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xSwift 为什么学习RxSwift

RxSwift扫盲

作为iOS开发者,或许你没听说过RxSwift,但是一定听说过函数式编程[Functional Programming]、响应式编程[Reactive Programming]、函数响应式编程[Functional Reactive Programming];

见名知意,RxSwift 是在 Apple 推出 Swift 后,针对 Swift 语言 ReactiveX 推出 Reactive Extensions 系列一个实现库;除此之外,ReactiveX 还推出了 RxJava,RxAndroid,RxPHP 等蕴含类似思想的框架。

为什么要学习RxSwift?

我们知道 C 语言的面向过程,Objective-C、C++ 面向对象编程, Java 的 Spring 框架提出了面向切面编程的思想,学习 RxSwift 不是学习如何使用第三方库,而是学习一种编程思想--函数响应式编程;

Why use RxSwift?

A vast majority of the code we write involves responding to external events. When a user manipulates a control, we need to write an @IBAction handler to respond. We need to observe notifications to detect when the keyboard changes position. We must provide closures to execute when URL sessions respond with data. And we use KVO to detect changes to variables. All of these various systems makes our code needlessly complex. Wouldn't it be better if there was one consistent system that handled all of our call/response code? Rx is such a system.
RxSwift is the official implementation of Reactive Extensions (aka Rx), which exist for most major languages and platforms.

翻译:

我们编写的绝大多数代码涉及对外部事件的响应。当一个用户操作控制,我们需要写一个@IBAction处理器响应。当键盘改变位置时,我们需要观察通知来检测。当URL会话响应数据时,必须提供闭包来执行。我们使用KVO的变化来检测变量。所有这些不同的系统使我们的代码不必要的复杂。如果有一个一致的系统处理我们所有的呼叫/响应代码,这不是更好吗?Rx就是这样一个系统。
RxSwift是官方实现的Reactive扩展正(又名Rx),存在的最主要的语言和平台。

why use RxSwift?
视频讲解RxSwift使用 RxSwift 进行响应式编程

RxSwift的优点

  • Composable 可组合,在设计模式中有一种模式叫做组合模式,你可以方便的用不同的组合实现不同的类
  • Reusable 代码可重用,原因很简单,对应RxSwift,就是一堆Obserable
  • Declarative 响应式的,因为状态不可变,只有数据变化
  • Understandable and concise 简洁,容易理解。
  • Stable 稳定,因为RxSwift写出的代码,单元测试时分方便
  • Less stateful “无”状态性,因为对于响应式编程,你的应用程序就是一堆数据流
  • Without leaks 没有泄漏,因为资源管理非常简单

GitHub约一万个Star


screen.png

响应式编程:ReactiveCocoa vs RxSwift 选谁好?

RAC是一个已经有着3年历史的项目,从Objective-C时期开始,后来从3.0开始支持了swift(可以通过bridge在OC下使用),接着就完全停止了在Objective-C上的维护。RxSwift项目的时间短一些只有几个月(作者写的时间是15年),但是社区似乎充满了动力。关于RxSwift有一件重要的事是项目是按照 ReactiveX这个组织的规定下开发的,并且所有其他语言的Rx项目也是一样。如果学会了如何使用RxSwift,再去学习Rx.Net, RxJava 或者 RxJS就是小菜一碟,只是语言语法上的差异。这真的就是learn once, apply everywhere.

摘自没故事的卓同学

知乎上某人的回答
如果项目中有oc,就用ReactiveCocoa;
要是用没有,就用RxSwift咯

参考文章
RxSwift 介绍
一头扎进 RxSwift
RxSwift文档的中文翻译
RxSwift使用教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