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字如面,甚是想念

01

当票圈、微博、简书集体出现安利某个节目的文章,大家也都喜欢转发并带上自己的几句感受时,我知道又一个节目火了。当然也需要警惕是不是炒作,但如果评价多半是赞誉,大抵不会是个坏节目。

这一次,火的是一个安静的节目。

小小的录制现场,没有炫目的灯光让人惊叹些许,没有超燃的音乐让人肾上腺爆表,一盏暖光,一首轻音,一支话筒。现场围坐着不多的观众,他们不都是面容姣好,他们无需欢呼,也不用排练泪流满面。坐在那里,安静如小溪潺潺,恰到精彩之处,自然起身献上掌声,优雅而不失自己的态度。

但谁能否认这是一个有力量的节目?声音传情,停顿达意,话筒前的一颦一笑都能让人沉浸其中,妙至巅毫。原来单纯的文字和声音,也能让人如痴如醉。

这个节目叫《见字如面》。老戏骨如张国立,话剧台柱子如王耀庆,认真小年轻如林更新(我好不容易抑制住了自己使用“小鲜肉”的冲动),他们聚在一起,读信,只是读信。

每封信都是一个故事,古有秦国士兵的家书,今有《三体》作者刘慈欣留给女儿200年之后拆封的信,名人有林徽因婉拒徐志摩的追求,平凡人也有摄影师郑国强与郑艺父子的生活点滴。

你,想听听信吗?

02

其实读信的节目形式并非原创,英国综艺“Letter Live”是个中鼻祖。实力演员朗读旧信早已风靡英伦,而此番节目的中国化也独具匠心,处处透着民国的人文之风,也有很多安利节目的文章将节目定位在民国人文精神的复兴上去。

确实,书信这样一种复古的物件,再加上《锵锵三人行》明星嘉宾许子东的文人解读(虽然许老作为嘉宾略被压制),温情、思考和人文等元素的叠加将节目支撑得立体感十足。

其实,我被这个节目吸引并不是因为高大上的人文精神,而多半来自节目名字颇有韵味的字眼。尤其将“见字如面”和原版的“Letter Live”进行对比,英文的简洁和汉语的风韵就更加凸显,但总觉得 “见字如面”的名字实在是更有味道。

又兀自想起一首英文诗的多种神级翻译,大家来一同感受一下。

英文原文:

You say that you love rain,

but you open your umbrella when it rains...

You say that you love the sun,

but you find a shadow spot when the sun shines...

You say that you love the wind,

But you close your windows when wind blows...

This is why I am afraid;

You say that you love me too...

文艺版翻译:

你说烟雨微芒,兰亭远望;

后来轻揽婆娑,深遮霓裳。

你说春光烂漫,绿袖红香;

后来内掩西楼,静立卿旁。

你说软风轻拂,醉卧思量;

后来紧掩门窗,漫帐成殇。

你说情丝柔肠,如何相忘;

我却眼波微转,兀自成霜。

七言律诗版本:

江南三月雨微茫,罗伞叠烟湿幽香。

夏日微醺正可人,却傍佳木趁荫凉。

霜风清和更初霁,轻蹙蛾眉锁朱窗。

怜卿一片相思意,犹恐流年拆鸳鸯。

阅毕,我想大家都会倾倒于汉语的美丽,那寥寥数语勾画出的意境让人如此心驰神往。

03

惊叹之余,免不了有些羞愧。试想,处在如今这个时代,还有多少人写得出这样的词句?我们使用的词汇是不是匮乏得有些让自己脸红?

互相打招呼,男性都是“帅哥”、女性都是“美女”,夸人都是“厉害了,word哥”,不开心了就说“蓝瘦,香菇”,“一言不合”能搭配各种动作,开口说话逻辑词就只有“然后”一个,“城会玩”和“然并卵”更是满天飞。

其实,使用这些词语本身无可厚非,也反映了我们语言和文化的变迁和发展。但问题在于我们本拥有汉语词库的汪洋大海,却只拘泥于一涌溪流,岂不可惜?个别词语使用范围的无限扩大也让语言不那么精确,我自身也时常不知道用何词句传情达意,最后只得说上一句“我也不知道应该怎么说,你应该懂我的意思吧”。实在想给自己翻个白眼,这让听者如何去懂?

