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解析,到底什么是好的照片

对于同一个事物,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所谓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真理却只有一个。对于摄影来说拍一张照片很容易。大街上,公园里,名胜古迹,山川河岳都可以轻而易举去取材拍摄,但是拍了很多照片后很少有人回过头去仔细分析到底自己的照片是不是好作品?好照片有没有真理标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摄影也和其他艺术一样,虽然同一张照片可能很多人的理解不同,有人认为是好照片,有人却认为是垃圾货,但是在好照片的标准上却只有一个真理,也永远都是按照这个真理去践行,就像高水平的水墨画一定必须讲究意境深远,好的书法作品一定讲究章法,字体结构一样,否则就不是好国画或好书法。



以下四点是检验你的照片是否是好的作品的唯一真理,正如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样。


一、主体突出

首先,一张好的摄影作品必须是主体突出,突出,再突出,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没有突出主体的照片就像是你在杂货铺里一张照片既拍到了瓜子,袜子,矿泉水,又拍到了毛巾,钳子,电吹风,很难区分你是想拍食品类,还是生活用品类,或者你拍了一千人穿着同样衣服的穆斯林同时做礼拜的画面,你很难区分那些是老那些是幼,哪些是亚洲穆斯林,哪些是非洲穆斯林。


例如下面这张照片,照片中有楼阁,有石座,有花,有人,元素很多,画面很乱。拍摄者是想拍摄花,拍摄人,还是拍摄屋檐,不得而知。我其实知道作者是想要拍摄花,但是这个角度明显不合适,花很普通很繁杂,没有什么特色迷人处,如果想拍摄屋檐很明显角度,位置构图也不对,总之这张照片给人的整体感觉就是一个字:乱,不知作者想要拍摄什么主体?看得人浑身难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样的照片我见到很多人都这样拍,所以拿出这一张能说明很多人拍摄的问题,拍摄的心态,就是贪多,既想要拍花,又觉得这个屋檐不错,拍了这个屋檐,还觉得下面这个柱子也挺好看的,所以索性全部拍下来,到头来一看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想要拍什么物体,自己想要表达什么主体?

所以,到这个时候,一定要对画面内容作取舍,做减法,重点突出主体,用一点非主体适当陪衬主体就行。切勿贪多求全,这是摄影禁忌。


那么,什么是主体突出?

主体是照片中的视觉集中点,突出主体就务必让人一眼看到照片就能发现照片的主体,能明确区分开哪个是主体哪些是非主体,当然这个要考构图技巧,可以参考以前文章:

[摄影入门教程]摄影常用十大构图法则


我们来看下面这张正面的照片,一眼是不是就能看到画面中的主体:箭楼,下面城墙只是作为非主体来强调箭楼是依托于城墙上的,交代了箭楼的背景,上面用天空大面积留白,更加增加突出主体。假如我把拍摄角度往下面持续放一放,城墙面积就会越来越多,城墙会越来越突出,从而城墙就会抢了箭楼的视角,主次关系会发生大逆转。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主题明确,

如果说主体是画面中重点展示的元素,那么主题就是画面中各种元素的搭配。各个元素乱搭配就会主题混乱,每个元素合理有序搭配就会调制出鲜明的主题。

反面例子,拍摄者意图是想要表现海上风景的美,结果拍了大量的各样的船。有大船,有小船,红色的,蓝色的,停靠的,行驶中的船等,船的形状,大小,摆放位置不协调,没有规律性,没有主次,可真是“百船渐欲乱人眼,直教人来把你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一个正面例子,所有的吉他虽然是有点小差异,但是整个都是有序规整的排列在一起的,一眼看上去就仿佛感受到了音乐的海洋,有序的吉他表达了音乐海洋的主题,所以主题就鲜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看看这一张,照片中有前景的山体和远景的玻璃栈道,前景是次主体,玻璃栈道是主体,增加了一点前景,从而更能表现远景山体的神秘气氛和不同寻常的立体感,如果没有了一点点次主体的搭配,那么远景就会显得空洞,呆板,只是一座山,少了些神秘味道和画面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背景简洁

如果对于拍摄者来说实在很难领悟和实践很多技能技巧,那么就选择一个最简单的方法去练习。经常性选择干净,整齐,简洁的背景,拍摄少量物体,那么长期以往摄影的减法就掌握了,主体就突出了,主题就明确了。可谓是学摄影百试不爽之捷径。

生活中干净,简洁的背景其实很多。家里的墙,桌面,纸张,窗帘;户外的天空,水面,草地,沙漠,雪地,沙滩等都可以信手拈来,只要多注意观察即可。

来看几张照片,,第一张、一个花瓶,一堵墙就可以搞定,去家居城就可以体会到很多这样的静物拍摄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张、一面水,一雾蒙蒙天空,这一切元素造就了简洁的背景,一只船增加了画面的复古感,主题表达刚刚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启发性

满足以上要素完全可以拍出一张好照片,但是要让自己的照片更有内涵后面还需要有更高段位的的理解。世界上最伟大的摄影作品都是有深刻内容的,能引发思考,能引起观看者共鸣的,不太讲究太多技巧技能。多从拍摄场景,时代元素,人文关怀,憧憬自然,人生经验,等复杂关系中提炼,深思,进行哲学思考的,这个由于境界太高,还是先从做一个合格摄影师做起吧!


下面是完全不懂摄影技术的抄水表工刘涛的几张作品,不讲构图,不讲光线,没有突出的主体和简洁的画面,但是你仔细去看,画面中透露的内容可以让我们细细品读很久,这就是非常伟大的作品,值得我们学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张是胶片时代美国摄影大师的作品,让现在很多稍微有点摄影基础的人来看,这张照片不管是从构图,还是表现手法等技能技巧的眼光来看,都不会是好作品,多半人会选择将画面右边部分裁剪掉,或者拍的时候角度会尽量向左,从而引导视觉向左边的乞丐,但是这张作者是故意将画面右边部分留出来,让你看完照片能有所思考为什么右边墙下空荡,左边有乞丐,这样左右对比,将注意力一点点拉向乞丐这个主体,另外整体黑色高大的墙体背和门的景更突出了整个环境的阴森恐怖,乞丐的悲惨命运被强化了,观者的情绪被带动了,

所以这样具有启发性的照片作者都会尽量让你眼睛多在照片中停留,自觉思考,从而带给你启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总结,好的作品是:主体突出,主题明确,背景简洁,具有启发性。先做好基本功,利用主体,背景把主题交代清楚了,然后,进一步提升自己审美能力,人生阅历,思考感悟能力,去真正拍摄出一张内涵丰满的大师作品!那个时候,你才是一个成熟的摄影师。



更多文章请戳这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