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制造流行(下)?

一篇中我谈了个别人物法则对引爆流行的重要作用这一篇我将与大家分享流行三法则中另外两个法则:附着力因素和环境威力法则。

附着力因素

在流行潮中篇中我们已经说过信息传播者非常重要但信息的内容也同样非常重要。一则信息成功的具体因素就在于其附着性。要想使事物具有附着力我们需要找到包装信息的方法让信息变得让人难以抗拒。

环境威力法则

流行潮的发生还与环境密切相关。如在巴尔的摩梅毒在夏天比冬天传染得更厉害。理解环境的影响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破窗理论:如果一个窗户被打破了过了很久也没人来修行人会以此推断这是个没人关心、没人管理的地方。很快就会有更多的窗户被打破然后无政府主义就开始从这栋楼向相邻的街道蔓延。这就是犯罪流行潮理论。该理论认为犯罪是可以传染的就像时装潮流一样它可以由一扇碎玻璃窗蔓延到整个社会。不过这种流行潮的引爆点不是某个人而是所处环境的某个特征。

破窗理论认为罪犯不是出于本能行事也不是只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而是对自己周围的环境非常敏感对各种暗示非常警觉总是按照自己对周围世界的感知、在身边事物的触动下萌发犯罪念头。

如同我们的内心状态(偏好和情绪)会潜移默化地受到个别人物的影响一样我们的内心状态也受外部环境的影响。为了研究环境的影响斯坦福大学的社会学家做过一个实验。

他们先在学校地下室建设了一座监狱然后招募了21名心理正常的志愿者。他们从中随机选出一半人充当看守给他们穿制服墨镜任务是维持监狱秩序另一半充当囚犯。

实验结果让人大吃一惊看守们——他们当中有些人原来认为自己是反对暴力的和平主义者很快就变成了冷酷的训导者。随着实验的进展看守们越来越残忍。

社会学家的结论是在某些具体情境下我们内在的癖性会屈服于强大的情境。性格其实更像是在某个时刻、某种情况和环境下流露出来的习惯、倾向和兴趣的集合体互相联系却不是密不可分。多数人看起来好像性格稳定一致那是因为我们能够很好地控制我们的环境。

一旦我们成为群体中的一员我们都容易感受到来自身边众人的压力、社会规范和其他形式的影响正是这些至关重要的影响裹挟着我们加入到某个潮流中去。如果我们想要发起什么潮流要达到可以流行的程度什么规模的群体才最有效呢?

认知心理学里有一个概念叫做通道容量(the channelcapacity)是指我们的大脑在接受某些信息时具有的记忆空间。然而也许最有趣的自然极限还是我们所称的社会通道容量。英国人类学家邓巴发明了一个方程式在该方程式里他加入了某个动物属性的新大脑皮质比率:即新大脑皮质相对于大脑的比值。通过这个方程式可以推算出某种动物所能拥有的活动群体最大值。人类得到的数值是147.8约等于150。150这个数字似乎代表了我们可以与之保持社交关系的人数最大值。

有趣的是一些原始部落的村落平均人数是148.4人。军队中作为基本战斗单位的连级的规模也始终在150人左右。如此规模之下由于存在着人与人的直接接触和个人忠诚因素命令才得以执行不守秩序的行为才得以控制。

150法则表明群体规模的大小也是一个可以产生重大影响的微妙的环境因素。将150法则应用于公司组织中的是戈尔公司。但戈尔公司不是受邓巴理论的影响而是在不断的实践和摸索中领悟出来的。

戈尔公司严格控制每个工厂规模至150人以下。随着规模扩大公司不断经历分割和再分割。这种小型群体成员根本说是一种同伴压力:即大家彼此熟知因而别人对你的看法显得就很重要。戈尔公司不需要通常的中层和高层管理因为小型群体里的那种小范围的随意的人际关系更能提高工作效率。

此外互相熟悉的人之间会无形中产生一种联合记忆系统或叫互动记忆系统这一系统建立在对哪个人更适合记忆哪些事情的了解之。互动记忆是构成亲密关系的一部分正是这种互动记忆能力的丧失使离婚变得痛苦。失去了互动记忆人就像失去了大脑的一部分。戈尔公司具有高效的组织性互动记忆。

戈尔公司创造的是一个有序的机制这种机制能让新的观念和信息在整个组织内部轻易传播开来可以由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一下子带动起整个组织。这再次体现了遵循150法则的好处因为你可以利用记忆的纽带和同伴的压力。

可见想要发起一场大规模的流行潮你得首先发起许多小规模流行。

以上为我读《引爆点》的一篇笔记,了解培养读书习惯的方法,请点击 如何养成读书的习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