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盛,一个用生命作词的人

李宗盛的词,李宗盛的情,李宗盛的歌

谈到李宗盛,就不得不提他作得词。他这一生,写尽痴男怨女,写尽情爱悲欢,写尽世间百态。他的词久负盛名,有很多都是歌坛上里程碑式的经典。

他是一个王牌音乐制作人,他发掘出了很多歌手,我们熟知的张艾嘉,周华健、张信哲、陈淑华、莫文蔚、五月天、梁静茹等都是他一手打造。这些歌手的名字和影响力总是会盖过一个词曲作家,一个躲在幕后的音乐人。也许不经意的哼唱间,你才发现原来喜欢了好多年的歌,居然是出自他的手。

我是一个听歌先看词的人,看到这些词就会自然拼凑起关于这首歌的故事。然而李宗盛的词是蕴含故事最多的人。

《爱的代价》《梦醒时分》《伤痕》《领悟》《问》《阴天》《爱如潮水》《寂寞难耐》《漂洋过海来看你》《生命中的精灵》《你像个孩子》《凡人歌》《鬼迷心窍》《给自己的歌》《山丘》。还有很多很多无法列出的经典,无论过去多少年,这些歌总有一首能唱到你的心里去。就像吴淡如所说,每一道歌都要听上六七十、七八十遍。真得百听不厌。

因为他写的词已经幻化成一种魔力。钻到人的心坎里去。这世间这么多痴男怨女,不能终成倦属,哪怕成了倦鸟比翼双飞也不能保证一辈子,就像他在《给自己的歌》里写得:

我认识的只有那合久的分了,没见过分久的合。

多少还是会有些遗憾吧。看似平平凡凡,简简单单的字和句,但在他的笔下重新排列组合后,感觉句句戳中你的心窝。像是一个老朋友,又像是一位知己,又像是那远去的恋人在你耳边的絮语。

年岁渐长,他对生命的感悟更加的直抵人心,对情啊爱啊早已看透,对功成名就也早已看淡,因为这些东西他早早拥有过,体验过。所以比别人更多了些豁达和通透。在他出道早期的时候就听说过他卖掉自己的车子帮艺人出唱片,虽然那时他也不算大富大贵。但对音乐的追求,让他痴迷。当然后来他确实大红大紫过,名利双丰收。倒不是获得的更容易和轻松,而是经历过了情感之苦,体验过人生的巅峰和快意之后,最后才发现善待自己的内心才是最重要的。正如他在歌里写得:

想得却不可得/你奈人生何/该舍的舍不得/只顾著跟往事瞎扯/等你发现时间是贼了/它早已偷光你的选择

他不仅善待自己,也善待他人。否则不会在他决定首发个人唱会时,赢得那么多人的支持。

2006年,李宗盛开始举办《李宗盛理性与感性作品音乐会》巡演,以台北小巨蛋为首站出发站,遍足了台湾、香港、北京、上海、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几乎场场爆满。他说这是他对自己20多年创作经历的诠释,回顾和总结。

这些年他一直做一个默默无闻的幕后制作者,然后请一些很会唱歌的人来唱他写得歌。而当他决定从幕后走向台前向喜欢自己的观众亲传唱那些歌时。那么多人挺他,男的女的都有,尤其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几个女人,几乎没有缺席的。

他的两位妻子朱卫茵、林忆莲,还有他的知己陈淑桦以及事业上的搭档和发掘者张艾嘉。这种为人处世的智慧并非所有人都具备。尤其是在八卦不断的娱乐圈。有多少金童玉女劳燕分飞之后冷眼相待,相互撕逼,贬低对方。而李宗盛却不。你看她两位妻子的相处和评价都能得知,前妻朱卫茵评价当时还没有离婚就介入的林忆莲,说她一点也不恨这个女人,而是她和李之间那几年本身就有很多矛盾了。她也很欣赏林并且很喜欢她的歌。而离婚后的李宗盛带着两个孩子与林忆莲生活在一起,这对一个新晋级的妈妈来说也是需要极大的勇气的。

与其说这样的关系印证了这两个女人的开明与清醒。倒不如说他在每一段感情中都倾情投入,每一段都爱的毫无保留,并且而每一段都写进歌里,化成经典之作。张艾嘉曾在访谈节目里说:小李是一个特别真诚的人。这样一个言语不多的人他的真诚都体现在他的词里。

看她有没有爱过一个女人,只需要看她给她写的歌即可。没有爱的滋养,没有像女人怀胎十月一般的深情酝酿,那些教人读过就想流泪的词如何跃然纸上?

文字功底上他并非科班出身,但却能将他们化成落花一般的凄美,拼出爱人的模样,这样的男子若不是一个至真至情之人,何以让老天如此厚爱?

她写给林忆莲的歌《当爱已成往事》就是最好的印证。

你不曾真的离去/你始终在我心里/我对你仍有爱意/我对自己无能为力

人生已经太匆匆/我好害怕总是泪眼朦胧/忘了我就没有痛/忘了你也没有用/将往事留在风中

在两段戚戚然结束的婚姻中,他收获三个可爱的孩子,也收获了对于婚姻和人生独特的感悟,对于爱和恨,还有情爱中的无可奈何。让这个懂得女人心却不懂得如何与之相处的男子,把的敏感,细腻,真情感都付诸歌词。让别人唱出他的心声。

2012年他和张艾嘉同台参加《桃色蛋白质》时,这个年过年过50仍然有点羞涩有点宅的人,他看起来憨憨厚厚不像歌词里的写那样一副摸透女人心的样子,甚至在节目中频频被人套话,就是这样一个笨笨的男人,他的感情就像《生命中的精灵》中所唱的那样:

你是我生命中的精灵

你知道我所有的心情

是你将我从梦中叫醒

再一次再一次给我开放的心灵

关于爱情的路啊我们都曾经走过

关于爱情的歌啊我们已听的太多

关于我们的事啊他们统统都猜错

他是艺人,他有太多难言之隐也有很多难以传达之爱。他在歌坛中的巨大光环也不允许他将这些最私密的事情拿来话家常,他是公众人物也是最没有私人空间的那一类。我们都知道他中有执念。他也是凡人,也有割舍不下。否则也不会在演唱会上唱着唱着就红了眼眶,就湿了眼睛。否则也不会从幕后走到台前那唱那些曾经写给艺人的歌。其实那些歌写得都是他的深情与不悔。

他唱哭了你我的眼,却不知道他已经在暗夜里已经悄悄泪湿了心。于无人知晓的时候又用歌词自我疗愈,然后继续上路。继续孤独。

他是巨蟹座的李宗盛。一个用生命在作词的人。

让我们在这段歌词里再次回味他的美好:

曾经真的以为人生就这样了

平静的心拒绝再有浪潮

斩了千次的情丝却断不了

百转千折它将我围绕

有人问我你究竟是哪里好

这么多年我还忘不了

春风再美也比不上你的笑

没见过你的人不会明了

……

PS:无戒写作训练营第十一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