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公主逆袭记(二)

           第二章     有匪君子

       正值夏季,烈日炎炎,炙烤着大地。人间,就如硕大的蒸笼,充斥着闷热、焦躁、不安。

       卫国边境的一个小茶馆,平时冷冷清清,可最近突然多了许多难民,老板心肠好,免费供应茶水,这间小茶馆突然热闹了起来。

       一对官兵和一老一少,因为茶水的原因吵了起来,那一老一少气势渐渐弱了下来,隐有呜咽。

        突然走出来一名少年,他递给老人一盏茶水,老人感激不尽,急忙喂给小孩。少年又凑到官兵身边,指指烈日,又指指大家,边指边说,两个官兵才恨恨拿着茶盏走出去。

       少年走到茶馆一侧,坐到一名女子身边,脸上浮现出孩子般的笑容,似是等待少女评价。

       少女喝了一口茶,随即笑颜展开,赞慰的目光已说明了一切。

       “阿颓,这件事你做的好,以仁心救助老少,用柔制胜士兵。”少女顿了顿,又轻叹一口气,“我比不上你,若是我,恐怕直接上武力,压迫他们道歉!可这,就违背了初衷。”

       姬颓为姐姐添满水,撒娇地笑了,“一路走来,倒是姐姐的方法很管用,先打压,再讲理。要不然,和强盗讲道理,吃亏的可是我们!”

      姬冰弋笑点点阿颓的脑袋,恢复本性,“你呀,就会唬你姐开心,一路上,我可是一直做黑脸,你是白脸。不过,咱们姐弟二人,可是黑白配,柔刚兼并,行走天下必胜!”

       黑白配?姬颓额上冒冷汗,装作没听见,低头继续喝茶。

        二人休息了一会,又继续行程。此次他们出来,名义上是游玩,实则最终目的是去齐国。

       郊外的野草树木都低着脑袋,颜色发黄,奄奄一息。路上,难民却越来越多。

     炎炎烈日,让一切的力量都显得微不足道。

      前方人群堆积,拥拥挤挤,闹闹哄哄,隐隐夹杂着呵斥声和脚踹声。

       二人相视一瞬,挤上前去。

        皑皑黄土上,蜷缩着一名少年,长而乱的发丝挡住容貌。他的脖子上锁着粗如手臂般的链条,好似是被圈养的畜牲。

       两个大汉凶神恶煞般对他拳打脚踢。他明明痛的浑身颤抖,却没有发出一丝声音。

         冰弋施展轻功,凌空而跃,一脚恰恰踢到一名大汉头部,待站立后,又一脚快准很地踢向另一人。

        两名大汉痛苦的倒在地上。

      路人们也随之散去。他们只是逃难者,没必要惹这些麻烦。

       姬颓走上前,孩子气的扯扯暴怒的冰弋的袖角,示意她安定下来。然后转过身,迟疑了一下,扔下一袋沉甸甸的小钱袋。

       “这个人,我们买了!”

      两个大汉也不知道疼了,拿起钱袋掂了掂,点头哈腰地遛了。

        冰弋蹲下身,解了他脖间的链条。本想查看他的伤势,不经意间撩开他额前的发丝,一时间呆住——那张脸,惊若天人,却又极其复杂!

      他的五官端正秀美到极致,修长的剑眉,挺拔的鼻梁,精致美丽,装饰着细腻白皙的肌肤。倒真应了那句“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可拥有这般美丽的面孔,那双眼睛,本该是激情飞扬,或是深邃迷离,或是柔情似水,可它偏偏沉寂无神,犹如幽幽深渊,没有一丝光亮。

        姬颓看了他几眼,为他的容貌赞叹,也为他的容貌而叹息。

      他拉起蹲在地上的姐姐,把一袋水放到他身边,又放下一袋钱袋。

       “你自由了!”冰弋看他隐隐有些颤抖,以为他看开了,继续说:“你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以后,没有人再可以逼你。”

      她暗示姬颓,两人一前一后离开。一路上,他们见惯了小风小浪,对此,也只是稍稍叹息了一下。

       冰弋走在前面,很快姬颓便追上她,与她并肩,姬颓向她凑了凑,低声道:“姐,他在后面。”

      “他既不累,就让他跟着,他总会累,总会不耐烦,总会离开。”冰弋擦擦汗,一脸漠然的样子。

     她敢打赌,这个人只能跟他们一小会儿,就会因为炎热而放弃。

    然而,她确实是低估了他,或是低估了他的毅力。

     自那天起,他们走,他也走;他们歇息,他也停下来。本性善良的姬颓偶尔会递盏水过去,甚至劝他放弃。而冰弋要么津津有味地吃着饼子,要么坐在石头上吹风,只眼角若有若无地打量他。

       直到十天后。

       因为见到了久久不见的湖水,两人都兴奋地跳起来。

      姬颓洗了把脸,童心未泯。他用手撩起水去泼冰弋,冰弋没有防备,被淋了一身,假装嗔怒,反手又去泼他。

       夕阳下,两人就如幼时般,肆意地笑,尽兴地玩。水如龙,笑如铃。

     不远处的少年,倚在树边,默默地看着这一切,原本麻木沉默的双眼,竟闪过一丝迷恋的光芒。

      那年的雪,纷纷扬扬,异常的大。

      两个孩童,在雪地里奔跑,打雪仗。

       放纵的笑,清脆的铃声……

        玩得尽兴的冰弋恰恰看到他眼中瞬间消逝的光芒,虽只有一瞬间,但却如流星飞逝,虽然短暂,却妖娆绚烂。

       “阿颓,你去捉几条鱼来。”姬颓点头,挽起袖子,去找竹竿捉鱼。

      看到姬颓远去,冰弋舒适地伸展了下腰,盈盈走向少年。

       冰弋走到他身边,尽情地打量着他。少年面无表情,眼睛无神,任凭她打量。

      “你叫什么?”冰弋冷不丁地冒出一句话。

       少年道:“月影”

       “月影?”冰弋轻声念道。她又问他家住何处。

       少年这次沉默了许久,沙哑的声音才缓缓道:“无家可归。”

       冰弋又问他:“你的过去,是什么样的?”

