上帝和祂的儿子耶稣基督,赦免了罪。他们就像俄珥巴,只是嘴上说说,因为信仰基督被接受西方社会。

委身上帝远远胜过言语,信心,是单单信靠上帝,放手好行为和企图靠自己努力完成某些事情。而且,无论发生任何事情,都愿意跟随祂。




第二,对上帝的委身胜过情感。“于是,拿俄米与她们(路得和俄珥巴)亲嘴。她们就放声而哭”。在她们的丈夫去世前,拿俄米至少与她们相处了10年,现在要分别了(在当时的文化看,极有可能是为了食物)。她们都知道,这一别可能将不会再见到拿俄米了。于是,她们开始放声痛哭。不舍的情感迸发——使得俄珥巴说要和拿俄米回耶路撒冷。但是当这样的情感逝去后,她就改变了主意。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今天基督徒身上。很多人因为某种情感或压力“宣称”自己相信耶稣基督——那种情况下,绝大部分人并没有真正重生。有人可能因为他们的配偶或者孩子或者朋友而宣称接受救恩,因为他们他们处于一种不愿意割舍的情感中——在这种情况下,有的人真正的救了,但是很多情况下,没有得到救恩。

情感因素确实是成为基督徒的一个方面。但是请理解,完全基于情感的承诺不会把人带到基督里,一旦情感褪去,委身也将不复存在。


第三,委身基督会需要代价。想想路得,如何她展示了对上帝非凡的信心和委身呢?因为这使她付出了很多代价。路得是摩押人,在家乡生活多年,而跟随上帝要抛弃她所熟悉的一切。同时,在当时的文化下,路得搬到耶路撒冷成了外邦的寡妇,基本上就确定了她不可能再婚。因此,这个决定要付出巨大的代价。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今天的信徒身上。相信耶稣基督,委身并跟随,无论是谁,都需要付出代价,有的人代价比其他人的大。


耶稣在路加福音14:28-29说到成为门徒的代价,“你们那一个要盖一座楼,不先坐下算计花费,能盖成不能呢?恐怕安了地基,不能成功,看见的人都笑话他”。上帝在乎你,但是没有在祂决定前坐下来计算后才做。

有四个真信徒到异乡工作,其中有一人第一天工作就不是很开心,两周之后就回家了。不仅因为两种不同的文化差异。而他没有先坐下来计算代价,比如与家人分离,新文化和语言,交流障碍等。包括他最常抱怨的炎热的天气。

每个人对委身上帝,跟随耶稣基督的代价不同,但是根据上帝话语,一定需要付出代价。


第四,委身上帝会使我们做不容易的决定。再来看路得,要去一个新的国家,面临新的文化,没有任何可能再婚的机会,除非上帝干预,违背婆婆的建议,与不认识的人一起居住,离开她的尚且健在的父母(在2:11讲到)。我们要设身处地想想路得的处境,才能理解其中的艰难。

而她要独自面对并承受这一切,但她依然委身上帝,跟随基督。我们基督徒也常常要做一些不容易的决定。比如,对于商人而言,不因牟利而欺诈别人;对于学生而言,不因获得奖学金而和其他同学一样在考试中作弊;或者为了有更多的时间服侍上帝而选择低薪的工作;或者为了遵从神的带领,背井离乡到别的地方侍奉。

 

第五,委身上帝会包含巨大的变化。路得离开摩押地,前往耶路撒冷,这是一个不容易的决定,会让她付出很多的代价,包括极大的变化;比如,不同的文化,民族,食物,风俗习惯,律法等。考虑到这些变化,只有你是真正的基督徒,一个在基督里新造的人,才能接受这些变化,哥林多后书5:17——“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

你从地狱中永死的罪人,转变为未来在天家有永生的圣徒;从与神没有联系,到与神建立关系;从跟随撒旦,到跟随耶稣基督。因为你是一个新造的人,这还将影响到你生活的其他方面,也会在其中产生一些变化。你的生命不再一样,极有可能不再做先前做过的事,比如诅咒别人,偷盗,撒谎,欺诈等。

变化不仅上述这些,其中最棒的是,你是一个新造的人,有圣灵内驻,你不想做那些不讨神喜悦的旧事。

而这样巨变和更新,只有通过耶稣基督宝血洗净我们的罪才能做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代人的空闲时间越来越多。 周末双休、大小节假日,年假等各种假期让人们有了充分的休息时间,这样一来,休闲方式的选择...
    今灿阅读 1,646评论 0 2
  • 秋天是一个丰收的季节,它带着清凉和温柔,轻轻的轻轻的给大地换上了新衣服。 秋天有一盒五彩缤纷的颜料。你看它把紫色给...
    陈茜照阅读 195评论 0 1
  • 清晰度,我觉得很好
    AKRIA阅读 174评论 0 0
  • 在使用Genymotion的时候,在控制台输入adb devices命令,弹出如下错误: 通常每个套接字地址(协议...
    小郑阅读 3,103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