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亲密相逢

 

2013年7月,般若寺游记。



序:

那天黄昏,礼拜菩萨时,随身斜挎的包没有取下来就礼拜了,敲钟的老菩萨说:“你一直要背着包袱?不放下吗?”

如今想来,人生的很多际遇其实都在于我们是否用心聆听与珍惜这些点滴缘起。




听见声声流泻而来的佛音,我全身的毛孔开始变得清越。

般若寺,在看过媛媛的BLOG后就如彩虹一般映在了我的心间,每每想起都想去相逢。也许因缘未到,身虽未动,心早已相逢。

原计划周五下班后前行,也联络好了媛媛提供的可以送我上山的张师傅。周五订票之前却发现身份证不知去向,只好如实告诉张师傅,不麻烦他来接了。回家后在一个月前用过的包的里层里找到身份证,于是周六上午再出发。到了动车站才发现忘带电话,当然,也没有太大的必要返回拿。正好没有任何打扰,就这样清清静静,不着尘埃的去了般若寺。

一、 相逢

动车到都江堰后,凭着记忆中查过的资料,搭乘4路公车到财经大厦,转乘2路到终点站,就是蒲阳镇了。与四川的很多小镇如出一辙,这里并没有不同,没有德克士,也没有KFC和珍珠奶茶,尘土、热浪、三轮和小店,以及懒洋洋的空气占据了我的眼睛。站在街边吃掉了一只果冻,就当作是午餐了。  

三五询问后,知道去般若寺的车费只要15元。说般若寺可能大家并不清楚,因为当地人都叫山上的庙子为“玻璃寺”。

三轮等着我,在路边买到了一只圆而漂亮却不太巨大的西瓜,我抱着这只西瓜,拿着我的杯子和一本书,提着换洗衣服的小袋子,一路颠簸,弯曲而平坦地上山了。

沿途经过了正盛开灿烂的丝瓜花;青翠茁壮的水稻;被风吹倒成片的玉米地;泥石流倾泻后苍夷的山坡;在流动着清澈的水的河坝里背来衣物,用脚踩着洗的村民;偶尔会有一两处瓦房若隐若现的出没在这途中,让路人感觉到勃勃的田园生机……啊,虽然是午后了,我依然看见了屋顶上袅袅升起的炊烟,院子里光着膀子三五拉着家常的人们,正等着缓慢了时光的晌午饭。

迷恋这山间能唤起我儿时回忆的小风光,像在梦里,又像在7,8岁的夏天。当时爸爸还在身边,我们也曾背着衣物,去河坝里,大人们抹上肥皂就用棒槌使力得打着洗,小孩子拖着打过的着了层层水的衣物重重地丢进清清的河水里,嬉戏着踩着涤清污垢。那时候我们洗的是污垢,所以当污垢经过辛勤的劳动去除之后,我们会很有成就感的开心到笑。当初艰苦的生活,并不能掩盖我们无处不在的欢乐。当日子过得简单、纯粹,总会有美妙的创意去唤醒很多笑兮兮的细胞。其实生活,下落到微细的层面上,无非也只是洗掉衣服上的污垢那么简单。其实,不是有了叫做“脏衣服”的东西,衣服仅仅是在概念中“脏”了而已。这也是儿时会常常快乐的原因,我们有一颗简单的初心。

越过麦田,穿过河流,迎着高高挂在树上的蝉,清晰的仿佛就贴着耳朵的蝉鸣……三轮带我进入一片绿荫之中,高而笔直的大树下,层层凉意渐次扑面。几抹绿绿的丛林中那只小小的蓝色路牌提醒我,般若寺就到了——我看见地上积攒的青苔,缓慢的坡梯;我听见声声流泻而来的佛音;我全身的毛孔开始变得清越……此刻相逢,我就站在了般若寺门口。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金刚经》的这句偈子,铿锵有力地投掷在左边的墙壁上,高高竖立的石柱虔诚地撑起“般若寺”三个字。这座我念想了无数次,终于相逢的道场,如今就在我面前,我神圣地凝望着,有声声相续的“阿弥陀佛”,“阿弥陀佛”,有居士在阁楼上看书,惬意自在……如梦如幻一般,是我初次,与般若寺亲密相处,哪怕一天。当我的脚步刚迈上台阶,内心的力量告诉我,此生一定还会有时日再来此地,再相逢。

