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I-ACP 敏捷项目管理12——组建高效团队

一、关于团队

团队是指一些技能互补、有着共同目标和愿景、共同承担责任的人。为此,团队由以下特点:

  • 规模:团队的人数不宜为多,大致分为1020人。随着人数的增加,可以将团队划分为多个子团队。之所以限制团队的规模,是为了让沟通更加有效,编译创造好的团队氛围。所以,在敏捷团队中通常都是59人,建议不超过13人
  • 技能互补:个体可能无法拥有满足项目要求的全部技能,但是团队成员通过相互协作可以确保能力覆盖交付链,从而按要求完成工作。团队由不同领域的专家组成,敏捷提倡通常(一专多能),一个人可能会在团队中承担两个角色,比如开发人员了承担需求分析师的工作,也承担了质量保证的工作。团队之间交叉技能本身也是一种资源的备份,可以帮助资源实现"平滑",避免出现资源负载。
  • 共同的愿景:团队成员个人的行动要遵从团队整体的目标。团队还应该约定共同的行为准则,对于如何衡量目标以及如何达成目标要达成共识,这样做帮助团队能更快地进行决策,同时构建信任的关系。
  • 责任共担:团队共同对项目结果负责

二、高效团队的特征

建立一支高绩效的团队对任何项目的成功都至关重要,一支高绩效的团队表现为以下几个特征:

  • 授权正确的成员
  • 建立信任
  • 稳定可持续的工作节奏
  • 稳定的速度
  • 定义回顾和反思
  • 团队领导负责移除任何障碍并提供指导和教练
  • 自组织
  • 协作
  • 建设性对抗

三、自组织团队

授权团队从"命令与控制"的管理中解放出来,并且可以用其知识决定如何最好地完成工作其工作。领导者只需要给团队一份排序好的任务清单,允许团队自我管理,让我们可以使用自己的方法管理复杂的事务,完成下达的工作。
由于管理者对任务的了解不如一线团队成员的了解更加深入,所以敏捷团队的管理者和两道最好允许团队成员可以自我组织相关的工作。领导只需要描述粗略的迭代目标,给团队设立一个基本的规则,然后授权团队自己选择最好的方式去完成。授权时,最好要知人善任,这样可以挖掘成员潜力并给予其激励。当团队成员被认为是其领域的专家时,他们的工作的意愿会更加强烈。当自组织团队从待办事项选择任务时,它们会根据自己的特长去选择。
团队一起工作,共同创建团队标准并进行自我决策。团队不仅要完成迭代的工作,还需要解决出现的问题。项目经理或者领导可以通过一些方式来帮助团队成员提升估算和决策的能力,同时也要允许团队犯错并改正错误。遗留的无法解决的一些问题可以设置探针,并在回顾会上进行讨论。然后,这些问题在下个迭代中将会被改进,并且在接下来的几个迭代中,团队的估算和技术决策能力就会有所提升。敏捷在很大程度上认为团队成员协作决策的参与模式有助于在团队内建立信任。虽然团队领导者需要独立做一些决策,但是大部分决策是团队进行的。这些敏捷原则也被称为集体所有权、自主管理和自我约束,团队成员集体对项目结果负责,并授权参与决策和问题解决流程。

四、提高团队绩效步骤

有活力、有动力的团队对任何项目都至关重要。有动力的团队 运作、协作的更好,生产效率更高。提高团队动力的简单步骤如下:

  • 氛围:团队成员可在个人层面上了解他人以此营造社区氛围
  • 反馈:提供反馈指导,肯定和感谢团队成员的工作,为团队成员的能力提升提供指导与训练
  • 授权:授权团队成员做关键决策,信任团队的能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MP第五版考点汇总冲刺版 第一章引论 P2:《PMI道德与专业行为规范》详细描述从业者在责任、尊重、公正、诚实方...
    文小梦阅读 19,764评论 5 102
  • 团队是由员工和管理层组成的一个共同体。 团队成员有共同的理想目标,愿意共同承担责任,共享荣辱。 高效团队就是在团队...
    甲坤阅读 8,286评论 0 25
  • 今天继续表扬自己,上班干活有劲,下班运动有效!有进步的地方在于:内心力量更足了。 今天有棘手的问题要在分行内控合规...
    欣喜的赤子阅读 133评论 0 0
  • 第一次写,如果有错误请指正,不太会扯废话,思路都是按照自己的理解来的,如果有不适,多多包涵! TabLayout ...
    我该怎么阅读 621评论 0 0
  • 公司要做自动打包,就硬着头皮上了,查资料,问同事! 点击查看脚本 脚本总共有三个文件build,ipa-build...
    温特儿阅读 785评论 0 1