而身处这个有事没事用表情包刷屏的时代,我们终于不会面对面地好好说话了,似乎已经丧失了基本的语言表达能力,所以只能借助最形象的图画表达情感。在聊天和讲话时,我总有种给人家画出个表情的冲动,而对单纯的文字表达能力毫无信心。这背后,也是思考深度的缺失,和生命体验的匮乏。

黄永玉在写给曹禺的信中,莎翁的“醒来吧麦克白,把沉睡赶走”,诗经中“心在树上,你摘便是”这样的美妙引用恰到好处,“不饶点滴,不饶自己”、“你泥溷(我能说我不认识这个字吗?我还特别想在这句话后面加个表情,再给自己翻个白眼)在不情愿的艺术创作中,像晚上喝了浓茶清醒于混沌之中”这样精确而细致的描述更是信手拈来。

看完节目,只留下我无法望其项背。

04

在这个提笔忘字的时代,你多久没有写上一封信了?

也是,我们哪里有这个时间和心思。新闻要赶在第一时间推送,工作报告要赶在ddl之前提交,各种输入法热门词汇的更新越来越快,联想功能越来越准,往往敲上几个字母就能生成长长的句子。我们总在赶路,即使真得无事可做,也是“葛优瘫”在那里,胡乱抠着手机,怎么可能好生坐在那里舞文弄墨?

如今分秒必争,效率为王,我们恨不得每条微信,每封邮件都是秒回,稍有延迟就会怀疑是不是对方置之不理。写信这种方式就显得格格不入了。8毛钱的邮费不是问题,但时间成本却高昂地让人们觉得承受不起。写、寄、等、收、读,短则几昼夜,长则大半月,有时还要承受信件无法送达的风险,书信的落寞也就显而易见了。

过去人们说“见字如面,见信如晤”,现在我们只剩“收到回复”。

但正是看似漫长的周期循环,让我们不急着分秒必争。

在黄永玉与曹禺精彩的信件交流过程中,黄永玉以晚辈身份直指大戏剧家曹禺心思不在,他在信中就说“放上两天,想想要不要寄送于你”。而曹禺也有时间一读再读,细细审视,13天后动笔回信,告诉永玉“但愿迷途未远,还能追回已逝的光阴”。文字还就得经历沉淀,才能凸显深度。而在等待过程中自信、忐忑、担忧、无虑等心理的起伏变化,也给了我们真正读懂自己的契机。

同样,正是貌似高昂的成本代价,让书信往来弥足珍贵。

微信时代,信息传递的代价无限趋近于零,动动手指信息分秒间就可跨越千山万水。如此,那一句“我爱你”、“我想你”、“祝福你”还有沉甸甸的分量吗?而之于书信,那点滴的魅力或许也就在于昂贵的时间成本,我们对传递的情意多了分敬畏,对彼此的交流多了分珍惜。所以,你愿不愿意和我做个8毛钱的朋友?

书信的黄金时代或已不复,但至少不要让它销声匿迹。

怀着虔诚的心,我还向往有关文字和时间的点滴。你呢?


见字如面,如雁带去思念

见字如面,如歌抚慰流年

消失了时空,怀念成相见

信中你我,定格成永远的容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X 见字如面 这会,我正坐在门边晒太阳,阳光落在身上,暖暖的。我想起了你。我们有多久没见了?不太记得了,你知道的...
    PetitLi阅读 785评论 0 1
  • 前言: 长板定律 你的能力取决于你的优势,以及你如何与他人合作 短板定律也有一层意思说,你的价值和产量取决于你最短...
    柳叶飘絮阅读 1,342评论 0 3
  • 东野圭吾系列《从前我死去的家》《解忧杂货店》《流星之绊》 《平凡的世界》还未看完, 《the Kite Runne...
    静July阅读 202评论 4 1
  • 说起《理想国》,人们应该耳熟能详,《理想国》是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重要的对话体著作之一,它不仅是哲学家的宣言书...
    14思政徐瑞琪阅读 7,239评论 0 12
  • 白驹过隙,毕业已快两年。从十八成年开始,对于未来的迷茫一直萦绕不散。而如今二十四,仍然跌落在这深海难以找寻出口。可...
    苏小暖暖阅读 2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