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社交正当时?NO!最多是图片正当时罢了

记得之前看过一篇分析图片社交的文章,分为上中下部分,主要是从功能、交互等方面分析了IN和NICE;之前也顺手进行了一些用户访谈,因此想记录下自己的看法。也对之前的工作做一个梳理。我并不从产品的角度出发,主要还是从市场、场景等阐述中国的图片社交市场。

目录:

1. 中国图片社交市场-离繁荣还太远

2. IN、NICE真的是图片社交?NO

3. 图片社交潜力股-LOFTER和黄油相机


Part 1.中国图片社交市场-离繁荣还太远

1.1 Instagram发展势头-活跃用户增加,已经开始盈利

a. 截止2015年9月,Instagram宣布用户超过4亿,其中活跃用户超过3亿

b. 在美国用户中渗透率是29%,尤其在年轻人中已经超越FB和Twitter被视为最重要的社交媒体

c. 盈利模式:主要来自品牌主的移动广告。品牌主可以有自己的官方账号,通过视频或照片等方式传播信息;当然,Instagram也支持精准投放广告。有分析机构称Instagram2016年Q1贡献收入5.725亿美元(Facebook为52.4亿)。


1.2 中国Instagram们-用户规模小,社交闭环始终难以形成

工具类图片产品渗透率较高,而图片社交类并不火热

在中国和图片搭上边的渗透率、活跃度最高的是工具类:美图秀秀、美颜相机

IN、NICE、LOFTER所谓的图片社交软件,活跃用户加起来也只不过是个零头罢了


在随机发布的问卷显示,很多用户甚至都没有听说过这些产品、使用过但卸载的比例也极高,即使正在使用的粘性极其弱,通常有多个竞品

图片是如火如荼,但图片社交的闭环始终难以形成

发朋友圈一定要加图,回复率才高;甚至有发满4张、9张的冲动;但是图片社交没有,社交行为 主要是在微信和微博。


Part 2. IN、NICE真的是图片社交?

2.1 IN和NICE只是一款工具

a. 使用用户及场景:有自拍需求的年轻女性,创造性有限,鉴赏水平有限

                             在拍照后进行图片美化,随后发布朋友圈、微博等

b. 知晓渠道:对身边的IN、NICE用户进行随机抽样,用户无外乎2种知晓渠道:朋友推荐(发的照片滤镜效果好,有水印,自己下载试用;2.看到明星、网红等在用,也去试用。

 c. 图片质量:受到用户群限制,优质图片极其缺乏,首页都是自拍照

 d. 产品定位&运营:IN主打女性时尚穿搭、美妆;NICE街拍、穿搭


2.2 为什么没有形成社交

1.用户群无社交需求:只是作为一款工具来应对朋友圈、微博等需求

                                使用场景并不过度涉及社交(关注、欣赏、提问、赞等)

什么时候会有社交需求呢?

a.专业需求:主要领域,如摄影、二次元、设计等

     用户在寻找专业资料时会涉及提问,如摄影参数、二次元服装、人物等;

b.表达赞扬

      图片非常有创意、模特很美、衣服很漂亮、心灵鸡汤(萌宠、影评、情感等)

c.表达追随

     如美妆博主分享、明星生活化等

如果要实现社交场景,引出社交需求

最好的场景:是“刷”-刷朋友圈、刷微博、刷无秘、刷人人


2.如何让用户刷?产品定位(IN/NICE)使其面临强劲对手——微博

为了让用户刷内容,IN和NICE都选择了休闲领域来迎合用户

IN的UGC内容主要是女性时尚、美妆、明星;NICE则是潮流、街拍等;

但休闲娱乐又是微博深耕多年的强项,用户使用场景:没事刷微博

主要刷的领域:时事、搞笑段子、美妆、时尚、明星、官方账号

要想杀出一条血路,的确是很有难度

微博的劣势在于信息过于冗余、繁杂;用户基数大,容易撕逼和争吵;营销干扰多;但美妆、街拍恰好就属于【繁杂信息】,【需要营销】并不需要专门的图片社交平台来看网红(这么说也不全对,譬如小红书,其实也是一种图片社交,只是图片的意味又若一些,主要是资讯社交)。



3.在微博的夹击下,图片社交只有靠高质量取胜

BUT, IN、NICE极度缺乏高质量图片

什么是高质量图片:

类别1:创意型:一定创意的摄影、手绘、cosplay、电影高清图片(LOFTER有优势);

类别2:情感属性:如萌宠、文艺属性强的图片

类别3:资讯信息:街拍、潮流穿搭、美妆(小红书、微博有优势)

类别4:独家照片:明星私房生活照(Instagram有优势)


4.单独图片有其弊端

部分领域内容,只有图片并不能承载信息量

如美妆,你需要提供试色测验、成分、适用肤质、甚至是用法等多种信息,单独的图片并不能满足用户需求

从Instagram的热门品牌账号中也可以得知:主要是服饰品牌(维密、Forever 21、Nike)、摄影品牌(国家地理)、电视节目(Ellen Show)。

当然最火的肯定是明星的生活日常、达人等。但要注意最火的美妆达人、时尚博主除了在Instagram,其主要阵地还是在YouTube。



3.中国的Instagram是谁?——矮子里挑长子,LOFTER和黄油相机

3.1 LOFTER-轻博客起家、支持图文、视频、动态等

优势很多:1.高质量UGC内容,很少有自拍等缺乏创意

                2.支持载体形式丰富:文字、图片、视频、动图等

                3.有一定目标用户基础

                 4.产品设计很有质感

但是:1.相对来说过于专业,并不接地气

          2.社交反馈并不及时

          3.主推【美妆】【时尚】领域:像微博靠拢,并且和微博比处于劣势,反而污染信息流

看看下图你觉得哪个是LOFTER,哪个是黄油相机呢


3.2黄油相机-与Instagram类似,工具切入,进行社交

优势包括:1. 工具属性突出:字体丰富、模板便捷、支持直接套用他人图片模板 

                2. 图片文艺清新,有一定质量:以日常生活为主,自拍比例少

                3. 社交发展势头良好:优质模板照片,点赞、收藏、评论较多

但是:1. 图片现有内容有限:风景美食居多

         2. 图片质量不高:与专业图片仍有一定距离,创意有限,胜在美感

        3.  主要作为工具,并不符合刷的场景,现阶段修图的时候会想到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