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 南迦巴瓦峰下,穷途而哭的痴人

“神山圣境,不可喧哗。”相比社会上一些约束人行为的标语,它仿若一张符咒,贴在人的心里,不由得庄严肃穆起来。从直白村进山之时,因身上的背包太过显眼,被当地人质问是否要去攀爬南峰,他有些慌张,甚至都不敢明说要去南峰山脚处露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当他隔着一片被冰川吞噬得面目全非的山体,直面南迦巴瓦冰壁的时候,他不再在意这些,他大声疾呼,他声嘶力竭,他试图凭一声怒吼,山河为之崩塌。他想看一场惊天动地的雪崩或者冰崩,尽管他明白,他不过如蚂蚁般存在。他却胆敢一睹神山的威严。

神山没有计较小孩子的无知无畏,当然也没有在他面前显露威严,而是拉起了一片云彩,遮蔽了他的视线,懒得待见。

再无进路,喜马拉雅山脉横亘于前。尽管他并非打算翻越这座山脉,却穷途而哭。就地躺下,等阳光晒干眼泪,他将下山,而在此之前,他已历经跋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帕沙,那个难以忘怀的大姐姐。他循着她的足迹,来到了这里。但他不去索松,他去直白。

他像其他的游客一样,坐上观光车,每到一个景点,便下车拍照。虽说停留时间不长,却也并非意犹未尽,因为他本就意兴阑珊。而直到了最后一个观景点,亦即直白村,其他游客不乏失望地回到观光车准备返程时,他却两眼放光,背着大包,盯着往南迦巴瓦峰下延伸而去的小路。是的,他与其他的旅游者不同,那才是他要走的路。

一个人的荒野,他满怀欢喜,脚步轻快。带上一罐拉萨啤酒,欲与神山共饮。但情怀终难抵高海拔下的攀升带来的肩上的负担,喉咙冒火,脚步也不再轻快,拉萨啤酒第一个为此英勇献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了两个小时,时已下午三点,他来到一座牧场。有牦牛、马匹在安详地吃草,有藏香猪欢喜雀跃地跑过来打量着他这个异客,但又索然无味地漫步离开。旁边屋子大门紧闭,烟囱有烟升起,经声绕耳。却见后门处有一位阿婆,他走近前,道了声“扎西德勒”!阿婆也不回他,转身进屋,关了后门。一切神秘之至。

他只得继续朝着南迦巴瓦前进,此时乔木林立,路迹难寻。意料之外,也情理之中,他迷失在林间,垂头丧气质问起了自己到底在追寻什么。是追寻那传说中的桃源秘境,还是迷失了的自己?或许两者有之,或许不止如此。

他调整过心态,把背包放在一颗大树下,又去探路。然而依旧没有找到路,甚至连背包都差点遗失。无可奈何,他只能回撤。而下撤不远,一条小径隐隐约约闯入眼帘。

他循路而上,只见草丛间立着一头黑色牦牛,壮硕无比。大约是被牧民放生的牦牛,常年与神山相伴,竟隐约带着仙气。他轻唤牛兄,愈发靠近那头牦牛,四目相对,想从中读出某种神启。他又把手伸出去,想触摸牦牛历尽沧桑的面庞,不料它犄角一甩,震得他手腕生疼。他退了下来,想必在这带着仙气的牦牛眼里,他只是一个俗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继续往上,又见一头牦牛。竟生得奇异,通身金色长毛,无角。这让他想起电影转山里面的一处情景,男主角在产生幻觉的状态下看见一头独角神兽,他以为那是他哥哥的化身。我也是好久才知道,原来那神兽并非虚拟而来,而正是长得奇异的牦牛。他掐了一下他的大腿,分明生疼,而他也神采奕奕,确定所见并非幻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往上,立着一长排被削尖的树干,仿若第一排严阵以待的士兵的长戈。树干之间又偶有飘散着的丝絮,走近才看出那是被风雪侵蚀之后的风马。可以想象得出,以前是怎样的旌旗蔽空。

再无一物,阻隔着他与南迦巴瓦。所有的隐秘,都被视线扫尽。没有想象中波澜壮阔的冰川,它们皆隐于尘土之下,磨去了棱角,掩尽了锋芒。平淡无奇,如同这个痴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再看一眼南迦巴瓦,只是峰顶云遮雾绕。穷途而哭的泪水还未干,他也并不急于下山。于是他升起一堆篝火,等云消雾散,等大海星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