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读的这8本书,彻底改变了我


文 | MY麦子

今年三月份的时候辞去了工作,打算好好的放松一下再重新开始,上班的时候就是每天按时去上班,突然不上班了空闲时间也多了起来。平时除了去学车,其他时间都是一个人,一本书,一杯水。

今年3月23日的时候给自己定了个目标,看书100本。昨天在豆瓣上整理今年看的书籍的时候才发现今年已经完成目标了,数了数,看了106本。

相比于之前很不喜欢看书的我来说,这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进步。回头看的时候,已经和一年前的自己完全不一样了,有人问读书能够改变什么,读书能够改变一个人的心态,提升一个人的素质,遇到事情更加的心平气和。

慢慢地,读书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如果有一天不看书,总觉得缺了一点什么。

翻看着一年读的书,有几本书对我影响着实很大。今天,我想把这几本书推荐给你。


一、《向前一步》

作者:谢丽尔·桑德伯格

▉ 这本书教会了我要勇敢。

看这本书的时候正值迷茫期,看完了这本书给了我很大的勇气,在面对任何问题的时候,要勇往直前,不要被自己的思想给吓到。

这本书并不只是关于女性成长,很大的篇幅也在讨论性别平等的问题。发挥女性的力量,既需要女性个人的意愿,也需要社会环境以及亲人领导的支持。

这个社会对女性有多少偏见,对男性就有多少压力,当两性真正平等,获得解放的不只是女性,男性也同样受益,只有在一个真正平等的社会,每个人才真正享有选择的自由而不会被偏见与指责束缚。

深刻剖析了职场上男女不平等的原因:女性的自我意识,整个社会的传统认知,男女思维方式不同以及女性对同性的歧视。 提出了女性应该勇敢的向前一步,让另一半成为真正的人生伴侣。男女都应该为平等而不懈努力。

做任何决定的时候不要畏畏缩缩,要勇敢的迈向前去,很多时候不是女生的能力不行,而是自己把自己限制了。

很喜欢书中这句话“不管输还是赢,你都是赢家!


二、《此生未完成》

作者:于娟

▉ 这本书教会了我健康比什么都重要。

第一次了解到于娟是在一篇微信文章里,一个博士导师的生命日记,书中详细记录了她在诊断为癌症之后用日记记录了自己的心路历程,得了癌症的时候才幡然醒悟,一切的名利追逐,一切的金钱地位,和身体健康比起来,都是那样的微不足道。

现在的很多年轻人,在不断的透支着自己的生命,熬夜打游戏,K歌到很晚,总觉得自己还年轻,总觉得疾病离我们很远。

其实,上帝在抛洒苦难的时候并没有区分善恶美丑。我们要用多大的代价,才能认清活着的意义。

这本书让我明白了,身体健康比什么都重要,养成早睡早起,经常锻炼的习惯也算是为自己负责。

在生与死面前,你会发现,那些曾经让你彻夜难眠的问题,都不是问题。

请记住,健康是1,其他是0,在任何值里面,要是没了前面的1,后面再多的0都没有任何意义。


三、《爱的五种能力》

作者:赵永久

▉ 这本书教会了我如何去爱。

在之前的感情里,曾经固执的以为所有感情的结束都是对方的错,或者是一味的责备自己遇错了人,其实你所遇见的每个人都是对的人,只是我们没有去学会如何爱一个人而已。

在感情中,要共情,述情,说出自己的需要。你要明白,对方不是你,他不知道你在想什么。女孩子就不要一味的给男朋友说“你连我喜欢什么都不知道,还好意思说爱我?”男孩子心想“我又不是你,我怎么知道你到底想要什么,你就直接给我说不就行了吗?”

这样的无理取闹只会让两个人都不舒服,最后不欢而散。你可以把自己想要的东西说出来,让对方慢慢的了解你。这样你得到了你想要的东西,男朋友因为满足了你也会开心。你们的感情也会慢慢增进。

一段感情的结束或许真不是没有“门当户对”而是自己根本没有学会如何去爱一个人。

有了爱的能力才能更好的处理爱人,亲人,朋友的关系。 付出实践,多加练习。 爱人,爱自己。


四、《把时间当朋友》

作者:李笑来

▉ 这本书教会了我管理时间的本质是管理自己。

原以为是一本介绍如何珍惜时间、管理时间的一本书,几天通读下来,感慨颇多,总结几点下来主要是对心智的提高,做事和学习的态度,任务管理,记录习惯,对自身的要求。通过管理自己提升自己,少浪费时间,从而珍视时间的宝贵。

这本书从心智成长的角度来谈时间管理,指出时间管理是成功的关键所在。作者引述自己从事的职业中所遇到的事例,告诉我们:如何打开心智,如何运用心智来和时间做朋友,如何理解时间管理的意义,在时间管理上取得突破,进而用心智开启自己的人生成功之旅。

书中引用的一些书籍或则电影:《引爆点》《女心理师》《愤怒的公牛》《勇敢的心》《复制贝多芬》《阿虎》《少有人走的路》《基督山伯爵》《运气并非偶然》《奇特的一生》《生命不能承受之轻》《如何阅读一本书》,这些书我也看了一部分,都还不错。


