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暴食症少女到食草族老干部,减脂餐挽救了我的胃

文/九月麦地Wheat

1、

当我第一次看到“暴食症”这个词儿,就觉得它是为我量身定做的。

一直以为暴食是因为某种情绪引起的,能用“暴”来形容的这种猛烈,大多数都是矫情所致,比如失恋之后,我习惯用庞大美味的食物塞满胃,还美名曰食物最能治愈心情。

后来当我意识到,自己的暴食已经是一种病态趋势了。对于吃饭这件事,只有“饿死了”和“撑死了”两种状态。最常见的就是,一旦起了食瘾,根本管不住自己,不吃到肚皮快撑破,是不会停下来的。有时候即使快撑破了也就停下来歇息下,等胃挪出了0.01立方米容量,继续填进去。

而在这种不可控制的过多进食后,我又会感到无限懊悔。

因为,除了体型成了大写的加粗,我经常遭遇消化不良,腹泻,胃痛,肠炎……各种因暴食而来的疾病。


2、

我把自己的暴食归为“穷”字作怪。这种对食物的渴望来自于幼年生活物质的匮乏,没吃过什么体面的食物,吃相一度被我妈说成“饿死鬼”模样。这使我在很长一段时间,看到家庭优渥环境下长大的孩子如何优雅的吃一盘早餐,总要扪心自问,这种食量,能吃饱么?

作为北方吃面食长大的女娃来讲,我的一顿午餐能消耗掉八个家庭手工那种型号的包子。这种食量唯一好处就是结实,毫无压力,我拥有能扛起纯净水桶的那大力气。

当别人家身材纤细娇滴滴的女孩在履行“撒娇最好命”的两性关系战略,我却在自家装修的施工场地忙的不亦乐乎,这种身(wai) 体 (xing) 强 (fei) 势 (pang)之下,剩女的结果可想而知,这是后话。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每个跟我一样有暴食症痛苦的人,无一不是有过把食物当成稀缺资源的经历。这也许跟成长经历有关,但是更多的、在现在生活物质已经很丰富的情况下,我们的身体还延续对食物渴求的这种天性,这已经是一种矛盾了。所以,想走出暴食症的人也不必再深究内疚为自己归因,须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法。


每一个好好做饭的女孩,生活都不会太差,颜值也不会太差

3、

我是从2016年6月6日开始减肥的。为什么这个日子让我记忆深刻,因为这是我把准老公变成前男友的日子——我又失恋了。暴食的胖子还有爱情,尤其是能够被长择的,绝壁可以解释为真爱了,毕竟大多数男人都是视觉动物。这又一次失恋的经历让我重视了一个比较陈词滥调的问题:先爱自己再去爱别人。那么爱自己,先从健康开始,改掉暴食,减掉体重。

执行一个目标的首要条件一定是坚持,坚持的秘诀是毅力。你能坚持下去的,都是因为痛苦而开始、因为好处而坚持、因为热爱而长久。

没有痛点,你就不会有源源不断的动力,你的坚持很容易就变成了三分钟热度。

有朋友听了我这个改变的原动力以后觉得行动不起来了,已婚了又不会失恋咋整!我真的觉得她这种给自己找借口的样子丑死了,不要说你老公不嫌弃你,你就不能对自己有点要求?不要觉得有人大鱼大肉的暴食依旧吃不胖,别人新陈代谢率比你高。不要觉得吃得少人生就没乐趣了,你想得到结果必须谨记一句古训“一份努力才有一份收获”。


4、

当你做到坚持并长久的坚持下去,很多事情已经成功了一半。现在可以解决一下暴食症的核心问题了,之所以觉得忍不住想吃,归根结底是因为吃下去的东西饱腹感不够。而这些东西并不会因为你吃的更多,它就会增强。

