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会再结婚了!何洁,先不要把话讲得太绝

最近几天被何洁一句“我不会再结婚了”刷屏,但看了网上多篇热文就此事的消极观点,几天后,我不能忍了,我觉得我必须写点什么了。

首先,何洁的苦我都知道。

曾经的她是对纯粹爱情有无限期待的爱笑女孩,却狠狠地败给了自己的爱情观。

俗话说,女人嫁人,如同第二次投胎。对这句话,我不完全认同,但我也不可否认这句话的现实意义。


何洁嫁给赫子铭后,确实变化很大。

婚前,何洁是那个“想唱就唱,唱得响亮”的恣意自在的小女孩,娇俏可爱,活力四射,浑身散着光。

婚前,何洁的事业发展得也顺风顺水,在明星圈里,她有天赋,她有特性,她也很努力。

婚前,何洁对爱情充满最单纯的期待,在爱情面前,一切现实桎梏都消失殆尽。

她嫁给了自己的期待,嫁给了纯粹的爱,嫁给了她眼中的真男神。

婚后,何洁冒着生命危险,三年内剖腹产两个孩子,她发胖,身材走样,产后抑郁,也错过了自己事业的黄金发展期。

婚后,何洁不再是以前买买买的轻松时尚女郎,为了家,她3年没买新包新鞋。

婚后,何洁不得不在工作上更拼,因为她除了要养自己,还要养两个孩子,还要养一个家。

而赫子铭呢?婚前事业就不是很成功,婚后几年,除了零星的一两部戏,他就待在家里,打游戏,健身,和朋友玩,甚至被曝出轨。

不得不说,何洁确实在这段婚姻中付出太多,有太多委屈,当一段婚姻,彼此付出的天平严重倾斜时,是很容易走向分裂的。

我替何洁惋惜,因为她把最丰盛美好的青春,投入给一段消耗大于滋养的感情。

她在节目里说: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候,是因为爱在一起的,你们曾经快乐过,你们幸福过,这都是真实存在的,可是在最后分手的时候,变成你死我活状态,就很恐怖,背离了最初的爱。

她的这些话十分凄凉,给世间所有相信真爱的女子泼了一桶冰水。然而,最令人凄凉的还不是这些话,而是何洁讲这段话的神情,沮丧、哀怨、阴郁、沧桑、绝望......

兴许是神情过于消沉,节目里的何洁,却看上去比她实际年龄还要显老,这是反常于明星身份的。

所有的一切都令她疲惫至极,令人失望,令人痛恨,所以她说:我不会再结婚了,但我仍然相信纯粹的爱情。

何洁的婚姻的确令人失望,我陈述了她所有的委屈,是因为我心疼她,但即使心疼,我还是想对她说,“我不会再结婚” 你这句话,讲得太早,太绝对了。

很多时候,女人是脆弱的,是悲情的,在受伤之后,常常会让自己进入一个防御圈里,将自己的心紧紧锁死。

但是,人生只有一次,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该过早给自己的人生下定论。

何洁,才31岁,正是魅力上升期,人生还有无限可能,如果坚定地认为“我不会再结婚了”会将很多美好的可能隔绝在外。

我相信,一个男人对一个女人情到深处,就会想娶她。如果有一天,一位风度翩翩,有能力有担当的男人爱上了何洁,却不能娶她,我想这位男人心中必然有所失落。

我们活在人世,无论遭遇什么,都要相信美好的可能是存在的,我们相信美好,就会吸引到美好。

如果我们将自己的信念框在一个“限制”里,那我们的人生可能因此而被限制住了。

《我的前半生》里的唐晶也令人心疼,但其实所有的结果都是源于她自己“限制”的信念。曾经,贺涵想娶她,她拒绝,因为她不相信婚姻。

事实上,并没有太多男人愿意娶对婚姻本身都不相信的女子。

唐晶的信念其实很明确,她没有安全感,她是感情中的悲情主义者,她有着会被抛弃的信念,那么,事态就会按照她的信念发展。正如她最后对贺涵说:“这十年,我一直在学着怎么离开你。”