抱着西瓜,沿梯而上,右手边,藏经阁的下面,是水中游走的鱼儿和静谧盛放的莲。莲池的正右方是佛音缭绕的念佛堂,一句“阿弥陀佛”,一句“阿弥陀佛”,一句句“阿弥陀佛”,念得莲池正上方的屋梁上“诸恶莫作、诸善诸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一行大字褶褶生辉,念得院坝里的狗儿尾巴摇得欢啊欢……

当我正喜闻梵音,不觉已来到念佛堂门外,几只狗儿以“主人不在家,我要保卫家的汹汹气势”警觉地朝着我狂吠,我吓得大气不敢出,大叫着后退。坐在长板凳上的人们出面制止狗的乱吠,同时让我别怕,说庙子上的狗不咬人。从小被狗咬过,一直很怕狗,这即将跳将出来的小心脏哟!我不忘来由的顺势询问果详师父在哪儿。

长板凳上的人们是游客,时逢有修缮工人路过,让我到上面去找。抱着西瓜,穿过佛堂,绕过菜园子,拾梯而上再问,修缮工人说下去了。我又屁颠屁颠地抱着那只西瓜,跟着修缮工人再次来到大门口。因为怕着那些狗儿,我不敢轻举妄动。门口,另一个修缮工人,让我随他上去,带我绕过狗儿,经过念佛堂的过道,去办公室找果详小师父。办公室即是藏经阁的后面,整体合用一个阁楼。果然,他在里面。

一个年轻到有些让我意外,穿着灰色僧衣的青年接待了我。说明来意,并同时递过去那只跟我上上下下,一路颠簸的西瓜。我说是媛媛的朋友,他问是否认识张X,我说不认识;他再问和媛媛的关系,我说工作认识的……看见我热气十足,他问喝水吗?我指指水杯说自带了。这几句不多的闲聊,让气氛变得有些亲切。迟缓的几分钟,我谨慎到不知道说什么,小师父看着手机也不再言语,气氛于是变得羞涩。递给他身份证,他拿去登记,于是王菩萨来到了办公室,小师父安排她带我去住宿。

王菩萨带我选好住宿,刚刚安顿下来,一阵像筛糠一般的雨,瞬间就落了下来!这运气,也未免太好了吧,在泥石流泛滥的季节,安全上山,顺利安顿后,雨才扑簌簌而来。这场雨打退了我的热气,却打慌了王菩萨,因为她晒着的被子要赶快收才是,她一边吆喝着上院里的杨菩萨帮忙收上被子,一边急忙跑去我刚经过的菜地,我也随着她一起,抢着时间收晒在绳索上的被子。

二、礼佛

爷爷说的没错,走到哪里,人们都喜欢勤快的人。因为这种从小就锻炼的勤快的品质,瞬间融入到初识的环境中。随王菩萨收好被阳光晒过的被子,她拿着一大串钥匙,打开了菜地上面的一间房子——这是我见过的最大的寝室,可以容纳二、三十个人。床密密麻麻地紧挨着分成两排搭着,棉絮高高的摞起来整整齐齐码着,屋中间拉起的两根铁索上挂着衣架、毛巾、枕井、每张床上都只铺着棉絮或棕垫,来住客了才换上洗好的床单和装好被子。有些床上放着盆子,屋顶正千疮百孔地漏着雨。

