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别人的问题 你赚钱的机会来了

1买买买折射的心态

前几年,因为交到一些有钱的朋友,再加上工作很拼,我身上的资金充裕,过了几年衣食无忧的日子。但正如李欣频老师曾在课堂说过的:钱,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它反而会放大你的问题。

现金流很多,有钱吃喝玩乐,旅行,但肆无忌惮,没有考虑理财,因此貌似有些钱,但最终未能守住。正应了那句话:能赚钱并不代表你有钱。

再加上心态消极,遇事就像所有女生一样,不是吃吃吃就是买买买,让荷包逐渐缩减,虽然没有入不敷出,但竟然也会有囊中羞涩的时刻。

与此相对应的,是自己的小家越来越像仓库,囤积了很多用不完的衣服、化妆品。塞得满满当当,

尽管如此,我还经常在出门的时刻,找不到自己中意要穿的,不是抓狂到不知所措,就是费尽心思也翻不出自己喜欢的那件衣服。

生活混沌,正如头脑混沌。

在彷徨中,我深刻地反省。

我真的需要这么多东西吗?相同颜色类似款式的衣服很多,其实不需要,但想买,于是买了。相同款式不同颜色的包,其实不需要,但想买,还是买了。腮红,眼影,唇膏,其实多到用不完,但是有不同款式不同颜色的面世,买了也是放着,但想买,还是买了。

事后我想想:那种感觉就像是心理有一个洞,不知所措。而当ipad上那些五颜六色,花花绿绿的商品出现,就像是适时出现的救命稻草,其实我并不那么需要它们,但那一刻,当我按下按钮,仿佛找到了填补我内心空洞的方法。

其实,它可能只是未来要塞在抽屉,放在衣柜或桌子上的摆设而已。

最近上了很多课程,明白了所谓金钱也是一种能量,它的源头在于你的意识观念。

拥有正确的理财观,才会在行动上守住财。否则就算有再多的财富,同样会如流水般,慢慢流走。

2、人的大脑是世界上最强大的电脑

正当反省自己的财务问题时,我结识了一位朋友,她在保险经纪公司上班,抽空我会去他们公司听课。有关理财,保险,甚至未来趋势,很受启发。

24日的课程由一位在金融界有20年经验的台湾老师--吴美静分享,他是连续12届美国MDRT百万圆桌终身会员。

课程一开始举的例子就是很多人都读过的《穷爸爸和富爸爸》。

说实话,我虽然读过一些书,但是很少涉及财富类的书籍。可能在我以前的观念里,认为钱是需要赚的,不是拿来想的,所以并没有把赚钱与财富观念这个抽象的概念联系起来。

于是,我应该算是吴老师口中那个,没有看过这本书,但看过这本书封面的那个人之一,有点自惭形秽的说。

话说这本书的作者有两个爸爸,一个是亲生父亲--一名高学历的教育官员。另一个是他好朋友的父亲,一个高中没有毕业,却善于投资的企业家。

在全世界各国的认知里,知识就是财富,我们都会理所当然地相信,高学历带来的是高效益,受过高等教育的亲生父亲一定会是“富爸爸”。

而事实呢?

高学历的“穷爸爸”最终失了业,学历低的“富爸爸”却成了夏威夷最富有的人之一。

而作者自己呢?他前半生遵从“穷爸爸”给他设计的路:上大学,服兵役,参加越战,走过了平凡的人生初期。直到上世纪70年代末期,他开始追寻“富爸爸”的脚步,踏入商界,从此登上了致富快车。

吴老师说,这个例子说明,我们想要致富,首先要改变的是观念。但观念并不等于知识。个拿到优秀大学奖学金的人,未必在金钱上有更好的观念。

但请相信,我们的大脑是世界上最强大的电脑,关键在于,我们要如何将它运作起来。

突然想起李欣频老师上课时讲到的那个例子:

