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烈日下的“浪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叶晓清

01

朱自清老先生《背影》这篇文章,初中的时候,大家都学过。在老师的引领下,我明白了老先生所要表达的情感。

只是,当时的我,实在理解不了老先生所通过背影产生的这份情感。

不就是个背影吗?至于有如此情感吗?

直到那次……我 才 终 于 懂 了!

02

那年,我在城里上高二。

从镇上的家,到学校还有载人的火车跑,不像现在只有拉煤的火车。车票只要二块五毛钱,很便宜。所以,我每隔一个星期,就回家一次。

每次回家时,我是开心的。但离家时,我就不开心了。

因为父亲曾说过,等我上高中,他就送我去火车站坐火车。当时听到后,就特别期待……希望自己赶紧上高中,好让父亲送我去车站,坐火车。

只是,我都已经上高中一年多了,父亲还是未曾送我到车站。

我总是一个人,孤零零地提着东西,走路去火车站,大概要走半个小时。

刚开始的时候,我时常会埋怨父亲。

说到:“爸,你之前说,等我上高中,你就送我去火车站坐火车。这么久,你一次都没有送过。”

父亲总说:“下次,下次一定送。

只是,已经好几个“下次”了,父亲都从未实现他曾经的诺言。

其实,经过那么多次后,我都不再抱希望了,也习惯一个人走路去车站。

毕竟,父亲要养我们这么一大家子,总有干不完的活。他不是不愿意送我,只是实在没有时间,要忙着挣钱。

只是,当我孤零零的一个人,走在去火车站路上的时候,还总是会幻想,要是爸爸能送我,该多好啊。

没想到,在我上高二的时候,我的幻想居然成真了。

03

那天,我像往常一样,十二点多从家出发,走路去火车站,火车是一点多开。

出门的时候,父亲不在家。他一大早就开拖拉机出去给人拉货了。

当我没走多远时,一辆三轮车,在我身边停下,一看居然是父亲。

他对我说“上车吧,今天我送你去车站。”

我开心地上了车,终于不是一个人了。

我想:父亲应该是刚刚给人拉完货,回家后,就立马开三轮车出来载人挣钱了。

父亲就是这样,拖拉机、三轮车换着开,几乎一刻也不闲着。

有货拉的时候,就开拖拉机,这样挣得钱多,也快。没货拉的时候,就开三轮车出去载客,这样虽然挣得少,一个人也就一块、两块的。但是,只有不闲着,一点一点攒着,也会不少。

坐车就是不一样,很快我们就到火车站了。我开门下车,和父亲说:“爸,我走了。”

父亲也下车,边关车门边说:“等等,我送你去站台。”随后就甩着手,跟着我走。

我站着说:“不用了,你去跑车吧。”

父亲并不理睬我,继续甩手、走着说:“送你上车后,再跑车。之前不是说过要送你的吗?”

听到这儿,我无言以对,只好跟着父亲走。是啊,是说过。为此,我之前还总是埋怨父亲没有送我。只是,我已经很久没有提起过,也没有埋怨了啊。

没想到,父亲还记得。

04

我和父亲,就一前一后走着,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转眼就来到了站台上,等候着火车地到来。

其实,父亲完全没有必要继续送我到站台。

一是我已经独自一个人走那么多次了,熟门熟路的。而且我们那儿是小站,不需要提前买票,上火车才能买票。所以,父亲送我,也就只是陪我在站台上站着。

二是站台,实在是太简陋了,露天的,连遮风避雨的棚子都没有,更别说椅子了。那天的太阳还特别得烈,父亲去了就是陪着我站着晒太阳。

那时,我和父亲的话语,都不多。一方面,那时的我,比较怕父亲,既不敢,也不知道说些什么。而父亲本身就不多言。

因为坐车,提前到了车站。把仅有的几句话语,早就说尽了。

我和父亲,就那样静静地,站在太阳底下晒着。我怕晒,一直都用双手挡着阳光,而父亲九一直那样直直地站着,似乎,那么强的阳光和他并无关系,也或许晒多了,习惯了。

那一刻,仿佛“沉默真的是金子”,在太阳底下正闪着金光呢?我们都安静地欣赏着。

沉默许久后,父亲看着不远处的梨摊“那边有梨,我去给你买点儿,你在车上吃?”

我皱着眉头,看了看“不用,两个小时就到,不吃。”

父亲想了想:“那买了,拿着到学校吃?”

我眯着眼,抬头看着父亲:“下火车后,难拿,不买。”

之后沉默是金又开始发光了。

又等了许久,火车还是没来。我眯眼对父亲说:“爸,你先回去,我一个人等。”

父亲漫不经心地说:“我再陪你等等。”

后来,沉默中,我又催了几次父亲,父亲还是那句话“我再陪你等等。

父亲那因为劳作晒黑的皮肤,在太阳底下,显得更加的黝黑。又因为父亲是个胖子,太阳底下的父亲,满脸油光。不知道是因为胖出油了,还是热出汗了?

05

“沉默是金”中,我们终于等来了火车。

我对父亲说了句:“爸,我上车了。”就急急忙忙挤上车,实在是太热了,都出汗了。

还是车上凉快,我随意找了一个位置坐下。无所事事地等待着售票员卖票。

终于等来的父亲送我坐火车的激动心情,已经在烈日的暴晒下和“沉默是金”中,没了……

大概过了半个小时,火车终于发车了……

我带着凉爽的心情往车窗外瞟,一个橘红色的身影(父亲那天穿着一件橘红色的半袖),像一粒火星刺入我的眼中……

刹那间,泪水就侵占整个眼眶。

我以为父亲,在我上车后,就走了。没想到,他居然一直在站台上站着。现在火车开始走了,他才开始走。

父亲拓展肥胖的身体,两只手一甩一甩地,跟着火车走,眼睛盯着火车看。我想父亲应该是在找我,不知道他有没有找到我。

火车的速度渐渐变快,而父亲的速度却不变。

父亲的身影,也变得越来越小……

直至完全看不见。

不知是小得看不见, 还是被眼泪淹没得看不见了。

那一刻,我才真真地理解了朱自清老先生写的《背影》,那种的情感。

只是让我理解《背影》这篇文章的,不是父亲的背影,而是父亲的身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董佳:细雨蒙蒙,天灰沉沉的,丝丝寒意,夹杂在雨中。爷爷手持着把黑色的伞我走在这片雨的清辉里。我那幼稚的眼神,久...
    mlni阅读 1,243评论 0 8
  • 多年以后,再读朱自清的《背影》,总是会想起父亲当年送我去上大学的情景,恍若昨日的光景。 随着新生开学的临近,母亲开...
    楚天歌chutiange阅读 382评论 0 1
  • 今天有幸观看了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的第四期《朗读者》,我被李亚鹏朗读的《背影》深深地打动了。特别是李亚鹏读到朱自...
    欣然_bd23阅读 571评论 0 3
  • 秋到重阳菊色秀。恰遇生辰,月影和衣皱。半盏浮香新桂酒,酌来诗意皆撩透。 云翳半遮花影瘦。风过平湖,脉脉还依旧。却恐...
    莫愁Jessie阅读 448评论 5 15
  • 今年正月十五有点神,月亮是橙红色的,又大又圆,就挂在我家旁边的楼角上,仿佛伸手就能摸到。额滴个神嗳欧阳永叔,一句“...
    ligeileng阅读 3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