小时候,我和弟弟就是在这样漏雨的木屋中长大的,每一个雨季都是我们最难熬的日子,潮湿而沉闷。看着接逢漏雨的方式和物件,也是这样的棉絮和花色各异的床单,小时候的记忆落在今时的物件上,有些似曾相似。

我仔细模仿王菩萨的方法,叠着收回来的被子,然后经由王菩萨整齐放进柜子里。

不知道王菩萨是否还有其他工作,当我说出想转一转时,她欣然答应陪我。

绕过念佛堂,莲池和小金鱼,去到左边的佛堂,从下而上,拜每一座佛堂里的佛菩萨。礼佛规矩我是不懂的,身姿怎样,叩头与念诵的方法,王菩萨一边做,我一边模仿。不知道拜了几尊佛,每尊佛前都敬香,每跪拜时,都有菩萨敲响钟声,念念有词,说着吉祥的佑词。到最高的佛堂,杨菩萨问我是否点一盏灯,保佑家人安康,心愿如愿。并详细介绍了可以点的灯。我点了一盏9天9夜灯。把要祈愿的人的名字用红纸写好贴在红烛上,我跪在佛前许愿,与此一生,愿能帮助更多的人,愿一切众生离苦得乐。

王菩萨要帮老菩萨洗蒲团,让我与杨菩萨坐一会。杨菩萨问我几岁了结婚没,当我说还没时,她建议我点一盏如意,说般若寺的佛菩萨很灵,很多人如愿后来还愿。我终究是没点那盏如意,人天福报我不求,只求能有力量帮助更多的人。是我的,业力会带着来,不是我的,我求也求不来。接受事实是我经历30个岁月,才刚学会的道理。

这期间,有一件让我心乱如麻的事情发生:不记得在第几个佛堂拜佛,本身要跪中间的蒲团,老菩萨让我跪左边的,于是很自然的下身跪拜,下拜时,看见蒲团上如数牛毛的蚂蚁,我的手掌已经撑在上面,手上沾满了蚂蚁,蒲团上的蚂蚁正围绕着一点果皮聚集在一起。顿时我感觉毛骨悚然,很不自在。这是业力吗?为什么我这么不安?

在最高的佛堂仔细洗好手,并念了数次大明,王菩萨回来说带我下山走走。

经过一个佛堂时,院子里关着好老的一只猴子,慈悲的王菩萨从随身挎着的口袋里掏出一颗糖,剥好了近距离喂到了猴子嘴里,猴子很乖,欣然接受着王菩萨的糖果,津津有味地吃起来。

这时。“喵呜”的声音不知从哪里传出来,王菩萨指着右边屋顶说“你看,刚出生的猫儿”。雨后阳光斑驳的瓦片上,两堆猫互相聚拢着,一堆揪着大猫的奶头,惬意的吃着乳汁;另一堆,在距离不远的地方围着大猫的肚皮晒着太阳。不知道是两只猫妈生了两窝小猫,还是猫爸和猫妈暂时分开带着猫孩子,一片其乐融融,让人由衷地感觉到生命的美好。猫带着小猫、老年的猴子、护法及游人、不笑不语的佛菩萨,众生平等的感觉总之是很明了,大家都浸润在声声梵音中,各自承担着各自的业,各自的轮回。

山下有闭关房、结缘处、素斋餐厅,甚至斜坡上还有茶坊,商业气息相对浓厚,也承接红尘中的宴席,比如素食生日宴,或者佛化家庭的婚宴。而山上,佛堂内外,都是净净的信仰,静静的心。

王菩萨作为主人和向导,周到体贴,斜坡上积满青苔的小道都要带我走遍,有雨后长出的菌子。因为无法分辨是否有毒,所以不采摘食用。寺庙上不吃大蒜,用大蒜来试验菌子是否有毒的方法自然PASS了,一般人分辨不出菌子毒否,就不吃也罢,所以菌类们静静的生长在土地里,欣欣向荣地守护着佛菩萨和这片土地。

