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你读《白夜行》|十分钟读完雄踞榜首的推理小说

帮你读书系列《白夜行》

《白夜行》出版之后引起巨大轰动,使东野圭吾成为天王级作家。小说被改编成同名电视连续剧,与图书一同为作家带来了如潮好评,使他成为日本、韩国与台湾等地最受欢迎的作家之一。

来,让我用十分钟给你展现这本扣人心弦的推理小说!

1

1973年,“桐原当铺”的老板桐原洋介在施工大楼里被杀,其携带的一百万元也不见了。笹垣警官负责调查此案,案发现场无打斗痕迹,为熟人作案。排查出如下相关人员:

被害人的妻子(弥生子)和儿子(桐原亮司,男主角);店铺的伙计:被怀疑与老板娘又奸情;寡妇西本文代及其女儿(西本雪穗,女主角):怀疑是被害人包养或追求的情妇,被害人出事前到访过她家;寺崎:西本文代的男朋友,嫌疑最大,没有不在场的证明,有杀人动机(被害人是其情敌);

不料,最有嫌疑的寺崎却突然离奇死于车祸,而西本文代突然死于煤气中毒。案件难有进展。【明明写的是熟人作案,为什么寺崎却成了嫌疑最大的呢?】

2

案发四年后,雪穗被收养,在清华女子初中就读。亮司则在另一所条件较差的中学就读。这所学校爱好拍照的雄一常常偷拍雪穗和都子等几个漂亮女生的照片。

一天晚上,都子被发现上身赤裸,昏倒在一条小路上。她被袭击了,随身的钱财也不见了。当雄一被警察怀疑时,他告发说案发现场发现了钥匙圈是他朋友菊池的。菊池有很大的嫌疑,但是亮司为他提供了不在场证明。案件又一次悬而未决。

3

男主角亮司已经升入高中二年级,竟然“拉起了皮条”。亮司诱骗他的同学园村去陪几个中年女OOXX。亮司从中赚取中介费。

园村与其中一个女人发展成为情人关系,一次偷情时,女人竟然高潮过度,死掉了。园村慌张的逃走,他找到亮司。为了不暴露拉皮条的事情,亮司帮圆村伪造了不在场证明,并在现场留下自己的精液,以排除园村的嫌疑。警察调查到园村时,由于精液不匹配,自然也无可奈何。

后来,亮司、圆村、还有拉皮条结识的女人奈美江,一起开始销售电脑游戏程序。

4

读高中的女主雪穗的家教正晴,是一名程序员。正晴的研究所发现亮司所销售的游戏和他们开发的游戏一模一样,怀疑有人把游戏代码偷了出去。正晴并没有直接怀疑外表善良的雪穗,虽然她接触过自己的游戏磁带。

正晴出于对雪穗的关心,了解了当年雪穗的母亲死于煤气中毒的事情。他发现雪穗的母亲很像是自杀,而现场被伪造成了一场意外。正晴大胆猜想,有可能是雪穗看到母亲自杀后,担心流言蜚语对自己的影响,就把现场不布置成一场意外。【瞬间后背一阵发凉

5

几年后,雪穗升入了大学,她和闺蜜江利子一起加入了交谊舞社团。社团的学长一成是个富商子弟,他对江利子一见钟情,却对美丽的雪穗不感兴趣。一成于是和自己的女友香苗分手,和江利子在一起了。香苗很是不满。

谁知,江利子突然遭到袭击昏倒,被发现时全身赤裸。香苗雇人行凶的嫌疑最大。

6

男主角亮司、圆村和奈美江一伙人,偶然的机会发现了当时使用的银行卡存在漏洞,可以盗取银行卡密码,并成功取出很多现金。在银行工作的奈美江为他们提供了便利。

此外,奈美江发现了银行系统的漏洞,将银行的大量公款转移到自己的男友和自己的账户上。可惜,事情被她的同事发现了,她的男友便杀人灭口。奈美江害怕暴露就找亮司帮忙逃跑。亮司帮奈美江逃往名古屋,并提供了假发等工具,告诉她取赃款时要化妆。几天后,奈美江被发现死于宾馆,她账户的钱已经被取走,现场发现了取款机拍下的同款假发。警察将其男友逮捕。

7

富二代高宫诚和女主雪穗是大学同学,他们恋爱四年就要结婚了,因为雪穗怀孕了(其实,是雪穗骗高宫诚的,还宣称去打胎了)。而高宫诚却发现自己突然喜欢上了自己的女同事,想在结婚前一天和她表白。谁知,雪穗却察觉了。当高宫诚来到女同事要入驻的酒店后,发现女同事已经离去不见了。此事便不了了之。

8

男主角亮司和圆村开了个电脑销售店。一日,亮司父亲原来店铺的伙计松浦来找到亮司,想和亮司合作,贩卖盗版当时很火的游戏“超级马里奥”。谁知,卖盗版游戏的事情泄露了,遇到警察的查封。亮司和松浦都逃走消失了。

笹垣来到电脑店调查亮司和松浦。

9

两年后,女主雪穗和高宫诚婚后生活并不和谐。雪穗声称自己上次婚前意外怀孕堕胎后,就不孕了。高宫诚的公司开发的软件系统被其他公司盗版,公司调查是谁泄露了登录系统的密码。

