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有重阳,年年就菊花——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声画组合评析

                  岁岁有重阳,年年就菊花

                        ——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声画组合评析

引论:该片改编自曹禺的代表作《雷雨》,背景则影射为五代十国时期的后唐。 影片皇宫气势恢宏,服装精美,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2006年全球十大最佳电影,荣获第79届奥斯卡最佳服装设计提名、香港电影金像奖14项提名,美国影评人协会年度最佳外语片第二名,美国第33届“土星奖”最佳服装设计奖,该影片是由张艺谋执导,周润发、巩俐、周杰伦、刘烨等主演。

  观赏完整部影片,我除了被影片中恢宏的气势、精美的服装造型所震撼到,更多的,在于这部影片本身的故事叙述性和它的声色效果。

  贯穿影片始终的色彩便是那如菊花的金黄色,它是皇家威武庄严的象征,也是影片线索“菊花”的表现方式。影片的很多场景与画面,都采用了极其浓艳的金黄色,满屏的金黄色,更加突出了主题——满城尽带黄金甲。这里面的故事情节和曹禺的戏剧《雷雨》具有极大的相似性,空设虚构的时代背景为导演极力渲染影片氛围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影片的开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黎明黑夜渐隐时刻皇宫里宫女们起身的情形,与之相映衬的,是千万穿盔带甲的士兵策马奔腾的情景,两相对比,气势极为盛大。太监的敲锣声回荡在浩大广阔的皇宫内,“风雨如晦,朝野满盈,平旦,寅时。”接着皇后梳好妆容,全身的服装也是金黄色,走在长廊里。而其服装挂饰和脚步声,也是影片中的一个重要的声音部件组成部分。在电影35分30秒,皇后得知大王子与蒋婵正常偷情的事实时,愤怒涌上,立即来到大王子寝宫,越过长廊,她的脚步声与挂饰发出的响声都很沉重;在电影40分20秒,大王子意识到情况不妙,追赶扮黑衣的蒋氏时,两人的脚步声也是极其有节奏,那是慌张与急切的脚步声......

  而影片中的背景音乐,大多符合是主题的悲壮苍凉的。电影48分时,皇后与二王子元杰交谈时,劝他谋权篡位,当皇帝,二皇子极其为难,皇后以泪拭面,一边是血缘情深的母子,一边是忠父的家国情怀,二王子此刻的心情一如背景音乐般苍凉伤感;在影片1小时20分时,众人在场,揭露了所有事实真相时,悲壮的音乐再一次响起,蒋婵疯狂地大叫着跑了出去,蒋氏追着她,此刻切换到外景,遍地鲜花的菊花,这些都为接下来二人惨死埋下伏笔;1小时23分,元成弑兄,皇帝杀了元成,艳红的鲜血溅满了每一个地方,红黄相映,各位煞人心;1小时47分,是攻打后皇后与二王子相依相怜,二王子元杰拔剑自刎而死,鲜血溅于碗中,后来鲜血从碗中倾倒而出,慢慢的一朵精美的菊花就在桌台中央展现出来。伴着忧伤舒缓的节奏,阵阵轻悠的古筝声,我的那颗心已无法平静。影片到这就结束了,这首《菊花台》让原本空旷的场景与肃杀的气氛显得更加悲凉与忧郁。这也是此电影的主题曲。

  流行音乐我们都知道,以其市场性博得了广大老老少少的喜爱,它的活跃主要在其市场性,辅之以必要的艺术性。21世纪的华语乐坛再次踊跃出多批优秀的原创歌手,而周杰伦,他是真正把R&B提升到主要高度的人物,也开创了华语流行乐中国风的先河,后来者皆纷纷效仿所以,周杰伦的出现使华语乐坛有了真正的革新。他在影片中饰演的是二王子元杰,同时也为影片演唱了两首主题曲——《菊花台》和《黄金甲》。这两首歌曲是为影片《满城尽带黄金甲》量身定做的,是周杰伦长期以来中国风创作思维的电影化范式再现,重金属摇滚的首次尝试。  《菊花台》的哀婉与《黄金甲》的冲击,一阴一阳,依托电影主题有机地成为了一个整体,符合此电影的风格和张艺谋导游的整体创作构思。同时注意音乐本身与所要表现的内容和情绪,使整部电影音乐既有丰富内容,又有内在连续性。“菊花残满地伤,你的笑容已泛黄,花落人断肠,我心事静静淌。北风乱夜未央,你的影子剪不断,徒留我孤单在湖面成双......”怅然悲惘的情感油然而生,这也和影片中人物的悲剧命运吻合。而切换场景,“陈年战事如酒,成败转眼如秋......”《黄金甲》中不仅展现了战事的慌乱,也一定程度上穿插了悲怆之感。

  而我为这部电影添的歌,同样是周杰伦的一首中国风歌《红尘客栈》。旋律悠扬婉转,与《菊花台》相比,少了几分悲怆之感。“你泪如梨花洒满了纸上的天下,爱恨如写意山水画,剑出鞘恩怨了,谁笑,我只求金朝拥你入怀抱......”是啊,在帝王家,世间的儿女谁不想拥有一份真挚的感情呢。皇后是的,她在大王那没有感受到任何爱恋与温情,对于一个女人来说,大王子元祥却给了她情欲,给了她作为一个女人的最大需求;而元祥后来移情别恋,爱上蒋婵,两人一度想私奔,离开帝王家,过自己平静安慰的生活。可是,现实哪有那么简单,两人确实同母异父的兄妹。“过荒村野桥寻世外古道,远离人间尘嚣,柳絮飘,执子之手逍遥......”滚滚红尘,大部分都痴情男女渴望的不就是这样安然的爱情生活吗?而影片中的悲剧在现实生活中虽然没有太多典型性,但它也从另一个方面反映了很多真实存在的状况。

  年年有重阳,岁岁就菊花,而我只愿,现实的悲剧不再上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