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半生缘》

近来读张爱玲,读到的几篇里最喜欢的的便是这一部《半生缘》,同时,读这个故事,也有很多的话想要讲。


《半生缘》讲述的是顾曼桢与沈世钧相爱,但曼桢的姐姐曼露为了拴住丈夫祝鸿才的心,竟使曼桢怀了祝鸿才的孩子,而世钧在寻找曼桢无果后娶了秀芝为妻,曼桢为了孩子与祝鸿才结婚,而后离婚,多年以后,曼桢与世钧再见,两人解释清楚了所有的误会,但,世钧已为人夫为人父,曼桢也有自己的小孩,两人再无可能,亦不可惜,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曼桢带着孩子,世钧带着妻子,都去了东北另觅新生活,到了东北以后,却遇见了失联许久的张慕瑾,慕瑾打听了曼桢的下落便去找了曼桢。


大概主角总是受到读者更多的偏爱,我总是希望沈世钧与顾曼桢在一起,尽管世钧与曼桢到后来已经没有任何可能,但抛开其他一切,心里总是感叹,要是他们能在一起多好。


“世钧判断一个女人的容貌以及体态衣着,本来是没有分析性的,他只是笼统地觉得她很好”。

这是世钧与曼桢初识时对于世钧对曼桢第一印象的描写,我很喜欢这句话,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盛大的赞美,但是一句“很好”便足矣,我想,大概,“很好”二字是再多的句子都刻画不出的美好。


“一面走着一面说这话,

世钧忽然站住了,道:‘曼桢!’

曼桢见他仿佛很为难的样子,便道:‘怎么?’

世钧却又不作声了,并且继续往前走。

……

曼桢倒真有点着急起来了,望着他笑道:‘你怎么了?’

世钧道:‘没什么。曼桢,我有话跟你说。’

曼桢道:‘你说呀。’

世钧道:‘我有好些话跟你说。’

其实他等于已经说了,她也已经听见了,她脸上完全是静止的,但是他看得出来,她是非常快乐,这世界上忽然照耀着一种光,一切都可以看得特别清晰,确切,他有生以来没有觉得这样清楚,好像考试的时候,坐下来一看题目,答案全是他知道的,心里是那样地兴奋,而又感到一种异样的平静。”

这是世钧向曼桢表露心迹时的描写,世钧想要向曼桢表达爱意,却一直结结巴巴开不了口,所幸,曼桢是懂他的心意的。

看到这里的时候,真的是很感动,就像看过无数的爱情电影,读过无数的爱情故事,可到了两人互相表露心迹的时候,心里依然会被触动,在那个被触动的瞬间,我突然就觉得,爱情,真是美好。

我有一个朋友说过,她说,她对爱情所有的美好一直停留在初恋上,好像,只有在当初遇到初恋的时候所倾注的心血才让自己真切地感觉到那就是爱情啊,后来,她遇到很多的人,断断续续也有过一些故事,可是,总是找不到,再也找不到,她理想中的那种爱情的感觉。

我说,好巧,我也是这样觉得呢,不知道为什么,年纪轻轻,便没有勇气相信爱情,在电影里,在小说里,故事里的人诚恳而热烈地爱着,不管他们最后是否朝夕相伴,我感动的是,他们爱过,认真地爱过,而我,被故事里的爱情一次次感动着,但除了电影与小说,我并不相信爱情。


“只要是在一条路上走着,总是在一起的。”

这是多年以后世钧与曼桢再次遇见,两人吃饭后告别时曼桢讲给世钧的话,世钧听了这话,只觉得心里一股子热气涌上来,眼睛都有点湿润了,也不知道是谁先伸出手的,他紧紧地握住她两只手。

我相信,不管是在哪里,只要在一条路上走着,不管多远,总是会在一起的,会的。


“他心里想着,应当怎样去促成他们的事情,台上的‘荣光灯’真演到热闹的地方,锣鼓喧天,世钧偶尔别过头去一看,他旁边的一个座位确是空的,慕瑾等不及剧终,已经走了。

世钧惘然地微笑了,他是全心全意地为他们祝福。”

这是文末的一段话,此时,慕瑾与曼桢都是孑然一身,而慕瑾一直以来都爱慕曼桢,也许,这样是最好的吧,许久未见曼桢,慕瑾自然是不愿等到表演结束以后再去看曼桢的,所以在世钧察觉前就离场,当世钧察觉到慕瑾已经离开的时候,他惘然地笑了,他是全心全意地祝福慕瑾与曼桢,读到这儿的时候,我感觉舒了好长一口气,眼泪差一点就上来,世钧最后还不是从心里全心全意地祝福了曼桢,故事就这样结束了,而世钧惘然地笑了,这一幕总是在我面前浮现,我想,他是能够平淡地看待慕瑾与曼桢在一起的吧,他是为曼桢的余生有了依靠而笑吧,而他与曼桢的爱情纠缠了大半生,他们彼此相爱,最后还不是各自为安,他的惘然,大概也有深爱的人与他人共度余生的失望吧,但,且祝福慕瑾与曼桢吧。


曼桢与世钧有次因为慕瑾闹矛盾,曼桢自是从小敬仰慕瑾,但她在心里对比过,不论如何,在慕瑾与世钧之间,她总是会选择世钧,但多年以后,显然,从身份上来说,慕瑾更适合曼桢,如此说来,最后走到一起的,倒不是因为爱,而是合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第一次读《半生缘》到今天也将近十八春了,时间的流逝真是惊人,就像世钧多年后回想起曼桢来,忽然惊觉他们竟然已经认识...
    西湘阅读 3,693评论 25 79
  • 时代不再,那么悲剧呢? 在读张爱玲的半生缘之前,同学说我会看哭的。所以带着一半的好奇,一半对张爱玲的崇拜,不到一天...
    风筝simy阅读 1,366评论 0 1
  • 用尽一生去爱,却只换来半生的缘分。 在张爱玲的《半生缘》里,当过尽千帆的曼桢,把自己的遭遇告诉了世钧,不禁感叹,原...
    婉长阅读 1,832评论 7 13
  • 含泪读完才女作家张爱玲的长篇《半生缘》,感触颇深,它让我真正了解到有思想的作家是如何戏谑其笔下人物的,如何...
    被解放的过来客阅读 2,445评论 0 5
  • 百年族谱正堂悬,再书家训座右添。 诫铭岸旁吞新墨,工作台前吐箴言。 钻其十载益求精,研于三更尤未眠。 行家里手具匠...
    余可先生阅读 17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