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生活

07004(1).jpg

远远的街灯明了,多么稀松平常的句子,如果不是因为那个‘明’字,不是‘明亮’这两个字,我根本就看出来这首诗的创作年代,或许就是出自某个小学生的作文。我还会觉得这个小学生挺爱观察生活的,街灯是很少被人注意的东西,天上的月亮地上的野草春天的风是很容易被注意到的。可是注意街灯的人确实不多,这个小学生偏偏注意到了,而且是远远的,仿佛一睁开眼睛就看到了远远的街灯。
可是第二句一出来,我就肯定这是诗歌了。好像天上的明星。好像不用像,虽然长了一些,多余了一个字,但节奏更为舒缓,是精心选择的结果。天上的明星,明星本来就在天上,何故强调天上呢?天上一词正是为后文做铺垫,呼应了题目《天上的街市》。作者在这里已经在暗示后面会描写天上,不一样的天上,对天上的幻想。好像天上的明星,什么像天上的明星,远远的街灯。街灯和明星有什么相似之处?这是小学生都能回答的问题,明星是明亮的,街灯也是明亮的,而且都出现在夜晚。可是这两句诗真的如此简单?街灯和明星或许真的很像,不过极不容易出现在一篇文章或者一首诗里面,像位置这样近的比喻,更是一般人难以做到的。可是郭沫若仿佛信手拈来一般写下了这两句诗,简单中有诗歌的纯粹,平易中有诗歌的深澈,无需多费脑筋去理解,当读者看到这两句的时候已经理解了。
街灯和明星本来属于不同的生活,街灯属于实实在在的现实,明星属于美感的艺术世界,街灯无时无刻不存在于生活中,天亮了就熄灭,天黑了就亮起来,很少有人刻意地去注意,真的要注意只是夜晚中有什么东西掉地上了,要找找,才会意识到街灯原来是存在的。而明星,读诗的人都熟悉这个词,很常见,并不普通,在艺术世界里,它就是艺术幽暗的光芒,证明自己存在,却并不照亮什么。而街灯,明星,如此自然明白简单地出现在一首诗中,我感叹郭沫若的功力啊。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一般人做不到这种程度,单凭纯粹地磨练技巧或者阅读是不能够做到的,只有心中有诗心,生活有诗意的人才能做到。而郭沫若做到了,以极其自然的方式。
而我呢?我双手抵着膝盖,坐在石凳上,周围一片幽暗,不见明亮,还有夜不归的人打篮球,这是小区旁边的小花园。唯一的活人,就是那两个打篮球的,为什么深夜不回家,我不知道他们的理由和原因,只是和我一样不回家。打篮球就打篮球吧,我不懂打篮球,也不看篮球比赛,可是我至少知道打篮球得把篮球往篮筐里投,不管投进投不进,至少得往篮筐里投。我看不见那两个人的身影,只是频频发出篮球撞篮筐的声音,嘭嘭的,好像地上的饮料瓶被人无意中给踩了一脚。嘭嘭,嘭嘭的,老半天一个球都没有进。如果我会篮球,我就上去和他俩玩玩儿,或许他们也需要一个伴儿。只是我不会篮球,一点球技都没有掌握,我看篮球比赛和看橄榄球比赛没有区别,反正都是球,形状不一样也是球。打篮球的是个男的,另外有一个女生的声音,应该是个小学生,为什么不回家呢,做做作业或者看看电视,要不然早早地握紧被窝里吧,初春的夜里也不怎么暖和。她没有回家,他没有回家,我也没有回家。
旁边是一条高速公路,高速公路在我头顶上面,我除了看见一块巨大的水泥什么也看不见。但那尖锐的呼啸声分外明显,速度至少有八十迈,偶尔的快车可能有一百迈。车我是见过的,可都是慢车。以前上班,每天坐公交车,公交车是现代交通工具里面最慢的,等车,上车,下车,我去最近的图书馆,步行和坐公交时间差距不大。稍微快一点的就是小轿车,个头不大,每条路都可以走,遇到个下坡路段,车就飙起来了。还有更快的车,摩托车。小区附近有一个汽配城,运送汽车配件的都是摩托车,车一启动,一溜烟就跑了,速度还真快。我甚至在附近碰到过逆向而行的摩托车,为了抄近路逆向而行。平时生活中,这些车算快的了,可是快有什么用,还不是在城市里绕来绕去,好像拉磨的驴似的。偶尔会想,这些车开这么快,到底要去哪里,走的都是弯路,到底要去哪里?车没有告诉我答案,我看自己也想不出答案。
记忆中最慢的车是电车。我坐电车是在十岁以前,那时候的记忆现在都还有点印象。记得陈家坪有一个车站,电车在那里停,汽车也在那里停,很多人图方便,而我去那里纯粹是为了坐电车玩儿。电车的运行速度只有这么慢了,看着快开进站了,老半天才能到跟前。坐在电车里也挺舒服的,本来就慢,再加上路不平,摇摇晃晃的,怎么都有种怡然自得的感觉,那种奇妙的感觉是很难翻译成语言的,只是觉得舒服。可电车老早就退出江湖了,城市里根本看不到电车的影子,现在的未成年大多不知道电车为何物。只是那时候,那种慢悠悠的感觉,乐呵呵的心境,慢节奏的生活,简单开心的日子,早已不复存在了。头顶上,就是高速公路,车辆飞驰着。听着声音,想象画面,屹立不动的高速路上,一道道车影像黑暗中的落叶一样飘过,车灯虽然明亮,却只是一眨眼的功夫。流星一眨眼的划过,会有人许愿,可是车灯一眨眼的划过,所有人都漠然,只有我这个孤零零的人在想象的世界里观看,在想象的世界里思索,在想象的世界里体会。
它们,这些车,到底要去哪里?速度尽可能地快,路尽可能地直,灯尽可能的亮,影尽可能的模糊,可是他们到底要去哪里??我只看到了它们开进茫茫的夜色之中,车灯光芒越来越微弱,不像车灯,更像是煤油灯。开进夜色里,在我的想象之中,也在现实之中,然后呢?我看不见了,思想无法触及,只是后来的车辆的呼啸声在耳边,犹如酒醉之人唱的歌。夜,深沉了,我也该回家了。夜色中有很多东西,譬如街灯和明星,还有幽暗中的我,两个篮球爱好者,一条高速公路,一道道飞驰的车辆,当然也有夜色本身。我该回家了,回我在城市里的家,那幢水泥房子。
散散文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