在解决多食用饱腹感食物之前,要先合理搭配膳食结构,注重多样化。食物的丰富性很重要。每当我看到有脑残鸡汤上说,“某某姑娘每天只吃水煮青菜或者苹果,晚上从来不吃饭云云。”,还有五花八门的“蜂蜜减肥”“黄瓜绿豆减肥方法”,我简直就想掀桌子,这得多愚昧的懒人才用的极端方法啊。不吃或者少吃,只会降低新陈代谢,短期内可能会有点效果,长期下去只会让身体更糟糕。

在我暴食的时候,往往饮食是较为单一的。膳食指南上曾经建议,每天吃12种食物。这个数量听着挺多的,其实如何合理分配到三餐之中,也没多少的。比如:早餐:4-5种食物,午餐:5-6种食物,晚餐:4-5种食物,吃零食的偶尔可以再加1-2种食物。

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2016)

具体吃什么,对照着2016年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上建议的食物吃就可以了。我想强调的是,如何最大限度保留食物的营养,烹饪方式起了不小的作用。所以,我最大建议就是尽可能自己做饭,少油腻重口味、杜绝深加工食品、添加剂过多的食物,垃圾食品尤为万恶之源,一定要跟TA拜拜。

当你做到改善自己的饮食结构之后,还要尽可能的吃一些低GI值食物。“低GI值”用大白话解释为:在肠胃中停留时间长,吸收率低,吃了不会饿,更不会囤积脂肪,越吃越瘦。这类食物中,要摒弃的就是三餐不离不弃的面条,精白米,年糕,糯米,馒头这种精细的主食,当你吃这类主食的时候,不妨按照1:1添加粗粮一起吃,粗粮中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还能促进消化排泄。

如果真的饥饿难忍想吃零食,请选择坚果(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和酸奶这类比较健康的。

当然,多充实自己的营养知识库是有必要的。多看书,多了解食物。真正的会吃不是大胃王般狂塞,将自助餐老板吃破产的那种,而是会煲汤煮粥,懂得女生要暖养;忍不住吃甜食的时候,会选择蛋糕店新鲜的奶酪杯,不含那么多添加剂还能润肠通便;上火了会泡绿茶,没力气了敲核桃,睡前给自己牛奶加蜂蜜……

在吃的方面宠爱过自己这么一段日子,你就会发现,身体变干净了,吃的速度也放慢了,不会再用暴食来寻求发泄,体重也会稳步下降。现在,当我刷朋友圈看到有人再拍垃圾食品,暴饮暴食的照片,没有丝毫羡慕,这哪里是享受生活,是在作践身体。


别的姑娘做的减脂餐,看完非常想跟她结婚

5、

我从6月开始坚持做减脂餐。

每天早上给自己泡一杯牛奶或者豆浆芝麻糊米粥,全麦吐司,水煮蛋,偶尔会来一小段玉米和紫薯;中午会选择糙米饭加3种蔬菜,或者蔬菜沙拉,煮面会刻意丰富蔬菜的分量;晚餐是根据季节选择粥或者汤,蔬菜和水果。每天保证八杯水,杜绝饮料。即使无法回避的聚会和出外吃饭,也会选择味道比较清淡加工较少的食物。

我没有过多的吃肉,做肉有点麻烦,也不太会(害羞脸),其实肉类也是优质的蛋白质。我有过吃素历史,酷爱寻觅性冷淡风格的蔬菜沙拉,但不狂热的推荐吃素。

这个习惯保持了4个月,我减去了19斤肥肉。从最初的不舒服不适应无限痛苦难以忍受,到现在成为日常。当然,这也是在我每月运动量达到300km之后对健身计划的改进。

所有的一切,皆为了更加美好的自己, 我终究发现,对任何一件事的努力和坚持,都会在无形中培养了自己的自制与坚韧,它像一根无形的线,紧紧的串联着我的生活。

最重要的是,当身体变得越来越棒的时候,面对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世界。


- END -                                                             

谢谢你长得这么好看还关注我

如果喜欢请点个“赞”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