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的时候,该如何确定努力的方向?

文|赵晓璃

写在前面的话:

前段时间做新书分享会,见到很多年轻的朋友,分享会结束和他们交流的时候,基本上大家的问题依旧集中在这几个点上:迷茫、焦虑、没有方向、不知道适合自己路在何方......

这些问题,也基本上是很多咨询者共同的困惑与痛点。

有人曾经好奇地问我,是不是因为现在的选择太多了,所以才造成年轻人的焦灼和迷茫?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意识到,从一个人二十多岁踏入职场算起到六十来岁退休,真正在职场中只有四十年左右的时光,并且四十岁之后也基本定型,所以算下来,除去最开始懵懂的几年,真正能够奋斗的时间,只有十五年。

而从二十五岁到四十岁这十五年的时光里,你努力的质量,直接决定了后半生的生存状态,并且将影响到你孩子的见识与视野。

那么,在我们年轻的时候,到底该如何寻找努力的方向呢?

一、成功是努力用对了地方:你需要正确认知天赋


说到天赋,不得不提及一个人。

这个人在少年时期特别沉迷于小提琴,他一有空就练习小提琴,然而大家都觉得这个孩子拉得实在太蹩脚了,完全没有音乐天赋。

于是父母就带着这个孩子请教当时一位有名的小提琴老师,老师让少年拉上一首,结果破绽百出,老师问少年:“你为什么特别喜欢拉小提琴?”少年说:“我想成为帕格尼尼那样的小提琴家。”老师问他:“你拉琴快乐吗?”少年说快乐。

于是老师就告诉他,既然快乐,你就已经成功了,何必执着于成为小提琴家呢?

少年冷静了下来,他将拉小提琴作为自己的爱好,不再受制于帕格尼尼的梦想。

这位少年长大之后,在物理界取得了显赫的成就,他叫阿尔伯特·爱因斯坦。

这个传说有很多解读版本,但在我看来,这是一个极好的关于天赋的寓言:

1、爱因斯坦喜欢小提琴,但在拉小提琴方面却没有天赋,所以天赋未必在你认为自己喜欢的事情里;

2、爱因斯坦如果没有迷途知返,执着于小提琴上,那么这个世界将损失一名卓越的物理学家,音乐界不会因此多出一名非凡的小提琴演奏家,所以努力一定要用对地方才能获得成功;

3、即便如爱因斯坦这般在物理学方面天赋异禀的牛人,也是经过了多年如一日的努力才取得了显赫的成就,所以,脱离了努力的天赋并没有任何实质的意义,也无法形成优势能力。

爱因斯坦后来转战物理学领域,更是勤奋异常。

一个典型的例子,1904年,年轻的爱因斯坦潜心研究的时候,他的儿子出生了,于是在家里,他常常一手抱着儿子一手做运算,在街上他也是一边推车婴儿车一边思考着自己的研究课题,等妻儿熟睡了,他依旧在屋外点灯撰写论文。

二、如何确立努力方向:你需要识别自己的天赋

1、性格不是天赋的决定因素。

我遇到很多咨询者,都自称性格内向,所以认定自己没有做销售相关的天赋。

其实,性格是我们长期适应环境的一种应对方式与机制,它有其自身特点,但不足以成为我们选择职业的重大障碍。

举个例子来说。

我小时候在奶奶家,有一次见到了一个面目狰狞的大人,倒也不是说长得多么可怕,但可能是因为长相彪悍,反正我当时被吓得不轻,奶奶示意我喊伯伯,可我就是张不开嘴,于是奶奶就认定我“没出息”,从此不论我做什么事她都会说我这也不行那也不行。

久而久之,我在奶奶家就很少说话了,甚至于奶奶说我是“小哑巴”,我也懒得浪费口舌为自己辩解。

相反,我去外婆家话就特别多。外婆外公十分慈祥,我把平时从书里看到的有趣的故事说给他们听,他们总是笑眯眯地夸我有出息,但同样地,我见到外表看起来不那么友善的生人依然不愿开口说话,但外婆总能给我打圆场,说其实我挺懂礼貌的,就是有些慢热,对不熟的人会有些不好意思。

