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写越快乐之《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之读书笔记下

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 - 图片来自简书App

今天的越写越快乐系列文章为大家带来《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的读书笔记下半部分,希望大家喜欢,也希望大家通过这本书掌握设计的原则和如何提升自己的设计美感,虽然我们可能成为不了一个出色专业的设计师,但我们立志成为一个合格的设计师和鉴赏者。

关于作者

[美] Robin Williams,设计师,畅销书作家。通过写书和授课,她已经影响了整整一代数学设计师。在Adobe和Mac技术社区拥有大量拥戴者。他是Publish Magazine、Adobe Magazine等砸中你的专栏作家,是Mac World Expo等业界重要活动和组织的顾问委员会委员,还创办了Santa Fe电影艺术学院。

核心内容

概要 - 图片来自简书App

颜色运用

  • 不同凡响的色轮 - 以三原色构成
  • 颜色关系
    • 互补
    • 三色组
    • 分裂互补三色组
    • 类似色
  • 暗色和亮色
    • 建立你自己的暗色和亮色
    • 单色
    • 暗色和亮色的组合
  • 注意色质
  • 暖色与冷色
  • 如何取舍
  • CMYK与RGB,印刷与Web
    • CMYK
    • RGB
    • 印刷与Web颜色模型

更多提示与技巧

  • 创建包装或品牌
  • 企业名片
  • 信笺和信封
  • 传单
  • 新闻简报
  • 宣传册
  • 明信片
  • 报纸广告
  • 简历

字体的基本原则

字体让语言有了视觉的形态。

  • 标点后面一个空格
  • 引号
  • 撇号
  • 连接号
  • 特殊符号
  • 重音符号
  • 大学字母
  • 下划线
  • 字距调整
  • 寡妇和孤儿
  • 其他

其实可以通过实践来熟悉字体的使用原则。

字体与人生

字体是“搭建”所有排版页面的基本模块。设计一个页面时,通常需要使用多种字体,而且有时这是绝对必要的。不过你知道哪些字体能有效地一同工作呢?

  • 如果只使用一个字体,在样式、大小、字体粗细等方面没有什么变化,就会产生一种协调的关系。
  • 如果结合使用了多种字体,它们在样式、大小、字体粗细等方面很类似很类似(但并不相同),就会出现一种冲突的关系。
  • 如果结合多种字体和元素彼此之间不同,就会出现一种对比关系。

字体对比有6种明确的不同方式:大小、粗细、结构、形状、方向和颜色。

字体类别

以下6种字体囊括了大多数字体,目前已经有成千上万不同的的字体,每天还可以产生更多的字体。

  • Oldstyle - 旧式体
  • Modern - 现代体
  • Slab serif - 粗衬线体
  • Sans serif - 无衬线体
  • Script - 手写体
  • Decorative - 花体

字体对比

  • 字体大小
  • 字体粗细
  • 字体结构
  • 字体形状
  • 字体方向
  • 字体颜色

你掌握了吗?

过程

做一个设计或者重新设计时,先从哪里开始?

  • 从中心点开始 - 确定希望读者最先看什么。除非你已经决定要建立一个非常协调的设计,否则就应该创建一个有强烈对比的中心点。
  • 将信息分组 - 按逻辑进行分组,确定这些组之间额关系。通过组之间的靠近与否(亲密性)来显示这些关系。在页面上组织文本和图片时,要建立并维护明确的对齐
  • 创建重复 - 或者找出可以重复的项。为建立重复,可以使用粗字体、线、装饰符号或者某种空间布局。除非你已经决定创建一种协调的设计,否则一定要建立强烈的对比,这样会吸引读者的视线。

练习

翻开一张报纸或者一本杂志,或者随便打开一个网页。找一个你认为设计得不好的广告。我相信,找出几个这样的例子应该不成问题。拿出一张描图纸,描出这个广告的轮廓。通过所学知识来验证这个广告是否符合我们学习到的设计原则。

个人感受

通过字体让视觉有了不一样的感受,对于一个页面来说,页面上的各种各样的元素构成了页面整体的布局,也是页面的核心要素,通过设计原则来重新定义设计,让设计有了不一样的理解,让页面有了不一样的交互体验,让页面有了非比寻常的感受,我相信通过设计的重新定义更加能体现产品的特点和用户的核心诉求,通过页面来感知你的用户,熟悉你的产品,洞察人类的需求,这才是设计的积极要义,更是设计师的终极追求,我想你可以拿任意一款你熟知的产品来验证设计的要点,让设计的艺术可以穿透产品的界限,以人为本,设计出更符合人类使用需求的产品,让你的诉求得以成全,让你的心灵得以安慰。把握现在流行的设计理念,构建适合自己的设计工具箱,让你的设计通过产品来表达你的理念,我相信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也是一个设计思维不断进化的过程。我相信你也可以成为一个有专业水准的设计师和鉴赏者。若是我的文章对你有所启发那将是是我莫大的荣幸,我期待和你一起构建美好的未来,成为更好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