在结缘处,选了一串红色的佛珠,方便用来计数。想帮朋友结缘一串木质佛珠,暂时没选到合适的。

5点多的时候,有了些许的凉气,我们上山,回到宿舍,王菩萨忙其他事情,我进屋看书。住的宿舍挨着厨房,厨房的菩萨,暂时叫她大厨吧,热情地跟我打招呼,前前后后有人进出厨房,因为很谨慎自己不懂规矩不能乱闯,所以没贸然进入厨房。一直呆着静静地看书。


三、伽蓝赞

6点多晚餐。吃的地里天然采摘回来的田七叶子面、凉拌凉粉、花椒味重了点的凉拌黄瓜。

梁上刻着“诸恶莫作。诸善诸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的屋子是食堂,几排桌子整理排列着。分座次和分男女座进食,我并不知道女座在对面,吃饭的时候坐到了果详小师父的旁边。后来才知道,当时坐的位置应该是大师兄的。端着自己凉拌的黄瓜进来的小师父却并没有训斥我,我内心有一些忐忑。大师父没来吃晚饭,大厨问过小师父,也说不用留饭。

大家静悄悄地吃着晚餐,我想一定是在观想或者默默念咒,我其实很想和大家说话,但我不能贸然的不懂规矩。于是也只好静静地吃饭。

吃着天然的食物,有些感动与幸福。世间的爱与幸福,流在心间的,似乎都是那些简单而质朴的东西,比如这一餐并不华丽,甚至也谈不上美味,却能真切让心感觉到珍惜的晚餐。

自己的碗自己洗,墙壁上贴着将漱口水和洗碗水布施给三饿道的小贴士与咒语,这与我平时布施便便一样。纯然利他即无漏大乐之道,菩萨事业很美。

收拾完毕,便是晚课。小师父带着大家做功课,居士们,也就是被叫着菩萨的人穿着统一的衣服,随秩序跪在自己的蒲团上。专门有印制好的红皮的净土宗的功课本。与我相邻而跪的菩萨负责指引我该读多少页。

这是我初次念经,之前第一次在网上偶然听到法师唱《金刚经》,当时泪如泉涌。我却不知道,功课也是如此这般念的——有念有唱,如此美妙。没想到,此生会有如此大的福报,听闻佛法,并有上师带着我在这条路上前行。我唯有感恩。

小师父吟唱得太好了,念的速度也超快超有节奏,我根本跟不上,但我嘴里也不停歇,反正就一句句“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地念着,佛菩萨是不会怪罪的吧?

喜欢这悄悄的木鱼声,欢喜着时而要清脆一下的铃声,不知道是个什么法器发出来的声音,被小师父拿在手中。开始是跪着念,之后是绕着佛堂念,一圈一圈,一遍一遍,执著而虔诚,他们法喜充满地发着自己的愿,念着共同的佛,声声不息,声声透着慈与悲。

这一天,在般若寺的佛堂里,跪在粉色莲花的蒲团上,我与你静静对视,感恩着与你的相逢,愿你加被于我,让我拥有更多的力量帮助他人,利益众生。

晚课之后,问小师父课本里的“伽蓝赞”的意思,我其实是读错了音,怪不得他瞬间不明白我的意思,只好翻出课本来给指给他看。他解释说“伽蓝”是“大家”的意思。

那么,今夜,伽蓝,愿你们喜乐。

四、一夜清眠

回到宿舍,按王菩萨的指引,来到洗澡间洗漱,没想到在这里碰见了大厨。很有感觉想对她说谢谢,谢谢她烹饪了今天让我感觉幸福的晚餐。最终害羞到没说出口。很纳闷没在晚课上碰见大厨。她说父亲在昭觉寺出家,受到熏染,她从小就能熟背很多经书,也因为早晚课她要做厨房没有时间,所以不参与功课。