五、《管道的故事》

作者:贝克·哈吉斯

▉ 这本书影响了我的财富观。

《管道的故事》是一本关于财富的寓言。是以两个年轻人挑水还是挖管道拉开了序幕:两位年轻人,面临着同样的机遇,但通过不同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用木桶提水和建管道输水),最终取得了不同的工作成效。

这本书教会了我:

1.明白财富是如何建立和积累的。

2.复制已经被认实的建立财富的系统。

3.在一段时间内持续不懈。

“短期的痛苦等于长期的回报” 时间换钱的陷阱的问题在于,如果你不交换时间,你就赚不到钱。 财富更多的是努力工作、有毅力、有计划、最重要的是自律等因素的结果。

做一个提桶者还是做一个修建管道的人?在这本书中可以找到答案。


六、《完全写作指南》

作者:劳拉·布朗

▉ 这本书教会了我如何写作。

在写作之初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是害怕提笔的,我害怕自己写不好,害怕自己写出来的东西没人看。那个时候的写作没有主题,没有结构,完全就是自嗨,想到什么写什么。即使更新了很多篇,写作水平还是没有提高。

直到后来有人给我推荐了这本书,这本书的副标题是“从提笔就怕,到什么都能写。”这本书在写作上给了我信心和指导。

本书浓缩了作者毕生的写作经验,将写作思维、写作步骤、写作方式等事无巨细的告诉读者,并道出了如何在毫无准备的紧急情况下,快速、顺利、轻松的写出一篇好文的秘密。

劳拉博士用了400多页的篇幅,来阐述不同文体的具体写作方法,每种文体都列出了具体范例,并着重分析优缺点。除此之外,还列出了每种文体“应该做”与“不应该做”的事项,可谓是案头写作必备的实用参考书。

写作准备:

1、了解写作的目的。

2、了解你的读者。

3、头脑风暴。

写作的步骤:

1、组织文章。

2、写初稿。

3、修改。

根据书中的步骤,我一直坚持这样写作,就像我在《完全写作指南》中看到的那句话一样,“所谓习惯写作,就是持续不断地写,永远不要放弃,它终究会教你如何写作”。

推荐看我的文章:从提笔就怕到什么都能写,推荐你看这本书了解详细的读书笔记。


七、《只有医生知道》

作者:张羽

▉ 这本书让我了解了更多关于自己身体的“秘密”。

这书本的封面说“哪怕你是一个知识女性,对自己身体的了解程度也可能不到5%。”最开始带着一种好奇的心情去读的这本书,以为就是医生写得无聊的医学常识。

看了开篇就被这本书迷住了,作者的语言幽默风趣,不是像说明文一样干巴巴的文字,作者根据自己从医中遇到的小故事讲出了一些我们很多人都不知道的医学常识。

我知道了宫外孕是多么的危险,知道了宫颈糜烂和子宫癌没有什么关系,知道了子宫里如果不生孩子也会长肌瘤,知道了人工流产、药物流产岁身体的利弊,甚至改变了当初坚决不生孩子的想法。

因为我们人生来就是一个不断老去的过程,当有一天你老了想要孩子的时候身体的一些机能却无能为力,在可以选择的时候,就不要把所有问题想得那么绝对。

这本书让我了解了很多关于自己身体的秘密,我觉得这本书不光是女生应该看,男生也应该看看。

就像书中说到的这样一段话:如果你连最基本的医学常识都不了解,对属于自己的女性身体一无所知,那么,你在面对无良庸医的时候,你连讨价还价的能力都没有,除了任人宰割,你拿什么保护自己呢?钱财被骗走了还可以再挣,毕竟身外之物。身体受了伤,流了血,还有创伤重愈的机会,可怕的是,一些过度医疗在女性身体刻下的深深刀痕,影响深渊,甚至成为终身痛苦。

这可能就是读书的意义吧,通过这本书我还知道了:接吻可能致命。

脖子上有颈动脉窦,有些人这个超级敏感,亲吻的时候抱太紧,压着了,会导致心跳呼吸骤停。


八、《人生》

作者:路遥

▉ 这本书告诉我在人生的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

给我推荐这本书的是一位长者,他说读了很多书,到他那个年纪,最让他印象深刻的就是路遥的《人生》

花了两天时间看完了这本书,此书叙述了高中毕业生高加林回到土地又离开土地,再回到土地这样人生的变化过程。高加林同农村姑娘刘巧珍、城市姑娘黄亚萍之间的感情纠葛构成了故事发展的矛盾,也正是体现那种艰难选择的悲剧。

在人生的过程中,我们总会面临很多选择,有些选择是我们自己去做决定,其实人生的过程就是不断选择的过程。

每一个选择,都会付出相应的代价。读别人的故事,总在自己的人生上。

人生的选择比努力重要,而人生的关键几步就那么几步。

好好的把握自己的人生,尽量做到让自己不后悔。

这一年,读了很多书,明白了很多道理。有些东西父母不能教给你,老师不能教给你,但是书本可以。

今天把我今年读过的觉得很有意义的书籍推荐给你,希望对你能够有所帮助。

读书的过程,就是一个自我学习,逐渐完善自我,慢慢成熟的过程。


END-

我是麦子,陪你一起成长~

往期佳文:

自学:学习的关键在于用对方法

关于自我学习,推荐8个高质量免费学习网站

8款帮你提高效率的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