有两个人,A同学和B同学,都想坐邮轮去南极,但问题是去南极的船票很贵,需要至少15万人民币。

两个人相同的地方是:都是学生,都没有钱。不同的地方是:两人的观念相距甚远。

A同学决定从现在起存钱,一点一滴地积累,看看每年存三到五万,五年之后能不能成行。他的大脑运作模式是线性的。

而B同学呢?他不愿意等,他觉得人生有限,想做就做,要马上行动。于是他决定众筹,写下计划书,由于平台规定最高众筹不能超过10万,他先在平台凑集到10万人民币,再用从别人那里借到的5万元,凑足船票,踏入了南极的土地。

故事到这里,最精彩的部分还没有上演:

由于B同学在国外的大学就读地质专业,对于地球地貌的专业术语非常熟悉。

他发现邮轮上的翻译虽然英语不错,但缺乏专业术语知识,因此翻译的过程十分吃力。于是他主动请求做志愿翻译,起初只是为了帮更多人理解南极的地理地貌。

但没想到,他的翻译十分精彩,让大家受益匪浅。于是,船友们纷纷要求让他来做翻译。当这些有钱人听说他是借钱来参加南极游时,纷纷慷慨募捐,就这样你一点我一点的,将B同学5万人民币的剩余债务还完,并支付了他翻译工作的薪水。

更重要的是,鉴于他的努力和天赋,他还额外获得了工作机会。

于是就这样,他一分钱没花,去了一趟南极,同时还拿到了多个工作的offer.

也许,这就是如何将大脑运作起来的最佳解释:

打破传统的线性思维,在思考如何获取财富的过程中,将大脑活化,过更有创意的生活。

如果一个人能打破束缚,经历未知,同时将自己的才能发挥到极致,就有机会创造人生的奇迹。


在这里推荐一本书:《有钱人就是想的和你不一样》

作者通过这本书很好地诠释了,不同的财务观念和赚钱意识,会导致不同的财务状况,只有具备“有钱人”的脑袋,才会真正成为有钱人。

3、解决大问题 可以赚大钱

这堂课中,吴老师同样说了这样一个概念:问题即是商机。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赚钱的过程。

举例说好了,百度和Google解决了很多人对知识渴求的需要,只要输入关键词,不到一秒钟,与关键词相关的知识全部罗列出来,答案随即出现。

于是,它解决了很大部分人的问题。

也因此,它透过解决大问题,赚到了大钱。

再比如说自己并不囤货,只是链接消费者与商家的众多网络电商平台和外卖平台,解决了大家一键购物和吃饭的需求,不用逛商场,不用冒着风雨顶着烈日出门,只需等着送货上门。

它们为大众的生活提供便利,于是也赚到了大钱。

再比如我刚刚举的那位B同学去南极的例子。

他解决了大家对南极生态地貌知识的渴望,用他的专业为大家提供了知识服务,令这场旅行收获更多。

这些例子都很好地印证了一个结论:解决大问题,可以赚大钱;解决小问题,可以赚小钱。

其实,我觉得,这当中最关键的问题是:

如何将自己的天赋和兴趣发挥到极致,同时又能够帮助更多的人,

在这个过程中解决的问题越大,金钱的能量也就越大。

那么,中国的下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呢?课堂上,吴老师也透露了一二。

根据去年公布的数据,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据联合国统计,到本世纪中期,中国将有近5亿人口超过60岁,而这个数字将超过美国人口总数。

一方面中国人均寿命不断提高。另一方面,由于各方的因素,年轻人口增长速度一直低于自然增长速度,在这两个因素的共同影响下,中国面临的老龄化问题更加严峻。

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解决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社会影响,为老年人提供方便,解决民众养老的问题,是值得探讨的话题。

看到商机了吗? 这就是所谓的“银发产业”,与之相关的包括:养老设施和机构、老年护理服务业、老年服饰、老年食品、老年医疗等等。

扪心自问,我所在的行业或者我的兴趣可以与之关联,发挥我的优势,又或者可以提供解决问题的可能性吗

如果可以解决,那么,我赚钱的机会就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