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4 中国国际音乐(钢琴教学)大赛落下帷幕

历时近一个月的比赛,于5月20日晚,北京时间10:30分,国家大剧院。

随着颁奖典礼仪式的结束,本次高水平、高质量、高颜值的国际青年钢琴演奏家比赛,画上了一个句号。最终由加拿大籍的Tony yunsiqi摘取金奖,来自俄罗斯的亚历山大获得银奖,来自美国的麦肯齐·梅勒米德获得玉奖。这次的决赛,被冠以高水准的音乐比赛,拥有一流的演出团队——费城交响乐团,顶尖的指挥家——雅尼克·涅杰-瑟贡,还有从20名天才少年钢琴家中脱颖而出的这3位选手。

当晚,我听到了来自柴可夫斯基的呼唤,还有拉赫玛尼洛夫的深沉低语,以及普罗科菲耶夫刚劲有力的气势。尽管这几位天才作曲家的作品已经听过无数,可当晚在现场聆听时,却有了真实感受与感动。俯瞰整个音乐厅,回荡着的,只有音乐,只有细腻入微的处理,只有、音乐。

柴可夫斯基的第一钢琴协奏曲,可以说是家喻户晓,甚至的听的耳朵起茧子的一首作品。但当晚,由费城交响乐团与Tony合作演奏的柴一,给我一些别样的感受。或许这就是在家用顶级的音响设备听,与在现场听音乐会最大的区别。音乐会带给人美的享受,远不能是通过数码音频传输后的声音所能比拟的。

我还想说,音乐会的演出,是一次性的,约定好的时间,那一刻演奏者的心情,指挥家的状态,不是不可重复与复制的。即使会留下音像,但终究得不到现场那般激动人心的反馈,顶级音乐厅中现场的效果。

Tony虽然在演奏过程出出现了一些失误,网络上也有很多人说比赛结果不公平怎样,但个人认为,一位18岁的少年,与世界一流的乐团合作,可以奖难度如此之高的柴一钢琴协奏曲演绎下来,就是一件被值得肯定与鼓励的事情。况且,他的演奏,的确带给人感动。分不清是音乐本身带来的触动,还是由钢琴家演绎出的感动,又或者是乐团恰到好处的烘托。

这也是为什么说,欣赏钢琴协奏曲,是一项需要花费大脑思考的音乐。从协奏曲中,可以听到对人生的反思,听到对生活的态度,听到心动的声音,听到天地人融为一体的旋律。

第二位选手是来自美国的。不偏不倚的评价,个人觉得他也不错,虽然年龄稍显成熟,可是正是因为成熟,才有了对生活的感悟,而他年龄的优势,就体现在了作品的处理上,有了更深刻的一些韵思。帕格尼尼狂想曲,几乎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从小提琴曲,再到李斯特的钢琴曲,再到拉赫玛尼洛夫的这首协奏曲。

拉赫玛尼洛夫这首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真是狂想啊狂想。但是第二乐章,被听哭了。也不知道为何感动。大概是现场太棒了吧。音乐有时候可能就是这样,说不出来哪里感动,可就是让人感动,甚至落泪。刚刚看完音乐会的回放,到第二乐章的主题旋律时,还是非常感动,心跟着音乐走了。突然就明白为什么当时在现场会哭了,因为演奏者,全情的投入,也快哭了。是的,他进入了这样感动的状态。

第三位选手,来自俄罗斯的亚历山大,我们大家给他起的外号“小金毛”。我从观看初赛第一天,就关注到这位小弟弟,他应该是比赛中年龄最小的一位,我对他演奏的普罗科菲耶夫的钢琴作品印象特别深刻,觉得他好适合演绎普罗的作品。虽然年龄小,但他对钢琴的灵性,演奏,却是很天才。这才是音乐家该有的风范吧。

全场,掌声不断。

乐池,天籁之音。

一个月的演出,从初赛、钢琴声乐半决赛、钢琴半决赛、钢琴协奏半决赛、再到最后的这一场决赛。从20人,到12人,再到6人、最后就剩这3人的角逐。战况甚是激烈,也是残酷。这是比赛,就要选出1、2、3名来。有会觉得遗憾没有进入决赛的选手,但转念一想,即使进入决赛,也不一定不会淘汰,这位选手和进入决赛的选手对比,或许差别就在那零点一一的对比上。这零点一一不是因为技术,而是因为对音乐的悟性。就像有的人,他天生就对音乐敏感;有的人,天生就对色彩敏感。

而这,就是艺术啊。没有那么多的,为什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片头曲 : 贝多芬 第七号交响曲 第一乐章 【第一集 】 前五分钟回忆片段的背景: 德弗札克 - 捷克组曲 "DV...
    今天开始比心阅读 1,145评论 0 4
  • 要说些什么呢, 在这寂静的夜, 比如这凛冽的风, 比如这冷清的街? 此刻,沉默或许是最好的告解。 但我想说的,也必...
    取消修改_确定修改阅读 300评论 0 0
  • 来世用洁白与你重逢 文…李小雪 也许曾经笑靥如花, 柔情似水, 最后对感情开始麻木; 也许曾经意气风发, 轰轰烈烈...
    雪中有雨阅读 282评论 0 0
  • 小学的课文,简单,浅显,温暖天真,时隔多年,再来温故时,方知其中深刻的含义。 《桃花心木》再读时,感受到了种树人的...
    如果等于没有阅读 406评论 1 1
  • 文/傲雪如梅 腊月二十九,精心蒸馒头,除夕前的最后一天,家家户户按人口客人的多少准备过年必需的面点,出笼的馒头热气...
    傲雪如梅阅读 423评论 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