        这次,月影再没说话。只眼里透出悠悠的悲伤。让冰弋心里微微一颤。

      冰弋不逼他,道:“我可以允许你跟着我们,不过,日后,你胆敢耍花招,休怪我不留情面。”

      月影颔首,眉宇间全是逆来顺受的释然,恭敬的不能再恭敬,可他的背,是那样的直。

      冰弋依旧是不信任他的,没有理由,只是一种直觉。就凭他的容貌,他的毅力!拥有这等容貌的人,绝不应该低眉顺眼。就算他表现的再恭敬,她也认为那是假的,是他刻意为之。

       至于他的目的是什么,冰弋才懒得去问,只要他不伤害他们就好。

       半晌,姬颓一手抓着一条洗好的鱼,背后还捆着一些柴,兴冲冲地跑过来,见到两人在一起,有些意外。

      冰弋想搭柴火,月影忙走上前去干活。冰弋也不拒绝,任由他去干。

       “姐,他?”姬颓指着月影,大脑一下子转不过来,之前姐姐有多绝情他可是看在眼里,要不是他给那人食物和水,那人早就饿死了。

       冰弋捡起地上的石头,扔向湖水,一层层涟漪由中央晕开。

       “他是月影,以后,他就跟着咱们。”冰弋望着远方,不知道在想什么。

       姬颓向来不敢质疑姐姐,点头同意。

        月影做事挺熟练,很快就生起柴火,三人坐到篝火旁,冰弋和月影烤着鱼,姬颓烧柴,很快便飘香四溢,三人都美美的吃了烤鱼。

       因为夜晚的缘故,湖里并没有船,他们便决定在岸上过一晚。

       “姐,我打听过了,这条河是大野泽,越过河,便是鲁国。”姬颓指着湖,兴奋地说。

     “听闻鲁国是有名的礼仪之邦,上至鲁侯,下至平民百姓,无不循礼而动。自新君主登基以来,修改法令,改革民生,倒是一片祥和。”冰弋望着湖,一脸感慨

    “姐姐说的是,相比鲁国,如今卫国遭内乱,社会混乱不堪。”姬颓摇摇头,叹息一声。似是想起来了什么,压低声音道:“姐,你知道吗,传闻这次内乱完全是由卫公子朔引起的,听闻朔长相奇丑无比,更有一颗墨黑的心,杀害了他的两个哥哥——”

      “听谁说的混账话?传闻不可信,更不可背后随便评论人,以前教你的,你都忘了?”冰弋怒不可遏,气得站起来。

        姬颓自知说错了话,见姐姐生气,忙站起来,又不知道说什么好,只一遍又一遍的道歉。

     夜以深,今夜月亮格外的美,漫天繁星点缀着黑夜。

      岸上,一簇火红火红的火堆尽情地燃烧着,随风而扬。

      月影默默地烧着柴,火光印在他的脸上,忽明忽暗,若隐若现。

        清晨,当第一束阳光照耀在天地间,一切都是那么温暖。没有炎热,伴随着微风,舒适惬意。

       冰弋模模糊糊睁开眼,看见火堆另一边坐着一个人。她坐起身,才看清是月影。

        她看向姬颓的方向,悚然变色,姬颓居然不在!她冰冷的眸光指向月影。

      月影似是知道她的想法,轻轻把柴放在火堆里,透过火苗,对视着她,“他去找船了。”

       原来姬颓去找船了,冰弋松了一口气,起身去洗了把脸。待回来时,看到月影递过来的野果,她没有犹豫,接过就吃。

      冰弋重新坐下,看着依旧烈烈燃烧的火堆,她的脑海里突然冒出一个想法:他不会一夜未睡吧?

        冰弋看向月影,他谦卑的低着头,看不到脸,但却更加显示出他的憔悴。

       冰弋什么也没说,拿起地上的野果递给他,月影接过,低头吃起来。

       冰弋边吃边肆无忌惮的看着他吃果子,月影则是坦然自若。二人都吃着果子,却始终沉默不语。

       火苗摇摇摆摆,火柴燃烧着自身,哪怕化成灰烬,它也愿意为小小的火苗牺牲自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五章 蓝花楹下 鲁国,曲阜中央街。 姜昊玥大摇大摆的走在路上,暂且不说本就清秀的面孔,一袭...
    魅雨之辰阅读 192评论 0 1
  • 第六章 蓝色妖姬 水是生命之源,炎炎烈日,让一切化为乌有,只有水,才能拯救一切。 早在很久...
    魅雨之辰阅读 312评论 0 1
  • 第一章 惨遭赐婚 公元前696年,周桓王病逝,太子姬佗继位。三年后,平定“子克之乱”。同年...
    魅雨之辰阅读 397评论 0 2
  • 1.就是切了藕,里面加肉,裹上蛋清和淀粉,油炸[偷笑] 2.大盘鸡,裤带面 3.麻婆豆腐 4.洋芋擦擦 5.蒿巴 ...
    Hansel_Usys阅读 4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