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软肋为盔甲,一路勇往前行

文/午后呓语
01

每个人好像都有自己的软肋,外人看不见摸不着,只有自己才能体会。

平时再阳刚,再坚强的人,一旦被莫名戳中软肋,也会瞬间崩溃防线,变得脆弱不已。

从小到大,最讨厌的就是让别人知道我是单亲家庭,我怕小伙伴们不理我,我怕他们嫌弃我。

每次学校要求填写家庭情况表时,面对着那格外醒目的双亲姓名及工作一栏时,我都显得非常慌张,我不敢让别人看到我的表格上,那母亲一栏是空白着的,我怕别人问我为什么你没写你妈妈的名字和工作呀?

记得小时候有一次跟小伙伴玩,我也忘了中途发生了什么事,突然一个男孩指着我的鼻子说:“你这个没人管的小孩。”

后来,我把那个小孩狠狠地揍了一顿,还被老师叫了家长。

我爸看到我时,怒气冲冲的问我:“你为什么打别人啊!!!”

我想哭,但又哭不出来,很委屈的说:“他说我是没人管的小孩。”

我爸听了后,默默地转身没说半句话,只是拉起我的手便离开了学校。

其实这么些年,这一路走过来,我仍然没有改掉很多坏习惯,我依旧怕别人知道我的家庭情况,我依旧对别人的话语如此敏感至极,有时候听到别人在说某某某是单亲家庭时,我总以为他们是在说我呢。

我知道,家庭一直是我的软肋,只要别人无意间触碰到了,我便会像刺猬一般,伸出全身的尖刺,生怕自己受到半点儿伤害。

我也知道,正因为这个软肋的存在,我才一直有勇气坚持努力下去。我告诉自己,即使再苦再累,也要咬牙坚持,打碎牙也要把所有苦往肚里咽。我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我爸过上幸福的生活,让他不再奔波劳累。

我告诉自己,家庭是我的软肋,是我内心最深处的防线,但同样也是我成长的动力。

02

记得有一次参加过一个活动,主持人是一位学长,叫小徐。

他告诉我们,他第一次来上大学时,是他爸踩着三轮车载他过来的,他爸在帮他整理完床铺后,准备回家时,跟他说了一句话:“儿子,爸挣的钱不多,没能力让你过好生活,你一定要好好努力,将来成为很了不起的人。”

小徐学长听到他爸说出这句话时,瞬间鼻子一酸。看着他爸远去的背影时,他才发现这么多年来,老爸的腰已经直不起来了,变得瘦了,变得老了。

小徐学长说,自己的妈妈在他很小的时候,跟别人离开了,留下他跟爸爸两个人相依为命。爸爸始终未娶,因为怕学长被后妈欺负。

于是,他爸一个人一边帮人家打石头,一边抚养学长长大,既当爹,有当妈,从来没有抱怨过,唯一不满的就是嫌自己赚钱少,没能让儿子过上好生活。

小徐学长说,从小到大,家庭的变故一直是他最难以启齿的事,他甚至不敢告诉任何人自己的妈妈硬生生跟别人跑了的事,每次看着别人一家三口其乐融融的画面,他总是羡慕不已。

他说,家是他的软肋,但同样也是他这么多年来前进的动力。

他说大学四年自己勤工俭学、做活动、做兼职、做生意,一路磕磕绊绊,踉踉跄跄,所有人都无法理解他为什么如此之拼搏,就不能让自己好好休息享受一下吗?

每每有人问他类似问题时,他始终回一个大大的微笑。

他知道,在他心里,一直存在着一个梦,那就是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挣足够多的钱,让家里人过上幸福生活,让爸爸能度过一个安逸的晚年。

图片来自网络

03

很多时候,我们所失去的,并不一定会成为一种负担,反而会在无形中化为一股力量,这股力量会在我们想偷懒、想放弃,即将坚持不下去的时候,狠狠地抽我们一耳光,让我们再次清醒过来,让我们接着勇往直前。

读者中有一位叫小辛的姑娘,从小父母离异,在法庭的判决下,她被判给了爸爸。

妈妈从此远走他乡,从老家陕西到上海去打工,此后十年了无音讯,甚至连个电话都没有。

她说,自己都快忘记妈妈长什么样了。

本来以为跟着爸爸后,生活便从此安稳了。但没想到,妈妈走后的一年,爸爸沉迷上了赌博,因为没人管的原因,他硬生生把家里所有积蓄全部输光了,还倒欠了别人二十几万。

看着债主天天前来吹债,爸爸找所有亲戚都借了钱,但也只是杯水车薪,就连爷爷奶奶的棺材本都被爸爸拿去抵债了。

可是啊,欠的钱怎么也还不清,而且越变越多。

某一天的深夜,当小辛熟睡之时,爸爸一个人带着行李,消失在了世界里。

没有人知道他去哪里了,只知道他逃走了,只知道他逃走后仅仅留下一个十几岁的小辛,无人看管,无家可依。

从此,小辛踏上了社会生活,她不再读书,一个人离开了故乡,到工厂上班打拼。

那天她问我:“你会不会瞧不起我这种人呀?”

我毫不迟疑的回答:“不会。”

她说在所有人眼中她就是一个异类,别人每天上八个小时的班,她却主动跟师傅提出加班的请求。

其他工友都无法理解她为什这样,但是只有她自己知道,她必须比所有人都努力,必须比任何人付出的都多,才能过上普通人的生活。

她最大的软肋是她的家庭,她不愿提及,不愿述说,她说她要带着这份软肋,把它化为成长的铠甲,一路坚持到底。

她说每每想放弃时,只要一想到自己这些年来遭遇的一切,便又瞬间动力满满。

04

我不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人过着我们梦寐以求的生活,我同样也不知道,又有多少人跟我们一样努力地拼搏着,只为了心中那一份小小的愿望。

始终不知道软肋这个词是好还是坏,只知道在这个世界上一定有很人同我、同小徐学长,同小辛一样的人,把人生的软肋,视为成长的盔甲,带着这份盔甲,一路前行着,一路坚持着。

一直很喜欢罗兰的那句话: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它。

我告诉自己,没有人可以打败你,除了你自己。

愿你有化软肋为盔甲的勇气,金甲披身,一路勇往直前,做自己的主人,也做生活的英雄。


~嗨,大家好,我是午后呓语,大四工程男,喜欢写作,坚信文字也是有感情的符号。

如果觉得文章不错,就请顺手点一下“❤”,或者关注一下再走。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心思最是情难猜 苏晓媛拖着行李箱正要赶往火车站,父亲在门外也是一个劲的催。一向提前很早就去车站等车的她这次...
    为无为之事阅读 1,431评论 0 3
  • 1.以前总觉得做沙灸养生是浪费钱财,现在知道不做沙灸养生就是挥霍青春! 2.以前做沙灸养生怕老公知道,现在带老公一...
    不二堂健康公馆阅读 568评论 0 0
  • 你飞 紫黑得决绝 你飞 蓝青得阴郁 你舞 鲜绿地跳跃 你舞 血红地绽放 你在夕阳中心化为无 你由阴阳间隙生成万物 ...
    js_我阅读 182评论 0 0
  •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cnblogs.com/snailHL/p/3906112.html[http...
    lltree阅读 4,792评论 3 6
  • 1.MyBatis介绍 MyBatis是支持定制化SQL、存储过程以及高级映射的优秀的持久层框架。MyBatis避...
    wfg西游阅读 1,48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