女生之间,可能最多被谈论的就是年龄,其实我猜她与我同龄,但她说自己50岁了,我其实是不信的——从相貌来说,根本不像。几句闲谈,我知道她到这里煮饭供养菩萨,也是机缘使然,用她的话说“也许是前一世欠了这个道场,或者欠着这两个师父。”

洗漱完毕,我们也彼此了解。她知道我只住一天。并约定好明天早晨4点多起床,一起帮忙做厨房。她告诉我,在道场做厨房,是消业障的。我没带电话,怕睡过头,让她叫醒我。

于是,夜色匆匆。在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山中,红尘里的熬夜,晚睡并不算数,身体也适应着这里的生物钟,应该是不到10点,渐渐有了困意。

临睡前,王菩萨轻轻敲着门,一句“阿弥陀佛”,这里的人打招呼都用它。打开门,她递过来一串木制佛珠,每一个珠子上都刻着大悲咒的经文,很是精致。在山下的结缘处,我没选到木质佛珠,这个小小心愿,她随即记下,并让我实现了。她说“送给你朋友吧,顺便结个缘”。我甚是喜爱这串佛珠,小心的放进包里,准备朋友生日的时候送给他,甚至也想好了祝愿词:愿你大爱大勇大智慧。

一场晚课下来,我的屁股却抽筋般的疼,这是神马情况。带着麻木的屁股夜里入睡,想着我的业障该有多深。这一夜,不如红尘中的梦连连,一夜无梦,一夜清眠。

五、后山微晨 星期天的地藏经

凌晨,不知几点,迷迷糊糊中看见浮光点点,陆续有人开着水管洗漱,厨房已经亮了灯。也许是4点,大厨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瞬间能睁开眼睛,没有闹钟,不用贪睡,就能轻松起床。

微晨中,有丝丝凉意,幸好备了长裤和中长袖外衣。

洗漱完的一忽儿功夫,听见撞钟的声音,可能要开始早课了。进去厨房,大厨吩咐我盅红豆,在石窝如此小的空间里盅煮过的红豆,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很费力!而我手上却使不上劲。盅了一会,大厨看出我的吃力,让我切土豆片,切好了泡在水里,过滤淀粉。

佛堂开始亮堂堂布置,做了一会厨房后就进入佛堂,如菩萨们一样,在蒲团上开始祈请和默默念咒。

杨菩萨将我带来的那只西瓜整齐而很美的供养给了佛菩萨,供养的姿势微微调试了几遍,直至随了她的意才不去动它。西瓜和酥油灯呆在一块,清净的感觉,让它生机连连。

佛堂的时钟指向五点一刻,不是果详师父,那么应该是大师父,带着惺忪的睡意,来到佛堂。拉响手中那清脆的铃声,敲着木鱼,开始了早课。早课的内容与晚课不一样,同样是与我相邻的菩萨负责指引我念哪一页。

我们用与晚课同样的方式,跪拜,绕佛堂,一圈一圈念诵和吟唱完毕。大师父跨出念佛堂,瞥见我穿着未扣的外衣,严肃地对我说,以后进入佛堂要扣好扣子。我汗颜极了。尾随大师父、菩萨们依次跨出佛堂,围绕着食堂绕了一圈,从另外一个门进入到食堂,走到佛像处,继续念经,然后依次落座,男女分座而入,开始一天的早餐。

王菩萨没做早课,与大师兄一起,帮忙大厨将早餐分好到每个人面前的碗里。

这时,天空已经一片明朗,时间亮白地照在碗里,捧着这碗糯糯的红豆粥,昨天的幸福感依然没有消退,还在心中。为了照顾老菩萨,大厨专门将红豆煮过后盅细,然后再熬粥,这样满满慈悲与体贴的手工粥,除了母亲和菩萨,还有谁做给我们吃过?不辞辛劳的大厨早餐还做了馒头与两种包子,早餐依然有凉粉,还有青椒炒素肉。王菩萨提着一只桶,给每个人都发了一只水果。这么用心而不怕麻烦的早餐,有蒸有煮有炒,尤其是这么早,这一生,我只在般若寺吃过。很是珍贵。