高宫诚在雪穗安排的高尔夫球课上,意外遇到了自己喜欢过的那个女同事。后来,高宫诚与女同事发生了关系,雪穗就和他离婚了。

10

几年后,雪穗和大学时的学长一成的堂兄(大公司的老板,四十多岁)谈起了恋爱。一成对外表看起来完美的雪穗并没有好感,因为所有跟她有关的人都莫名的经历过意外事件。

于是,一成雇佣侦探今枝开始调查雪穗。通过走访,之前的各个意外案件的矛头开始指向雪穗。

11

金枝调查雪穗有了一定的进展,对她产生了怀疑。这个时候,笹垣警官找到金枝,想了解一些关于雪穗的情况。金枝通过笹垣的描述,发现自己掌握了雪穗和亮司之间有关系的证据。

不想,金枝却在自己的公寓里遭到袭击,消失了。

12

笹垣警官发现金枝消失后,找到一成了解情况。两人交流后,把各个案件怀疑的对象指向了雪穗。

13:大揭秘

几年后,雪穗与康晴结婚了。康晴的女儿美佳并不喜欢雪穗。一天,美佳突然遭到陌生男子的强暴昏迷了,然而却是雪穗发现了美佳,并同意为她保守秘密,以此要挟住了美佳。【明明就是雪穗派亮司干的嘛】

笹垣警官依然没有放弃调查雪穗。19年后,他发现当年的凶杀案遗漏了重要线索:在施工大楼的管道里抓迷藏的小朋友发现被害人后,惊慌的跑出去求救,却发现大门被门内侧堆砌的砖块阻碍。笹垣才恍然大悟,凶手一定是作案后,防止现场被发现,用砖块堵塞了大门,然后从通风管道爬走逃跑的。所以,凶手应该是小男孩(管道很难爬,只有小孩还要有一定的运动能力)。而且,案发现场也只发现了小孩的脚印。

亮司成了最大的嫌疑人。可是亮司的动机是什么呢?他的不在场证明又是怎么回事?

笹垣来到康晴家,向康晴揭露雪穗可能是嫌疑人时,无意间发现了雪穗从老家带来的花盆中有一个墨镜碎片,进而追查到是消失的店铺伙计经常带的。笹垣搜查了雪穗老家,挖出了店铺伙计的尸体,发现他手中抓着凶手的一撮头发。这一定是亮司的为了不让当铺伙计与母亲偷晴的事情泄露,杀人灭口。这下终于有证据了,只要抓住亮司,比对DNA就可以了。

笹垣从走访中还发现,亮司和雪穗都喜欢去图书馆,猜想他们应该是这样认识的。

亮司的动机最后还是从他母亲口中得到了解释。多年后,亮司的母亲终于交代,其实她和店铺的伙计有染。案发当天,他两人在偷情,亮司并不在家,为了掩饰这段不光彩,他们做了假证,说亮司也在家一起看电视。所以,亮司的不在场证明就是这么来的。

在第2章中提到的女学生陪袭击案件中,现场发现了菊池的钥匙圈,其实亮司为了栽赃菊池丢在现场的,并以此要挟菊池,不要将菊池拍摄到的自己母亲和当铺伙计偷情的照片泄露出去。

亮司的母亲还说,其实她老公被害人桐原洋介有恋童癖,会花钱找很小的女孩子“睡觉”。雪穗正是她的母亲在收了桐原洋介很多钱后,才被迫让桐原洋介强暴的。

案发当天的情况应该是这样的,桐原洋介交给雪穗的母亲一百万元后,便带着雪穗来到施工大楼进行强暴。恰好被儿子亮司看到,于是亮司为了保护自己的好朋友雪穗,杀死了禽兽不如的父亲。

从此之后,亮司和雪穗就开始互相利用,亮司为雪穗多次行凶,而雪穗也为亮司偷来了很多情报赚钱。两人是寄生关系,有没有爱情,留给读者猜测。

最后,在笹垣追查到亮司后,亮司自杀了。而雪穗看到亮司倒在血泊中后,转身离去,她一次都没有回头。

一点感想

亮司的父亲和雪穗的母亲两人之间的禽兽交易,让两个聪明善良的小孩从此走上绝路。为了生存,他们互相利用,用更多的罪恶来掩饰当初犯下的错误。从此他们的世界不再有太阳,即使白天也像在黑夜里行走。

脑洞1:会不会雪穗一直在利用亮司呢?最开始在图书馆与亮司的相识,是不是也是雪穗安排的,好利用亮司除掉那个一直强暴自己的亮司的父亲呢?

脑洞2:亮司与雪穗应该发生过性关系吧。而且文中提到雪穗和亮司在和其他人做爱时,完全不会高潮,可能他们只属于彼此。

脑洞3:雪穗的母亲出卖女儿的肉体,雪穗一定恨自己的母亲。所以,雪穗的母亲真的是像文中说的那样是自杀吗?还是雪穗....

《白夜行》的整个故事情节扣人心弦,完全超乎你的想象。是不是有了要一口气读完东野圭吾所有小说的冲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乐思源 (第十三章) 从大阪回来后不久,秋吉雄一从栗原典子的生命中消失了。没有任何预兆,他是突然失踪的,什么都...
    乐思源阅读 2,156评论 0 4
  • 这是读東野圭吾的第二本书,之前一本书是《解忧杂货店》。看了两周多才勉强看完,作为推理小说,结构非常新颖,和之前看到...
    爱吃香蕉的猴阅读 4,218评论 3 49
  • 澜澜 “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
    澜得跟你说阅读 57,039评论 5 19
  • 人物列表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19 陷害 出了什么事?我此刻沉重、痛苦的心情上又加了一份紧张和担忧。他的那些伤是...
    梓人阅读 485评论 0 2
  • 1、概念 1)进程:正在进行中的程序被称为进程,负责程序运行的内存分配;每一个进程都有自己独立的虚拟内存空间 2)...
    慧惠阅读 659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