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能爱够这一世的烟火

图片发自网络

1

有幸在韩大爷的写作课上学到作家魏微的一个写作态度:

我热爱写作,可是即便在很多年前,我还是文学青年的时候,一个诗人跟我激情澎湃地说过,他是拿写作当生命去对待的,如果不写作他就会死。我很不适时宜地笑了。我不以为我会为任何一样空洞的东西去死,这其中包括理想,爱情,写作。我想兼得,有些东西是可以兼得的;在不可兼得的情况下,我选择活着。我爱惜生命,像一切爱惜生命的人一样,我沉迷于日常生活里的各种细节,我懂得它,并知道怎样去享受。——魏微

这段话让人豁然开朗,聪明如魏微,“活着是一件迷人的事情,即使琐碎,平凡,可是生之灿烂。”

我们见过太多喊口号,把事业理想爱情视之如命,赴汤蹈火再所不惜的人。我们的主流教育也一直在强调牺牲献身精神,仿佛不唯此不足以凸显个人的精神魅力。

但事实上对待任何事情保持一个冷静平稳的态度才能长久。一个人的热情不可能永远亢奋,要不然非神经了不可。

而平凡如我们,把生活把日子过的有滋有味,即便琐碎平凡,也会在某一个时刻感到生的愉悦,欢喜阵阵。

2

这段时间在简书上看到好多优秀的作者,事业、生活、写作都风生水起,活的精彩,写的也精彩。其实我更看好他们在社会上职业的专精与生活中的鲜活,而写作只是他们生活的一个延伸。

还有一些立志于写作的小伙伴总是让人提着一口气,欲练东方不败之神功,或欧阳锋之蛤蟆功,总之来势有点猛。

随着年岁见长,越发觉得,做人做事不可太偏执。这两天看了蒲松龄的《棋鬼》,很有感触,不妨在这里讲一讲这个故事。

从前,有个书生,爱棋成癖,每天不做任何正经事,只是惦记着出去四处跟人下棋。就这样把家产都荡尽了。他父亲把他关起来,他就翻墙出去下,最后把他父亲活活气死了。阎王爷知道他的品行不端,就减了他的阳寿,罚他入饿鬼狱。

书生到了饿鬼狱,等啊等,过了七年,阎王爷派了他一个差事,让他将功赎罪,事情办成了,就可以转世到阳间。

于是书生就出发了,可是他只走到一半,就看见有人在下棋。于是他就忘记了办差事了,又跑去看下棋,看得心痒难耐,又自己上去下。下一盘输一盘,越下越不肯走,直到太阳西沉,他才忽然想起来,阎王爷给自己的差事还没办!来不及再说什么,就灰飞烟灭了。而且这个书生再也没有转生的机会了。

异史氏曰:“见弈遂忘其死;及其死也,见弈又忘其生。非其所欲有甚于生者哉?然癖嗜如此,尚未获一高着,徒令九泉下,有长生不死之弈鬼也,可哀也哉!”

把下棋看的比命还要紧,可以为了下棋死,可以为了下棋忘记还阳。但即使把下棋看的比命还重要,还是下的一手臭棋,每逢对弈必输,人生还有比这更悲哀的吗?

3

无论写作或是某一项工作某一种爱好,如果不能籍此养活自己,成疯成魔的投入,只会如镜花水月般折射出人生的苍凉。

写到这里我想到了苦追刘德华十三年的刘某娟,先是逼的父亲卖肾,再逼的父亲跳海,然后留遗书控诉刘德华。

如果说追星是出于对刘德华的喜爱,那么这种单方面的损耗付出无疑是愚蠢的。更愚蠢的是妄图以此道德绑架他人,这不是蠢,已经是坏了。

《大宅门》里的白玉婷作为追星的鼻祖,迷万筱菊迷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往戏台上抛银票抛珍珠首饰的,那是大手笔。弄到最后跟万筱菊的相片结了婚。屋里摆满了菊花。但当万逃难到她公寓时,万感动了拉她的手,她却逃开了。

我爱你,但与你无关。我爱的是相片,是想象中的那个人,只祝愿俗世里的你一世安好。不打扰,不靠近,是我的尊严,也是对你的尊重。——这才是真爱粉啊!

拥有健全的人格,不偏激,不为一人一事一爱好荒废自己和家人的生命生活。无论怎样先踏踏实实在尘世里活着,沾满烟火气,这样的人生才无憾啊!

为人为文,立功立业,水到渠成,道法自然。眼里如果只盯着那个果,灯油蒙了心,欲望蹿了火,就如同棋鬼一样只能灰飞烟灭了。

4

阿城刚到美国时住过一段时间房车,给人刷过墙,送过外卖,什么都干。阿城从来没有瞧不上体力劳动,他的动手能力极强。他是好厨子,也是好木匠,能打全套结婚家具,能修护难度极高的明式家具,他最早横越美国的二千美元旅费就是靠木匠手艺赚来的。

——这就是作家阿城,也是生活家阿城。会写作,会攒车,还会教钢琴。始终用力的,精彩的活着,在尘世间。

生活不止有一个面,它可以有很多的活法,很多丰富多彩的内容。无疑谋生的能力是排在所有的能力之前的。

心打开了,眼界就打开了。人总有自己擅长的领域,而最直接的判断就是这项本事是否能够让自己在尘世里立足。不要不屑于去动手,劳动最光荣真不是口号空话。

在尘世里好好修炼。这一世的烟火啊,怎么也爱不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树梨花,洋洋洒洒,落得凄凉。梨花又名勿忘我,蔑视一切虚伪与矫揉造作,却终生与泪花、寂寞惆怅相伴,如血般的夕阳还...
    176a1ea8edd0阅读 1,634评论 3 9
  • A fast, convenient and nonintrusive conversion between JS...
    纸简书生阅读 6,286评论 8 32
  • 第七期百人百天快结束了,今天班级跑步群里发布了毕业跑河南分会场跑群二维码,毫不犹豫的长按,识别,然后加入。 突然很...
    我是我的光阅读 528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