饭后,昨天见过的菩萨们都把他们的水果给了我,说是敬菩萨的,让我带回家去。在每日念诵的忏悔文中,我知道,僧物是不能随意分发和擅取的,我怕错食了僧物,很是忐忑,后来王菩萨说很吉祥,我于是欣然接受。

帮忙收拾完毕,王菩萨又开始了清洗工作。我跟着大厨去到后山摘菜背柴。听说是背柴,我还是很害怕,忘不了小时候的岁月,当时的40斤柴禾压在我小小的身体上,那种沉重感,我很怕再重回到我的肩上。虽然如此,想着是消业障的,我还是跟着大厨去到了后山。

一路的清新,空气稀薄,有露水滴滴,晨曦中远眺着山脉,大厨告诉我,整个眼睛所能见到的大片山脉和田地都属于般若寺。疆土相当辽阔啊!在早晨7点多的太阳中,能看见蓝天,能看见远近的葱郁的山,大片绿着绿着就熟了的各式菜园,隐约在田地间的数间小木屋闭关房,也有还在修建的关房。柴禾就放在那里,我们各自用背来的背篼装满了柴禾,不由地想发笑,这哪里是背柴哟,其实只是背锯末面而已。早说是这个嘛,我就不用怕了。嘻嘻。

我甚至没发现,大厨多带了一只背篼用来装采摘的菜。看来没有计划性,是做不好厨房的,像如此丢三落四的我,我很怀疑能不能一个人在一天中给大家做出一餐饭。当我们装好柴禾,就去到田地里摘菜,有长长的豇豆,矮胖着快要下市的苋菜和灰灰菜,也有叶子厚绿丰满的折耳根……当所有的菜摘好了装满背篼,才8点多。多么高效的清晨!在我们懒懒着赖床的早晨,山里的人们已经劳作了数件事情了。

两人背着装好的柴,换着提那满满的一背篼菜,缓缓下山准备午餐。路上,与大厨约定,六月十九观音菩萨的节日,我若不出差,空了就再来,帮忙她做厨房。同时她建议我去看慧律法师讲经,相信会对我有帮助。

下山的时候,佛音声声,佛堂里不再念着“阿弥陀佛”。大厨说每周星期天,大师父都会在佛堂念诵地藏经。我想起百度到的资料,08年地震当时,大师父还在雷打不动的念经呢。


六、菩提叶子和游走的蜗牛

准备午餐,我负责洗菜。我时刻记得这是为佛菩萨做饭,因此仔细而认真。每种菜都是我一根一根洗的。我甚至很仔细的数着洗净了凉拌的折耳根,这一天的午餐中一共有900苗。你看,我投入了虔诚而仔细的心意吧!

洗着这青青的水,心都是青悠悠的。一只蜗牛趴在水管上,舔砥着水滴,然后慢慢的爬啊爬,我不知道它是开始就呆在水管边,还是我们从菜地里将它背回来的。喝着水儿,听着佛音爬着的蜗牛牛呢!

洗好菜后,又清洗了很多只桶。桶是大师父要用来去打豆瓣的。还没轮到我洗出来,大师父已经下山去镇上了。我还是如数的洗好了,摆在洗菜台上晾干水滴。

洗菜台上晾晒着我洗好的桶,大盆子里泡着从外地运来的菩提叶子,水管头上蜗牛正伸着触角自由自在的爬啊爬,佛堂里地藏经后的“阿弥陀佛”声声相续,般若寺的早晨,这么清新而充满诗意。

大厨问我喜欢吃什么,其中一道凉拌粉条折耳根海带,是随着我的意愿做成的,这种特别的感觉让我很高兴。如果我今天不在这里,她也许做其他的吃法了。很感谢她。

11点半,我开始帮忙端午餐到食堂。等大家聚齐时,大师父小师父都不在,是另一个女师父主持的午餐仪式。念经,供佛,然后才是进食。我和王菩萨一起为大家分菜,看着大家餐前的碗,瞬间很有自豪感,为这种劳作的喜悦而自豪。