我把这段过往说给很多号称“内向”的咨询者听,渐渐发现,其实很多人所谓的内向,是分环境和对象的,这种“内向”本身不会影响正常的社交能力,所以不应该成为职业选择的困扰。

要知道,性格只是你我成长过程中适应环境的一种应对方式,它本身不具有意义,但你可以通过追溯自己性格的成因,找到天赋的蛛丝马迹。

2、正视你的欲望,这是天赋的重要线索。

正是因为小时候的我无法随时随地畅所欲言,而内心蓬勃的表达欲望无处宣泄,于是就开始付诸文字。

有那么一段时间,我曾怀疑自己是否真的具有写作天赋,所以那个时候,我有幸在朋友的帮助下,邀请到一位著名的导演吃饭聊天,当问及这个问题的时候,他告诉我,其实天赋这件事情很多时候和欲望相关,比如他发现,从事文字工作且取得成绩的人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强烈的表达欲。

“很多天赋的雏形是欲望,如果你对一件事有强烈的欲望,不论再恶劣的环境也无法阻挡你,坚持下去,就会成为你的优势,那个时候,你就会对天赋这件事有重新的解读。”那位导演说。

如今的我渐渐明白,其实我在写作方面之所以能取得一定的成绩,是因为背后的表达欲一直推动着我前行,而逻辑与条理性才是我的天赋与优势,这些却恰恰和我自己多年的财务工作经历密不可分,渐渐形成了一种行文风格。

3、评估你的行为倾向

天赋通常是隐性的且无法孤立存在,它可以从你做事过程中呈现出来的行为倾向挖掘;行为倾向常常包括思维方式、人际风格、压力应对三方面。

三、如何利用天赋找寻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

举个例子:如何判断自己是否适合从事培训行业呢?

首先要分析你想要从事哪方面的工作内容。

不同的培训工作对于特质要求也是不同的,比如,一个彩妆培训师和一名财务培训师显然是两种不同的特质。

其次你是否具备强烈的欲望。

如果你有强烈的表达欲,甚至于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喜欢“好为人师”,那么恭喜你,你具有从事培训行业的特质。

接下来评估你的行为倾向。

比如,你的思维方式是怎样的?还有你的行为倾向如何?比如你喜欢和人打交道还是喜欢和任务打交道?你在压力环境下做的更好还是更糟?

比起天马行空创意类的思维特点,框架下的逻辑思维偏好可能更适合做财务培训师;由于培训师是面向大众的,所以喜欢和人打交道的人更适合培训师这个行业,而喜欢和任务打交道的更适合去企业从事财务分析等工作;压力环境下做的更好的人适合往宣讲师方向发展,与业绩挂钩拿提成,等等。

最后,你是否具备相应的知识和能力?

以财务培训为例,你是否具有中级会计师以上职称?你是否具有财务相关工作经验?等等。


当然还有一点至关重要,那就是他人的反馈。

经过前面的步骤整理出一些思路之后,如果你依旧无法确定自己的天赋,不妨多问问身边的人,看看他们眼里的自己是怎样的吧。

综上所述,对于很多普通人而言,我们并非天赋异禀,但每个人都有天赋,早一天发现,你就越能找到努力的方向,早日过上高性价比的人生。


作者简介:赵晓璃,资深职业规划师,职场畅销书作家,文章偏干货,有思路有步骤,帮你搭建一套实用易操作的思考体系与方法,为你的职场发展与个人成长助上一臂之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晚足足读了六本,口干舌燥。 《跳跳跳》最近正在京东选书,这本是获得“金羽毛”奖的绘本,幼儿园图书馆正好有借回来先...
    小鱼的自说自话阅读 231评论 0 0
  • 我第一次挑王小波的书看,选了《黄金时代》和《人为什么活着》。前者颇有名气,也许是借了某导演电影名字的名气在这个商业...
    甜汤三洛阅读 209评论 0 0
  • 今天继续读了超级阅读术的第一章,因为明天要参加考试,第一章的内容并没有读完,现在谈谈就我读的这一部分的感想。首先应...
    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星阅读 139评论 0 0
  • “对不起,我给不了你幸福。你还是找个爱你的人嫁了吧。” “我不知道你对幸福的理解是什么,但在我看来,幸福就是跟爱的...
    会疼这思念阅读 437评论 12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