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之“大龄剩女”焦虑症的随笔浅谈

十一月的天气,愈来愈冷了。午后的太阳,为渐渐萧瑟的人间增添几丝暖意。

窗台外的文竹,在秋风中瑟瑟发抖。我把它拿到屋内的工作桌上,陪我慢慢写这一篇关于焦虑症的文章。

“糖糖”是一位心理咨询来访者。化名,因其容色甜美眉眼含蜜,故在文章中称其“糖糖”。

她32岁,未婚。硕士学历,工作优秀薪水丰盛,其自我价值观体系和领悟能力较强。自述从三十岁左右开始,易出现焦虑失眠情绪低落心悸胸闷等,已在医院精神科拿了抗焦虑药物进行治疗。

我给她做了几项心理量表测试,同时进行多方面的询问沟通,最终显示她的心理问题,是其自身处于“大龄剩女”的单身状态,因父母催促亲友关注引起心理压力过大,而形成的中度焦虑和轻度抑郁。

叹,生而为人实实不易啊。纵观来看,“剩女”这个词语,实在是对国内众多大龄单身女性不够友好。

人,特别是女人,到了一定的年龄而不结婚,便如同生而有罪身有缺陷一般,明里暗里总会遭到一些社会群体的流言蜚语。

于是乎,结婚对于很多未能情感如愿的人来说,便成为一种艰难的生活流程。不从这个大多数人群都经历过的流程里走上一遍,社会主流舆论便视其为异类般的存在。

目前,社会中很多婚姻选择凑合迁就的结合方式。一旦,单方或双方无法再忍受下去,最后面临的是感情破裂离婚收场。这便是现代离婚率居高不下的原因。

而糖糖,是个不肯迁就婚姻和不愿委屈情感的灵魂。于是,这个流程就难以顺利完成。

而,她自身努力得到的各种人格之“美”,亦因其婚姻不顺而变成命运之“丑”。

对于世间美好之物亦或之人,我总心怀着几分欣赏爱护,此情无关男女之欢,实为人性慕美慕善之本。

即便在糖糖第一次来做心理咨询,忍不住哭诉种种感情不如意的经历时,我亦觉得她哭起来的模样,真真是美到如同荷叶沾露海棠逢雨。

这般美好的女子,竟然因为嫁不出去而忧愁落泪,实实为人间一大憾事。

实际上,我所接触的众多“剩女”之中,虽有贪图虚荣挑挑捡捡而未嫁的大龄女性,亦有不少是因为自身努力勤奋而延迟婚姻的高知女子。

剩女,不一定是因为自身不够美好而剩余,也会因为其太过优秀而难以匹配到合适婚姻的原因。

糖糖,便是因其优秀勤奋而身处狭窄的社交领域,造成的潜在婚姻资源过于稀少的问题。

于是乎,咨询开始。我使尽全力打开慧库大放光芒,先是来一场镇定情绪的催眠技术放松疗法,再而进入心理学派的人本主义内在精神对话,同时伴随心理咨询中的认知体系完善和建立流程。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糖糖第二次再来预约心理咨询时,眼神已从刚见面时掩饰不住的忧愁,变为淡淡欢喜的雀跃之意。

她在很努力的,试着拓宽自我认知的界限,试着接受更为广阔的社交群体,试着改善内向至寡言的性情。

她减少很多独自忧伤多思多虑时间,增加看书游泳养花煲粥听音乐等良性生活习惯的行为,还报名参加婚介机构组织的某大型医院相亲活动。

她,甚至羞涩涩的告诉我,打算申请公司的国外分支机构待上一两年,那是一个繁华密集的国际大都市,也许可以遇到更多适合自己的人群。

她笑嘻嘻的调侃着,说挺喜欢长着天蓝眼睛金黄头发的国际友人。我也很开心,亦表示小时候也喜欢各种各样的洋娃娃。

我俩在本该严谨的咨询工作室里笑成一团,对糖糖美好的未来充满了期望和憧憬。

作为一名常常看到红尘深处悲欢离合的心理咨询师来说,每次咨询室里从凄云惨雾转变成欢歌笑语之时,我的眼睛里总会有些热泪悄悄盈眶,为生而为人艰难行路的众生而悲苦,亦为不屈不挠寻找光明的魂魄而欢喜。

此时的我,和糖糖说笑着。心里感觉全世界的花儿,都盛开了。

这便是,心理咨询的魅力所在。那么,在一场心理咨询中,什么才是真正的有效咨询哪?。

答案便是,一个具有或多或少的心理症状问题者,能够在心理咨询师的沟通和疏导之中,突破自我焦虑恐惧烦躁不安的情绪,积极乐观敢于面对并试图解决问题,达到内在精神的自我成长和自我完善时,已是进入到较好的心理疗愈方式。

糖糖第三次咨询结束时,我又为她做了焦虑症和抑郁症的量表测试,结果显示为正常界定比值。她的中度焦虑和轻度抑郁,目前已症状消失了。

当我告诉她测试结果时,她不觉欢呼起来,还调皮的告诉我,近段心情好睡眠好都吃胖好几斤,开始考虑减肥问题了哪。我不禁哈哈大笑,祝福她减肥一定要成功啊。

临别。糖糖站起身和我道别,说道: 谢谢您的帮助,让我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对于婚姻,依旧会心怀期望。但,它来与不来,我已能够让自己生活的很好”。

我莞尔,亦赞赏其强盛不息的生命之力。是啊,我们都渴望自己能够得到美好的情感和婚姻。但,它们不是生命的全部内容。

送别糖糖离开,站在窗前看着她的背影。她走的每一步都很从容,迎着夕阳晚霞的耀目璀璨,满身霞光步伐坚定。

我想,她一定会幸福的。因为,她正一步一步走进自己创造的光明里。

人间,很美。

                              心理咨询师:抱素

                          写于2020年11月24日

(欢迎转载,让更多需要心理帮助的焦虑症人群看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