今天一起来吃饭的人还有游客,真佩服大厨的预见性,我还说煮那么多吃不了咋办。她说庙子上的饭随时有人来吃,多比少好。果然,最后几乎是无剩的。

昨天到今天,三餐的时光,我都看见一个受伤的人只是吃饭时出现。看着他打着绑带的手,想帮他洗碗他拒绝了,他说正是因为不方便,才更要自己亲自做。就像每个人的业障,只能自己消一样。慎取因,敬畏果,自己的果报还得自己受。因此在这里,自己的碗也是自己洗。与他近距离时,为他修了自他相换,希望他的伤不疼痛,快速好起来。

午餐后帮忙收拾好厨房,我在阁楼上看书。阳光下,去藏经阁取了大悲咒和金刚经,坐在阁楼上抄写,心却并不静,抄的断断续续,思量许久,最终还是没结缘经书,先修智慧吧,到了机缘成熟,经书也依然会与我再度重逢。

大厨告诉大师父,说我下午要走,如果他下山就带我一起。大师父答应了。于是我只需要静静等候。大小师父回来后,在念佛堂门外,我与小师父告别,谢谢他对我的安顿,随他一起去交住宿费和给去世的爷爷们立了牌位,随七月大师父做的法事。路过那只狗,我还是怕着,他说狗儿叫妞妞,不咬人。我其实看见它凶悍的温顺,好吧,也许不是它在当初朝着我狂吠。

后来跟随来办事的刘居士下山,他送我到动车站。并给我看他师父的照片。途中他问我什么是佛,我想佛就是我们的心吧,我其实回答不出。也许有缘再见他,我就会知道答案了。

因为穿的人字拖来般若寺的,早晨上山的时候,也穿着人字拖,在沟壑不平的田地里进进出出,脚被打起了泡,本身脚因为湿疹还未好,加上这个磨破的泡,更是疼得了不得。加之,鞋上还打满了泥,简直不堪入目,在水管下冲洗好脚,依然疼得只能踮着走路。我想,业障如果就这样消了,那么我也承担吧。在回家的路上,还是疼得不能自己,于是去商店买了一双拖鞋才回到家。

由此相逢,于此走过24小时,幸福与珍惜,这些质朴的人,质朴的心意和信仰。我想我们才刚刚结缘,不知道下一次,我与你亲密相逢,会是在何时。至少,经历这不多的一天时日,我已在此尘世间,与自己亲密相逢了。

后记:

在厨房里,和在最高的佛堂时,都听见大家叽叽咕咕说着谁的不满,佛堂圣地也如红尘中,拉帮结派的,彼此有着相似的圈子与纷争吗?不,不,不,我想一定不是的,我所看到的这一切,正是我的心的投射,我的内心不安的因子导致了这一切,不是真的有这样的纷争出现在洁净的佛土上,是我的心,本身纷争而已。

蒲团上的蚂蚁,也是我心的投射,心乱如麻的感觉,想必是在提醒我,要好好的净治自心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寒风最解冬天的脾气 一股脑儿钻进衣服缝里 夺走抱衣取暖的体温 霜雪把冬天视为光荣的主子 忠心耿耿履行着仆人的使命 ...
    mjhjht阅读 192评论 0 1
  • 凡事都不要看太复杂,自己理解就很好,决定自己一生的,是自己的选择。我们时刻都在失去,我们努力的想去拥有更多的精彩,...
    中通快递_5a11阅读 182评论 0 0
  • 去年某时,翻开自己的朋友圈,出现了很多"感恩”的信息,那时候我在想,为什么他们会把感恩信息进行展示出来,感恩不是应...
    Anne安妮儿阅读 3,495评论 5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