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钻石理论在设计中的应用

作者网址:http://www.dannessler.com

原文地址:How to apply a design thinking, HCD, UX or any creative process from scratch

译者:mantfly

此文由非专业人士翻译自Medium。若有误敬请纠正。其中The Double Diamond revamped,不知有没有更专业的翻译。此文仍在不断修订中。


这篇文章主要目的是提供给设计师、创意人员、项目经理一个创建、构架、组织、运行和处理设计难题和项目的模型:修订版双钻模型。

修订版双钻模型

我想到一个独特的修订版本的双钻流程。假如你对英国设计协会的钻石格,IDEO的以人为本的设计思想或者@d.school的设计思考流程熟悉的话,你也许会对以下段落的主要方法、步骤和工具熟悉。

IDEO 以人为本的设计流程, 图像来源:https://cdn.evbuc.com/eventlogos/160332149/designthinkingphases.png
斯坦福大学的设计思考流程,图像来源:http://dschool.stanford.edu/wp-content/uploads/2012/02/steps-730x345.png

理解人们

根据Don Norman的说法,以人为本的设计流程源于理解人们和设计需求。很多公司、组织和教育机构已经尝试做这个并且提出模型使得以人为本的设计和设计思维结构化。

墨西哥牛肉和双钻模型

当你第一次做墨西哥牛肉的时候,你也许是从一个吸引你的食谱开始。一旦你辣到舌头好几次,你可以少放一些调料,甚至可以在不够味的时候多放一些调料。一般你可以把原始的食谱转变成自己想要的口味。

这就是我最初几个月在Hyper Island为设计流程所做的,尝试掌握数码体验设计

作为一个起点,我用英国设计协会最初发布的双钻模型——我很喜欢这个清晰有活力的组织框架。

出发点和基本知识点

几乎所有创意或者设计项目是如何从A点——未知和可能性到B点——认知和确定。这个流程也许第一眼看上去似乎是有限定且明确的。

事实上,这是一个没有结果的流程,创造是一种持续用新的方式来对我们的生活有积极改变的习惯。(Hyper Island,2016)

双钻模型是一个结构化的设计方法,分四个阶段来处理大的挑战:

1、探索/调研——透析问题(发散)

2、定义/合成——聚焦领域(集中)

3、发展/构思——潜在问题(发散)

4、传达/实现——实施方案(集中)

这几个阶段包含发散和集中。在发散阶段,你尽可能开放而不限制自己,而集中阶段侧重于提炼你的发现和想法。

如果你google "the Double Diamond",你会发现很多定义。我坚持上面的版本,因为在我看来它的定义允许应用程序的灵活性和敏捷性。或者换句话说,这是对我最有吸引力的食谱。

双钻模型的四个阶段很精简,合并为两个主要的阶段。

第一阶段——做对的事(菱形1——探索和定义)

无论你做什么,你需要在尽力做之前,找到正确的问题来解决或者正确的问题去提问。这是关于你做什么。

第二阶段——把事情做对(菱形2——开发和履行)

只要你发现了正确的问题去解决或者找到对的难题去解决,确保做这件事情的正确的方式。这取决于你如何做。

接下来的段落告诉你循序渐进地进行每个阶段的方法。


第一阶段——做正确的事(探索和定义)

这个阶段分为探索/调研、定义/合成。

探索/调研

1、剖析扼要(质疑的开端)——对最源始的问题提出疑问,通过质疑每个部分和评估领域利益。尽可能列举你能列举的元素,发现特征,定义兴趣和极端范例,列举相关的有探索性的地点、人物(角色)、经验。

2、在你投入研究之前,把你的发现聚焦成主题进行总览,你也许得根据你的研究范围限制自己。

3、投入研究。应用主要的(领域)和次要的(桌面)研究方法。这里有大量ideo.org的研究方法

最终,你会得到一大片零散的研究成果。

定义/合成

为了让你的研究有意义,你能通过下面的步骤总结你的研究:

1、下载(总结你的发现并与你的团队分享)所有的研究。

2、总结知识,同类合并。

3、深刻见解(这个见解是消费者在特定主题上的动机、愿望和挫折中所隐藏的真实性)

4、创造HMW问题(所谓的“how might we…”问题,提出有关在行为领域中要做什么解决什么的声明)

如此一来,你会得出一个改版的概要(最终的概要,HMW-问题),清晰细化最初的要点甚至是否定它。

第二阶段——把事情做对(第二个菱形——发展和传达)

这个阶段分成发展/构思和传达/实现。

发展/构思

你已经缩减了实际要解决的难题,就可以开始设想。

1、设想

这个部分很有趣,因为这是发散阶段。你从限制中解放出来,开脑洞设想。设想期间不要评判。应用“可以,并且…”而不是“不行…”或者“可以,但是…”的心态。让任何可能发生,立足相互之间的想法。有很多创意设想的工具和方法。这里我不细化。

2、评估

设想阶段的最终,评估你的想法和选择你最喜欢的。有两个工具派的上用场:投票(每个组员为创意投票)和影响/可行性矩阵(一个创意的可行性与潜在影响的关系)。

这样以后,你会得出一个或者少量创意之后建模和测试,从而找到最初问题的最优解。

传达/实现

只要你得到潜在的解决方案(一组创意),评估最终的一个和它实现执行的方法。你可以应用一个三步快捷法:

1、建立原型

2、测试分析

3、重复迭代

目标是MVPs——最有价值的产品和原型,提供充足的实用性,找到他们是否解决了最初的难题、回答了最初的问题。

如此一来,你可以得到你最终的提议、结果、回答和解决方案。

一旦你这么做了,你也许会回头重新开始,因为总会有需要提升的地方。

牢记:创造是一种持续用新的方式来对我们的生活有积极改变的习惯。(Hyper Island,2016)

等等,再说两三件事……

这篇导读绝不会说这是唯一的方法。

这个修订的双钻模型仅仅是一个我个人的设计方法。这不是唯一的方法,有待质疑和申明。


中文版本

菱形的大小会变化,这取决于你的角色和项目。这意味着在一些项目中你会只专注于双钻模型的某一部分。并且这个流程并不是线性的。实际上,你需要准备灵活地在各个要点之间回转。

这个文章主要介绍了流程普遍的结构而不是所应用的个人工具。

最后,这是一个任何人都可能运用的框架。它引导我进行设计流程。

然而在某些时候你会卡住迷失,你会在流程中感到迷惑。这很正常,继续处理它并且相信这个流程。


作者网址:

http://www.dannessler.com

原文地址:

How to apply a design thinking, HCD, UX or any creative process from scratch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