分离一直以来,都是唐晶的信念。她这份“限制性”信念,阻碍她向贺涵多靠近一步,也拒绝着贺涵多向她靠近一步,所以,她与贺涵的感情始终是疏离的,猜疑的。

现实生活中,并不会有霸道总裁愿意全身心去呵护一个对爱情缺乏基本信任的女人,霸道总裁的耐心,只存在于韩剧里。

其实,就算没有罗子君,贺涵与唐晶也不会走到终点。

而且,如果唐晶的后半生,依然带着这份强烈的“限制性”信念前行,恐怕她与任何男人都难以修成正果。

在爱情面前,如果我们有信念,信念也该是圆融的,柔和的,有弹性的。而不该是生硬的,非黑即白的,没有回旋余地的。

心理咨询师在做咨询工作中,最怕的来访者多是边缘型人格患者,这种患者的特质就是看待世界的视角,会处于分离的状态,他们会将“正性”的一面与“负性”一面的分裂开来。而且,他们这种分裂还是瞬息即变。

边缘型人格患者,刚刚还认为治疗师有多么的好,转眼间就把治疗师贬得一文不值;或者刚刚还骂治疗师是一堆臭狗屎,转眼又把治疗师夸成一朵鲜花。

当然,生活中的我们不会如此极端,但我不得不说,我们看待人,看待事,也会有这种非黑即白的痕迹。

再来看何洁那句话:我不会再结婚了,但我仍然相信纯粹的爱情。

这里有两个事实何洁没有看清。

首先,她才31岁,她不该规定自己以后漫长的人生不会再进入婚姻;其次,这世间并没有绝对纯粹的爱情。

过于相信纯粹的人,眼中容不下现实生活中的污秽,而现实中的爱情不掺杂点庸俗与烟火,怎么能在人世间生根发芽?

何洁眼中的婚姻亦是如此,她曾经把婚姻看作是纯净的天堂,而今又把婚姻看作是邪恶的地狱。都太极端。

婚姻即不在天堂,也不在地狱,而在混杂着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尘世间。

我们每日的生活也是如此,即不在天堂,也不在地狱,而是实实在在地踩在生养着万千生命的土地上。

所以,我们看待万事万物,万万不可像边缘型人格障碍患者一样,要不极好,要不极恶。

“正性”与“负性”观分裂的边缘型人格障碍患者最大的问题,其实是不信任别人,没有安全感,感到自己处于极不稳定的状态。

我们都是正常人,可是我们也不得不承认,我们许多人与边缘型人格障碍患者也有一丝相似之处,那就是,缺乏安全感。

唐晶缺乏安全感,如今的何洁也缺乏安全感,太多人缺乏安全感。

只有当我们内心有足够的安全感,无论我们经历什么,无论我们看到这个世界上多么卑劣的罪行,我们依然会热爱这个世界,依然会信任别人,信任生活。

有时候,相信与热爱,跟他人无关,跟世界无关,纯粹源于自己坚定的内心。

最后,我真心想对何洁说,也想对天下在爱情中受过伤的朋友说:

亲爱的,先不要把悲情话讲得太绝, 找到你们的安全感,相信这个世界的柔和与圆融。

不要让自己活在任何“限制性”信念里。

毕竟,你们的人生还那么长,还有那么多可能性。

作者简介:清心,简书心理专题半年度推荐作者。毕业于南开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从事大宗商品贸易数年,后因热爱转型选择心理学作为终身职业。目前职业状态为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讲师,心理系自由撰稿人。所做即所爱,是一件很快乐的事,也愿大家不要忘记梦想,哪怕晚一点实现。

偶尔清清心,生活更倾心。

愿你我,都能活出真我。

记得,不要忘记梦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子君:“好久不见。” 贺涵:“最近怎么样?工作还顺利吗?你怎么会在这里?” 子君:“你那么多问题让我先回答哪个啊?...
    遇见你xi阅读 53,687评论 2 14
  • 同事谢带了一盒糖果到办公室分享,是那种透明粉的糖果,酸酸甜甜。我实在贪心,吃了一粒,又要了一粒塞嘴里。接着,大伙儿...
    玲珑星阅读 262评论 0 0
  • “喂” “哈哈,干嘛呢?” “呃,我在忙,等我忙完了有时间打给你吧。” “哦,那你忙吧。” 这种情况应该在每个人身...
    百步之遥阅读 90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