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侣行》| 马鲁姆火山,我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南歌吟

百度资料介绍:

马鲁姆火山是全球1500座活火山之一,它位于大洋洲瓦努阿图共和国的安布里姆岛上。

安布里卢姆岛又被称作“黑岛”,因为活火山很活跃,经常会喷出火山灰而导致天空呈现灰黑色。

马鲁姆是一个高度危险区域,火山会持续喷出羽状火山灰并进入这座岛屿上空超过1英里(约合1.6公里)的高度。官方为此禁止游客接近,并且还要尽可能远离马鲁姆火山口。

美丽的传说

马鲁姆火山在当地人的眼中就像一片圣地,他们从来不会攀爬这座火山,唯恐这么做会给火山下的村落带来不幸。他们相信死后灵魂会从这里踏上通往来世的旅途。这种传说为火山平添了几分神秘感,它也因此著称世界。

一、一较高低

在探险者的眼睛里,越是神奇和危险的地方,往往越具有吸引力。张昕宇和梁红此行去马鲁姆火山探险,除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最大的愿望是把中国的国旗插到最靠近火山口的地方。他们想要向世界证明:中国人,没有什么是做不了的!

资料记载:

2012年8月12日和13日,新西兰探险家、火山学专家杰夫·麦克利(Geoff Mackley)带着先进的防护设备,在两个同伴的帮助下,进入温度高达1150摄氏度的马鲁姆火山口,对该火山进行超近距离的探测。

杰夫和同伴布拉德利·安布罗斯(Bradley Ambrose)站在距离岩浆30米处进行拍摄,这使他们成为世界上首批在如此近的距离拍摄岩浆的人。他说:“如果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话,人们在这里只能待6秒。这些岩浆看起来就像是太阳表面,即使我们穿了隔热服,却仍感觉像是在烤箱里一样。”

2012年12月1日,中国火山探险队(张昕宇和梁红)在马鲁姆火山考察一周时间后,冒着酸雨,在天气能见度极差的情况下,35岁的北京小伙儿张昕在探险队员梁红、曾乔、魏凯的协助下,通过绳降成功进入温度高达1190摄氏度的马鲁姆火山口内。他采用缘绳下降法进入火山内部,在沸腾的岩浆池旁自豪地举起写有“中国”二字的旗帜。他也因此成为“中国火山探险第一人”。

因为考虑到被酸雨浸泡的设备的耐受力和人员的安全,他没有下降到400米深,因此没有打破新西兰冒险家杰夫·麦克利创下的纪录。

张昕宇他们这支由中国民间探险发烧友组成的探险团队已经成为敢于如此近距离在马鲁姆火山与岩浆亲密接触的中国人。

下面咱们来看看他们此行的经过吧!

二、出师不利

镜头一:张昕宇和梁红在维拉港等待了四个小时,约定的向导没有露面,心情真是焦急万分。然而祸不单行,他们预先准备的250米的绳子也不见了踪影,探险小组出师不利。

镜头二:几番周折,一行人终于到达预定的旅店,第二天得到了向导的解释和道歉。然而向导告诉他们不能亲自陪同,因为瓦努阿图共和国曾经是法国的殖民地,当地土著对白人有种天然的排斥。

三、困难重重

镜头一:他们预定在火山区域呆八天,租用一架鲁滨逊R67型飞机,押金一万美金。行李实在太多太重,很难全部搬上飞机,幸好遇到豪爽的老板,直接把飞机开到了登机口。

镜头二:因为天气不好,能见度极差,加上火山喷发物的影响,第一次看见火山有点失望。

然而,幸运的是:当张昕宇和梁红一步步走近火山口的边缘,老天似乎对他们格外抬爱,瞬间云开雾散,沸腾的火山呈现在他们面前。

张昕宇:熔岩湖就像一锅煮沸的红油火锅。

梁红:岩浆湖发出耀眼的红色,看起来美轮美奂,让人极度震撼。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镜头三:雪上加霜,台风偏偏此时要来凑热闹,风很大,风速最高达49节。探险队在火山区域艰难地度过了三日。

镜头四:第四日,台风终于离开,探险队成员负重上山,寻找锚点,准备实施探险。他们经过几次实验,终于在最后一天成功降到预定地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稍感遗憾的是:因为设备损毁严重,他们这次没能继续下降,从而打破新西兰探险队创下的记录。但是张昕宇觉得,探险不等于冒险,保存实力,以后还可以继续再战!

的确如此: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四、情同手足

其实,我觉得张昕宇和梁红每次探险都能成功,除了他们性格中的勇敢和坚韧因素,和他们待人接物的诚恳态度也密不可分。

张昕宇:我觉得只要拿出真心,以诚待人,应该都可以相处很好的。

镜头一:白人向导说当地土著曾经对国外探险队做过不太好的事情,真心替这对情侣感到担心。

镜头二:向导帮他们在火山区域找了个土著向导—酋长乔伊斯。

镜头三:土著们生活质量不高,一只鸡 、方便面、四个椰子已经是很高的待客档次。

镜头四:以心换心、尊重才能换来理解,张昕宇很注意生活细节,每次吃饭都要请土著们先盛。

镜头五:真心换来回报,当接他们回去的飞机因为天气恶劣无法降落,探险队一筹莫展之时,酋长叫来土著们帮忙搬行李。

镜头六:探险队跟着酋长翻山越岭,七个小时以后,终于到达了热带丛林。酋长给他们寻找食物:一种吃起来像竹笋的植物,还教他们用竹筒喝水,这片丛林简直就是土著们的天堂。

镜头七:土著们等了七个多小时,终于等来了客人,他们盛装出迎,为客人们跳起了欢快的舞蹈。酋长请张昕宇和梁红喝当地的一种酒,据说喝完之后,就可以和本地居民心灵上得到沟通。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镜头八:不知道是不是酒精引发的特殊效应,还是张昕宇和梁红的挚诚感动了酋长,这位土著首领拉着张昕宇的手,深情地说:

说中文的人是世界上最好的人,
我的儿子就是你的儿子,
我的女儿就是你的女儿,
我的老婆就是你女朋友的姐姐,
因为我们是兄弟!

We are brothers!

还有比这更真挚的情谊吗?

张昕宇,梁红,你们是最棒的,所有中国人都应该为你们俩感到骄傲。你们不仅证明了自己的勇敢,还把华夏民族诚挚善良的优秀品质带到了世界各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